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理要求是磨練?「職場壓榨」如何面對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職場上,你有碰過上司或老闆「不合理要求」嗎?該吞忍接受?還是勇敢拒絕?
相信每個上班族,都有一拖拉庫的「苦水」,及被壓榨的「經驗談」。
最近新冠疫情發燒,不少人確診被隔離,我一位朋友「小芬」陷入痛苦,原因是老闆被隔離「關」得太無聊,要求幾位員工每晚得上線「陪他聊天」。
小芬說,白天上班工作照做,下班後還得犧牲家庭生活與休息時間,上線「陪聊」到晚上10點。
群組裡員工都苦不堪言,只有老闆興緻高昂;但大家不敢拒絕,因為曾有某位員工忙著家務事,晚一點上線,就被公開「幹譙」。她說,看在薪資福利還算好,員工敢怒不敢言,但這樣沒有制度、公私不分、沒有上下班界限,往往也讓人心生厭倦。
下班時間老闆要求視訊開會或聊天,也是困擾。
這樣算不算壓榨?外界看起來一定是。但很多沒制度的公司「積弊已久」,老員工習慣這樣「沒原則」的運作模式;只有你一個人質疑不合理,反被視為異類,甚至被視為不合群。
其實在勞基法修正之後,員工權益已被充分保障,老闆或上司比較不敢明目張膽地「拗」員工。許多新新人類更不是「省油的燈」,敢於公開挑戰權威、抗拒任何的不合理。

記得自己是菜鳥記者時常被「拗」,長官倒也不是故意,當年彌漫一股「年輕人就要多操」、「吃苦當吃補」;認為鋼鐵的磨練,日後才能成大器。

所以我曾挺著5個月大的肚子,在辦公室值班提重水;還陪長官參加應酬,硬著頭皮喝酒(不知道兒子有沒有因此酒量特別好);其他包括休假無償協助採訪發稿,更是家常便飯。也許當時年輕,對工作滿空熱情,不太會覺得「不合理」。

後來當上小主管,體會有時職場上的「合理」或「不合理」,也會因職位所看的角度不同,甚至因個人經驗值與見職度,易有不同見解。

再好的長官,也未必真能「體貼屬下心意」;而屬下認為的不合理,也可能是片面觀點。

比如說,當時職場多為女同事,每個女生都希望挑選「靜態」的文教、府會路線,男同事被迫長期跑路途遙遠、守大夜班工作,也會質疑偏心、不公平,認為是另類「性別歧視」,但派已婚女記者守夜,又易被投訴不合理,主管也兩難。
職場的團隊精神與配合度,往往是升遷與加薪重要參考
我發現四五六年級的「中古職人」,多數有「合理要求是訓練,不合理要求是磨練」,即使對長官指令不爽,頂多私下抱怨,多數乖乖去做,但對新新人類可不是這麼想。
但現在年輕人較勇於表達自己觀點,還有人一點不如己意,就在工作群組或臉書嗆同事、嗆長官,弄得大家都不爽。也有新進同仁表明不加班、不參加聚會,非常堅持個人的利益;如此是長官要求不合理?還下屬下不合群?頗難界定。

