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回憶看事情,只會被情緒綁架

2022/05/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娘家的整理、修建與安頓,是這次回台的首要任務。期間,早已不住在家中的老父來電,帶著怒氣和過往的傷痛,指責家母樂衷志工不守本、家裡亂糟糟、該換的耗品不處理、回收物堆積如山,致使他根本不想回家爾爾。我先是面無表情地聽完嚴批帶罵、飽含負面情緒的抱怨,然後想到了《伊索寓言》的一則故事:
一個小男孩跳到河裡游泳。突然,他大聲呼叫起來:「救命呀!我的腳抽筋了,誰來救救我呀!」
一個男人剛好經過,站在河邊說道:「誰叫你在這麼危險的區域游泳,你沒瞧見禁止標誌嗎?」
小男孩咕嚕咕嚕地喝進幾口河水,揮手掙扎說:「你先把我救起來再罵我嘛!」
對於陷入困境的人,如果用說的有效,世界便不需要信仰。情感上的債務如是,要是抱怨就能改善關係,那婚姻諮商師這行業早已消失!
Gaspar Uhas on Unsplash
許瑞云醫師說過:「我們的頭腦很會編故事。當一個人帶著正知和正念時,往往不會有問題。但如果抓著頭腦編寫的故事,就會讓自己看到的一切不只扭曲、還讓人痛苦。」
我的雙親積怨已久是公認的「秘密」,否則不會走到如今各自生活的局面。在長期的觀察中,誤會很多時候是「自願」發生的。一封未回覆的簡訊、一通未接的來電,就可以衍伸出許多不必要的揣測和臆想。
其實父親的怒意,來自沒有收到母親回覆的簡訊,而認為她是蓄意為之,進而惱羞成怒,最後破口大罵。在這一連串的反應中,被大腦所掌控、被情緒所牽引、最後無疑讓彼此的關係雪上加霜,在我這個女兒這邊也得不到「同情分」,反而更想逃離。
過去一個月,我深切意識到「把話埋藏在心中」,終究都會變成頭腦的「故事素材」,於衝突爆發時化身為壓垮關係的「隱身殺手」。結果到頭來,我們都被大腦騙了、關係黑了、情分沒了,何苦來哉?
於是我終於能夠體會,為什麼許瑞云醫師在《走出傷痛 破繭重生》這樣說:「只有愛才能和愛相互匯聚,生氣只會把彼此推得更遠。家人之間懂得同理、傾聽和善意表達時,愛才會流動。有了愛的流動,生命就能感到幸福、快樂與祥和。人生苦短,與其耗費時間在痛苦怨恨的回憶中,不如選擇重新學習,創造美好的關係。」

📚關於自我療癒,本文推薦閱讀:

走出傷痛 破繭重生:哈佛醫師心能量 啟動內在療癒力》/許瑞云/天下生活
63會員
126內容數
美國生活去,任何「第一次」都是印記,都很珍貴。 那些忐忑的、興奮的、不安的、新鮮的、大開眼界的, 還是需要留下那麼一筆紀錄的,是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