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學 你不必過度「溫良恭儉讓」

2022/05/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張在職場上,是個配合度極高的員工,雖因此獲得老闆高度信任,卻也挨最多罵,犧牲最多私人時間。
大老闆在公司必須表現風範,總不能隨口亂罵人,最親近的小張成了「出氣筒」;不管是不是他的過失,只有要員工事情沒做好,大至標案漏失,小至老闆餐點不合胃口,他都可能被三字經「問候」。崇尚溫良恭儉讓的他,被罵時只有閉嘴苦笑,從不辯駁,老闆往往愈罵愈順口,從此更習以為常。
老闆也視他為「家僕」,要求隨叫隨到,不管是下班時間,都要配合老闆指令;妻子兒女被犧牲,難免有怨言,他晚一點報到,又被老闆罵,左右為難。
他讓我想起職場上另一名女員工小魚,工作能力極強,卻從不「吃虧」,凡事斤斤計較,脾氣又壞。
誰要惹到她,不管是同事、還是長官,她絕對不留情地「大爆發」, 場面難堪也無所謂,更不計較讓辦公室氣氛尷尬。
她的隨時可能暴怒,雖讓同事們私下罵她「肖仔」,但從沒人敢隨便惹她,連主管都不願得罪她,對她格外寬容與優待。
職場不必過度「溫良恭儉讓」

是不是世上所有的人都怕「瘋子」??連職場也不例外?這也是我一直思索問題。

所有的教科書,都教我們要成為知書達禮、溫和敦厚的人;但在職場上溫良恭儉讓的人,真的是「適者生存」嗎?

我一向也是忍耐度超高的人,往往氣到要爆炸,「肚裡一把火」,但表面仍能維持不動聲色;我一直認為職場上不是「鬧情緒」的地方,大家應該理性探討事情。
但難免還是會碰到「情緒化長官」,把罵屬下當家常便飯。
記得一次與長官討論防疫措施,也許所給建議他不想採納,或聽不順耳,也或許他有其他事在氣頭上,當眾毫不留情把我罵得狗血淋頭。
以往的我會忍耐聆聽,事後再到廁所大哭一場,但因連續10天為老闆加班、心力交瘁,情緒繃到極點,當下沒忍住脫口回嘴;我不示弱,帶著哭腔堅定表達看法的樣子,也許震攝住老闆,他當下一愣、未再接話。
原以為老闆事後會大肆刁難、追究,但隔日上班,老闆不僅裝作若無其事,還一改以往,變得溫言軟語、關懷問候……
職場上的「理性」確有必要,永遠該記得「對事不對人」;但過度的軟弱退讓,也會在這噬血的現實社會中,被貼上「軟腳蝦」標籤,欺負你剛剛好。
比如對同事過於退讓,也許從此變成「便利貼女(男)孩」,被迫承接太多額外、不屬於你的工作。
對老闆、上司,基本上態度當然要恭敬,配合度高,但也不必無底線的牽就;尤其是碰到不懂管理、情緒反覆的老闆,更應適度表現「我也是有脾氣的」,別讓任何人踩你的底線。

當然,你必須在職場精進自己的專業與能力,至少得讓老闆與公司少不了你,你才有「不牽就」的本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