我打滾職場、被拗多年的經驗談是:如果你對工作有熱情,也想爭取長官或老闆認同,獲得升遷加薪機會,也許可以「不必太過計較」。

以我當主管經驗,年度KPI(考績表現)評分表,一定有「團隊精神」與「配合度」項目,所占分數比例頗高,甚至可扭轉排名;這也往往是長官或老闆評斷員工加薪或升職依據,一個配合度高的員工,甚至可能超越能力好的。
但不合理現象當然也不能「過度」,尤其若是面對「長期的壓榨」,還是得認真考慮,不是換工作、就是要懂得「委婉拒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導師的合理原則與不合理原則每個導師多多少少都有些必須堅守的原則,然而這些原則背後的意義為何,總有它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小倖
    2024-05-29
    生活中的修練--- 拒絕不合理的要求我為什要去答應一個不合理的要求? 難道我必須犧牲自己, 去討好他人、迎合他人, 去尋求他人的喜愛認同,我必須以他人為主,我不能有自己的意願? 這是過去的劇本,我拿回自己的力量和主導權! 什麼可以幫?什麼無法幫? 不合理的要求,我無法幫,我應該是分得清楚的! 若我被迫要幫她=我必須犧牲自
    Thumbnail
    avatar
    依蘭
    2024-04-27
    不合理的質問 昨天下午有位六年級家長來找了過客,這女學生每科成績都還算優異,很自律主動的孩子,現在算少見了~不被3C綁架° 昨天下午爸爸一走進來,沒頭沒尾的就跟過客說,家裡的家教說妹妹的英文程度不好,過客其實是一頭霧水的,因為這女學生在這裡上英文其實程度都還不錯的,我只跟爸爸說我會再問問英文老師
    avatar
    只是過客
    2024-03-19
    [小說]我們所缺失的-第一百一十章 不合理的要求「所以,你也要一起去嗎?」 最後,我還是沒有忍住,朝著一旁明顯很失落的吳品瑜問了一句。 「啊?」大概是我突然發言,讓她一時間沒有回過神來,只是呆呆的咦了一聲。 「我說,你要一起出去運動嗎?」 看著她全副武裝,我有些明知故問,但是為了照顧到她的心情,我還是開口了。 「我、我可以跟你一起去嗎?
    avatar
    九日文
    2024-01-13
    遇到職場的不合理,該怎麼辦?「你態度在差什麼啊??!!」一早去圖書館,就聽到一個媽媽帶著孩子大聲指責著櫃檯人員,這些場景也是你熟悉的嗎?在職場中,為了角色需要,再不合理也只能吞忍,吞得下去還算好,但如果身體也無法承受了呢?還有其他選擇嗎?
    Thumbnail
    avatar
    小紅臉
    2023-08-15
    《職場又不是沙發,追求舒適要幹嘛?》教會機構的職場又是怎麼一回事職場的抱怨聽過了不少,這次從威老闆的辣雞湯一書《 職場又不是沙發,追求舒適要幹嘛? 》,思考現有的教會機構職場文化,當然有人會用服事來看待,但現實中還是一種職場世界,從中付出心力勞力換取所得,或是獲得支持,撇掉神聖的包裝,直接面對工作環境中的遭遇,個人心態,這樣能衝擊出哪些火花呢?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22-01-08
    【職場讀書人選書】不正常才是常態 但我們卻一再因為渴求正常而受傷-《正常人》 「正常」,一個看似平淡無奇,卻又充滿傷害力的詞。生長在自我意識逐漸成為主流的現代,我們都曾經被教育過「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但現實中的各種規範與「棒打出頭鳥」的慣習,卻讓大部分的我們膽怯於與眾不同、時時盯緊自己不能越出紅線,一直到某些契機讓我們發現,不正常才是常態,強迫正常只會讓我們受傷。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2-26
    當媽媽真的很困難沒錯,但話說回來,人活著不就是一場修練嗎(上)Photo by Sydney Sims on Unsplash 當媽媽好困難、好偉大,聽到厭煩了吧! 日本女星疑似產後憂鬱過世了!好多人又開始討論產後憂鬱症或生養子女對女性的枷鎖與重擔,提醒著世人媽媽的偉大以及請務必注意當媽媽的情緒波動,不要太把母職這份責任看得太輕鬆。 我注意到每隔一段時間,特別
    Thumbnail
    avatar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2020-10-13
    【你不知道的職場真相(1)】 不斷跟主管吵著要加薪,其實是在考驗你存在的必要性想要幫自己爭取加薪嗎? 小心幾個眉角 , 別弄巧成拙失去了最佳機會,還惹得自己一身腥!!
    Thumbnail
    avatar
    俠女伶
    2020-06-12
    【 裝修仝人誌.Pizza篇 】返工不是只求財 職場同樣學海無涯 返工都是求財,甚至有人覺得「最好唔洗做有錢收」,但其實除了錢之外,原來能不斷學習和提升處事能力也是吸引年輕員工的主因!在裝修佬任職Assistant Ecommerce Manager的Pizza就有這樣的一番體會。 Pizza正式加入裝修佬已整整三年,她身兼多職,營運和CS都有份,每天從網上
    avatar
    YingYing824
    202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