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風了|01急診區居然是一個水上樂園(疾病記敍中風回憶錄)

2024/0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年5月13日,周四早上,我倒下了, 後來我才知道是腦幹及小腦中風·· ·

 

病發(急診區居然是一個水上樂園)

 

    前一天,周三下午, 我還以專家身分參加了新北市家暴加害人的個案討論會,笑著回應新北市社工人員的問題 ,會議結束時,我在穿越馬路取車時,感到心臟一絲絲的疼痛, 當時只是覺得最近心臟疼痛的次數略顯頻繁(週日去淡水河道邊走路時就已出現一次),但我卻抹除掉一些焦慮不安, 相對不以為意(這導致我後來倒下後以為是心臟病發作,後來證明不是,是腦部血管出現栓塞問題),而這疼痛只是暫時性的出現, 當時我不作其他想像,不想自己嚇自己···

    5月13日清晨,我正在做一個夢,夢中我買了一輛車,載我的乾姊姊去探視我媽媽,突然覺得頭很昏, 我醒了過來,起身跪在床上, 對著我的太太(小玉的媽)說了一句話(這裹出現記憶分岐點,我記得的是說「X X(我太太),我愛妳!」;我太太卻記得我當時是說「X X,我的頭很暈!」),「碰」一聲我就倒臥在床上了(太太說根本沒有半跪在床上,何來倒臥?), 且尿便失禁,無法言語···,但我還有感覺,依稀記得大小兒子都衝進來,後來打電話給119來了救護人員把我搬下樓,我還聽得到他們救護人員在討論去醫院的動線,問我是否叫「X X X」(我的姓名),我都聽得到,但無法言語,時間感也極度「不協調」,他們後來叫我咬破三顆不同顏色的藥丸(我當時只咬破兩顆藥丸), 然後送醫院急診。

    在急診期間,除了有醫療人員告訴我現在要做什麼檢查,我覺得我的意識是朦朧「醒」著的, 但無法回應外界,沒有力氣,也不知道自己發生什麼事。 太太似乎一直陪著我,跟我說明如:「我老闆已經得知我的情況」,「某某老師(教我家族排列的老師)也已得知我的情況」,老師寫了一段話要唸給我聽,大意是逝去的人未曾真正逝去,他們總是在那兒, 如果我去看,他們圍成一個圓圈,而我心中會出現一個字···而我那時想起了我的爸爸, 心中也出現了「字」, 不是一個字,而是兩個字,叫「存活」。

    太太跟我說話時,我好想回應她我的狀況,但是我講不清楚,都要比手劃腳,然後太太也猜得不對,當時我有些氣餒!感覺自己在一個水上遊樂場中,有許多滑水道及階梯,而我似乎是身體「掛在那裏」和太太溝通, 不像是醫院的急診區,我猜那時我眼睛總是閉著,無法睜開眼看周遭世界。 

    期間我被安上鼻胃管, 過程中我原是不大願意, 後來太太向我說明安上鼻胃管的重要性,我就同意了。(我對施加在身上的管子沒什麼概念,只覺得是很嚴重的象徵, 後來我到加護病房表明絕不插呼吸器!) 

(更多現場時況內容,可聆聽「穗波心理師」Podcast ,EP70)

追蹤「穗波心理師(心理顯影)」FB粉絲專頁或加入「心理顯影:愛情、親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聊天室」社團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podcast預告及貓相片

收聽「穗波心理師」podcast(專門談心理與生活的Podcast 

點擊「家庭Q&A-愛情、親情的心理師相談」免費提問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