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日記#01】我在大三的時候頭殼撞到,想創造一個自己喜歡的工作

2022/05/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踏上了自己的 Podcast 之旅囉!在《斜槓日記》這本書裡,你將會從中聽到許多「品牌經營、創業旅途、自我成長」的故事。如果你也想打造一個獨特的有趣生活,那就一起來翻開這本充滿歡笑、淚水與一點點咖啡的 Podcast 節目吧!
如果你平常比較沒有在聽Podcast,我也為你附上文字稿,也許你就可以像是真的在閱讀我的《斜槓日記》,體驗我的精采人生。那麼......翻到斜槓日記的第一頁,我們的故事要開始囉!

我在大三的時候不知道腦袋撞到什麼,居然有了想創業的念頭。
而且就因為這個念頭,讓我現在同時擁有學生、講師、創業家的身份。
你有想過要創業,或者是發展自己的興趣愛好嗎?
一起來翻開《斜槓日記》的第一頁,開始這趟斜槓之旅吧!
你認為學生適不適合創業呢?或者是你覺得創業有年齡限制嗎?我在大三的時候不知道頭殼撞到了什麼,突然有想要創業的念頭呢!結果就真的一路走到了現在。翻到斜槓日記的第一頁,我們的故事要開始囉!
哈囉!我是《斜槓日記》的Dooney。在今天的故事,我想要和你聊聊「學生究竟適不適合創業呢?」你想想看喔!身為一名學生,我們要同時面對課業、實習、社團、交際諸如此類一大堆的事情,真的有時間創業嗎?假設真的有時間的話,那......是不是也要擔心創業的成功率問題呢?關於這件事情,我想要和你分享自己在大三的時候,不知道怎麼好像腦袋被撞到,突然有種想要創業的念頭,當時我的想法很單純。那就是「我希望自己出社會後,能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如果現在找不到,那我就自己來創造一個。
你還記得以前的大學生活嗎?或者是你現在就正在過著大學生活。我可以跟你說,我當時的生活真的是毫無生機可言,甚麼意思?我以前差不多在大三這個時段,就是上課、考試、寫程式還有花大把時間和朋友一起在租屋處玩英雄聯盟這款遊戲,我超喜歡這款遊戲,到現在都還在玩。但是到了某一天,我突然驚覺到我好像快要畢業了,當時我的程式能力似乎沒有辦法搬上社會的檯面,但我也覺得不能說完全不會寫,這樣有點太看不起自己了。但是我就很擔心呀,擔心我出社會後會是一個沒有「選擇權」的社會新鮮人,也就是我要被工作選擇,而不是我自己去選擇想要的工作。於是,我想到一個能夠讓自己有選擇權的方式,那就是創業。
就像我一開始所說的,我想要創業的初衷是要創造一個自己喜歡的工作。但我必須說,這條路真的非常非常得累,不過也是最有趣的一條路。你現在有沒有創業的念頭呢?或者是你覺得學生適不適合創業呢?我先開門見山地說:「我覺得非常適合。」

我認為學生適合創業的原因有三點,接下來我會一步一步和你分享為什麼我會這麼認為。

1.【透過創業的思維,來找尋自己未來的方向。】

沒錯!其實我所講的創業,並不是一定要你成立一間工作室或者是有限公司,而是你要將自己當作出發點,並且思考你能做什麼事情?我拿我自己當例子好了,當時我自己的專業科目是程式設計,而且因為一些事情讓我覺得我未來應該不會做這份工作,於是我就開始思考「好,那麼我可以做什麼?」
我想到當時我非常喜歡玩桌遊,於是就想要試試看有沒有機會將自己的興趣結合專業,然後就有了設計程式桌遊以及去教小朋友寫程式的想法,沒想到我就從中找到自己的興趣愛好,於是就一路發展到現在真的創業了,然後工作內容就是設計一些教育桌遊,帶別人玩桌遊,甚至是教別人設計桌遊。
所以說,大學四年的這段時間,我認為可以做的事情真的非常非常的多。高中一學期大概需要上到40學分,而大學對我來說,光是一學期修超過20學分我就覺得我快不行了。為什麼大學這麼少學分呢?當然是因為要學生多多出去探索,甚至是在這四年當中找到自己真正的未來方向。你可以每天花一些時間,思考自己未來究竟要做什麼?比如你就是很喜歡系上的課程,那麼恭喜你選對系所,也許你未來就會成為這個領域的翹楚。那麼如果你和我一樣,唸到一半發現自己好像不是那麼喜歡,我是覺得除了轉學轉系之外,你也可以像我一樣試著自己轉換跑道看看,多去嘗試不同的事情,也許你反而會從中獲得成就感,甚至是把它當作是未來的志願也說不定。

