給媽媽們的論文寫作建議:快速寫完論文的方法(1)

2022/05/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您有下列情況:
1.文科研究生
2.家庭工作兩肩擔
3.論文品質對未來職涯發展影響不大
那以下文章可能對您有幫助.
念過兩次碩班的魯蛇
上週末教碩班群組裡有媽媽發出求救訊號,大意是身兼多職的情況下,對於遙遙無期的論文寫作感到困擾.
這個問我就對了!畢竟我可是讀過兩次碩班的女人!!!
第一次的境況有點慘烈,以至於當過了修業年限被休學後,"無事一身輕"(當然當時還沒生小孩)的爽感至今仍然非常鮮明深刻.
至於後來怎麼又決定踏入未竟之旅?
因為想把一件事做完!
是"做完",不是"做好".
承認"做好"是一道本人難以跨越的門檻後,我決定面對事實,"做完"即可.
接受自己當下的真實狀況,這是我第二段碩班之旅能夠順利開展的關鍵原因.
"做好"需要技術,而"做完"只需要紀律
"做好"當然彌足珍貴,但"做完"也可以是一種自我實現.
這是我花了好久時間金錢後,才覺悟的道理.
事實是,每個人的條件,資源,運氣,天賦......不同,如果老是略過這些差別不看,有時是自欺,甚至是自虐了.
學生時期相似的課表,相似的師資,相似的作業.......大家的條件是差不多的.
但"碩班",甚至是"教碩班",就更不一樣了,尤其是結婚生了孩子之後.
課堂上教授淡淡地講過一個故事,六月論文最後關頭時,別人忙著拚最後一章,她得全天候幫婆婆包粽子.
因此,盤點一下手上的資源,"做完",還是"做好",千萬別只考量"自己的意志力".
7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