2.【創業能學到的事情非常多,能駕馭的話你將會無所不能。】

關於這點,其實就是真的要你去以創業為目標在學習。我現在創業已經差不多來到第三年,要說我從中學到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的話,我會說【自我管理】。有點攏統對不對,我所成立的豆點城市工作室基本上就是一間設計教育桌遊的公司,雖然這三年下來我覺得在教育、桌遊設計上已經有一些經驗,甚至是我還自己一個人發起了總共四次的募資計畫。不過我認為這都不是最重要的部分,重點是在於在這三年的期間,我遇到了真的非常非常多要學習的事情,包含法律問題、產品設計、專案管理、人脈處理、網站架設、影片拍攝。相信我,我還可以再繼續列出很多我需要學習的事情,不過礙於篇幅我就先在這邊暫停一下。在這段時間,我認為我變成一個全方位的人才。假設哪一天我認為不需要創業,想要做一位專職的UI/UX設計師的話,我想我只要花一些時間就能夠成功轉職。因為創業的步調是非常快的,除了過程中有學到這些專業能力之外,我也學會了學習的方法。

3.【學生創業真的好處多多,而且你還有一張免死金牌】

我平時會受邀到大學端來與那邊的學生做一些職涯的講座,而且也有到高中、國中甚至國小的經驗,大家在聽我分享完自己的故事後,往往會問一個問題,那就是「創業失敗怎麼辦?」然我就會笑笑地連續問他兩個問題。
「你們覺得,身為學生的你創業成功了,外界會說什麼?」 他們可能就會回答「嗯......可能會覺得我很厲害吧!」 「好,那身為學生的你創業失敗了,外界會說什麼?」 於是他們可能就會說「嗯......可能會說還年輕啊~再多試試看啊~之類的話」 通常到這邊他們就能理解了。
欸欸各位,你知道你手上那張學生證有多好用嗎?那是一張【免死金牌】欸!也許是我臉皮比較厚,或是對自己比較好一點,每次失敗我就會對自己說:「沒事,很正常,畢竟我還是學生嘛!」但是成功的話就會對自己說:「天啊我太強了吧,我還是學生欸!」你懂這種雙標的好處了嗎 XD
而且,外界對於學生創業這件事通常都會滿友善的,除了學校有許多資源之外,我覺得我自己滿幸運的,在創業的過程中有遇到一些同行的夥伴,願意給我機會讓我嘗試,當然這之間你還是要確保自己有能力抓住這些機會,否則在創業過程中錯失了某些機會,你很有可能會因此而撐不下去。
以上就是我認為學生很適合創業的三個原因,不知道你是怎麼想的呢?總而言之我想要說的是,身為學生就不要對失敗感到恐懼,有很多事情真的就是從失敗身上學到的,像我目前三年下來基本上每年都有發生一些失敗的專案,但這並不會讓我感到做不下去,而是下次避免遇到就好。所以呀!假設你現在就有想要創業看看的念頭,也許可以先思考失敗的話會失去什麼?如果你發現失敗的話頂多被說一些閒話,或者是浪費一些時間,那麼我認為你就可以每天花一點時間,試著為自己加值。
這就是我今天想要和大家聊的學生創業這件事,你在聽完後對於創業有什麼樣的想法呢?你會認為創業是一件非常遙不可及的事嗎?我自己還是認為,如果我們現在還不用為柴米油鹽醬醋茶擔憂,不用為五斗米折腰的話,那麼其實都可以讓自己提起一點點勇氣,試著去創造目前還沒有的價值,甚至是為自己打造一個非常獨特的有趣生活。

哈囉~你喜歡今天的故事嗎?這算是我第一集的Podcast,不知道你喜不喜歡呢?如果你對於今天的內容有任何回饋,非常歡迎你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甚至是如果你有很想要聽的內容,也都可以和我分享喔!那麼,我們下一集的斜槓日記再見囉,掰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偉宏 Dooney
偉宏 Dooney
嗨!大家好,我是斜槓到快脊椎側彎的學生創業家-偉宏,目前除了還在清大就讀研究所之外,也在均一教育平台的課程發展電腦科學組擔任小小實習生,同時也是豆點城市工作室的創辦人。我期許透過桌遊輕輕地翻轉教育,也希望將桌遊設計的風氣發揚光大,一起來和我聊教育、聊桌遊、聊夢想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