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洞察情緒的軌跡

2021/04/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為什麼聽到某些話,有的人反應就很大,或是對某些事特別堅持,很可能是這些情境觸動過去的傷害,這些未了結的情緒讓我們有獨特的反應模式。
1.小安很怕公婆,盡管他們未曾責怪過小安
2.家豪有一次到店家購物,店員正在忙,沒有及時招呼他,瞬間有股怒火攻心
3.麗蓮跟人有約就會很焦慮,很怕讓別人等
4.玉明很難拒絕別人,經常答應之後,馬上後悔
上面例子的困擾背後往往就是過去傷害造成,可是我們通常已經忘記這些情緒反應的來源,更不知道如何解開這些情緒的心結,只能任由它們驅迫我們的身心,影響生活與關係的品質。
以下介紹可以找到情緒源頭梳理情緒的方法。
釋放是非常簡單、人人可學的法門,一般的心理治療通常要探討原因,再從原因做處理,釋放卻可以繞過頭腦的分析,直接釋放困擾或症狀,心靈就會如實地呈現障礙的源頭,頭腦的分析往往侷限在已知的經驗,釋放卻可以揭露未知的深層意識,那是影響我們的命運,形成障礙的源頭。
文正坐在客廳看電視,準備參加重要考試的兒子說:今年你們不要對我抱太高期望或許要給我兩年時間準備,文正瞬間一股無名火上來痛罵兒子說:你怎麼連試都沒試就先說自己不行,怎麼這麼沒有擔當,這麼沒用----。
為此兒子已經一個多月都迴避他,不跟他講話了。文正很想主動化解這分緊張,可是一想到兒子的沒有擔當就無法拉下臉去跟他道歉。
我請文正釋放對兒子沒有擔當的憤怒,然後靜下來等待出現的感覺變化或任何的畫面跟想法,文正就跟著唸釋放句說:釋放對兒子沒有擔當的憤怒,他閉上眼睛,放鬆的等待跟保持敞開的注意,感受到身體不自主的加深呼吸。
接著看到小時候弟弟跟鄰居小孩打架的畫面,他的第一個反應是很想去幫弟弟,接著又有個想法說:這樣兩個打一個對鄰居不公平,於是就默默地離開。
完全沒想到這件幾乎遺忘的事居然跟現在的憤怒有關,那是在內心深處對弟弟感到抱歉,然後也氣自己沒有挺身而出的複雜心情。
再請文正釋放對弟弟感到抱歉的能量,二十多年前的往事浮上心頭。
當時弟弟因為腎衰竭需要換腎,媽媽已經要捐腎出來並且交代家人對文正隱瞞這件事,但是在手術前文正還是知道了,並且想:要捐腎的人應該是我怎會是媽媽,但是一想到自己事業剛起步,兒子剛出生,最後還是卻步了。
過沒多久弟弟就因為換腎失敗而往生。說到這裡文正痛哭失聲說:弟弟我很想念你----。原來生氣沒擔當的人就是生氣自己沒能挺身而出為弟弟捐腎的人,也是遺憾失去弟弟的人。
繼續帶領文正釋放失去家人的悲傷與失落之後,他感覺如釋重負,胸口的石頭不見了,這時才看見兒子應該是害怕自己失望所以先請大人不要對他抱太大期望。所以當我們過去凍結的傷痛流動與鬆開之後就不會侷限於原先僵化的視角,這時才會有空間去了解對方,關係才有可能有交流。
面對不愉快的情緒我們常做的就是轉移注意力忽略它,其次就是換一個正向的想法來轉念,只是原來的情緒並不會因此不見,反而是層層累積,到最後又零存整付大爆發或是壓入身體造成生病,釋放則是簡單直接面對,它是讓這些凍結的能量鬆開與被了解的絕妙法門。
釋放的原理在於話語本身就有能量,藉由它的能量帶動身心卡住的能量,其次是當我們處在專注、心安靜的狀態就是暫時跳脫頭腦衝突的狀態,這樣的專注本身就會帶來釋放。
「發洩」跟「釋放」時都可能會又哭又叫,看起來很像,其實很不一樣。發洩就是我很生氣,我就一直罵人;我很難過,我就一直哭,覺得自己好可憐!所以發洩是停留在原來受傷的認為與劇本裡面一直在做反應;
釋放則是跟受傷的劇本有一個距離,所以在釋放的時候是有一個「定」,是一個同在,跟痛苦是有一個距離的,因為那時候你的念頭是停下來的。針對某個傷痛,釋放的哭是很快就止息的,而發洩的哭或抱怨卻是無止盡的。
在釋放的時候,那個同在的當下沒有希望跟恐懼,你沒有希望事情變怎樣,也沒有說要事情不怎樣,所以在同在的時候,是沒有希望跟恐懼的。可是在發洩時是陷入劇情裡面,這個人不要這樣對我啊!我希望那個人怎樣對我!所以在發洩裡面是有希望、有恐懼、有要、有不要。
在釋放的時候是在當下,但在發洩的時候是在過去或未來,過去那個人怎麼對我的啊!希望那個人怎樣對我,以後應該怎樣愛我。
所以發洩是在頭腦的過去跟未來裡面做反應,這是發洩跟釋放不一樣的地方。你看到這個人在哭,可是如果你有同在、你有定的時候,那就是在釋放,這個痛苦會結束。
可是你如果一直哭一直覺得那個人對我好壞喔!我好可憐喔!那這樣就是在發洩,這兩個很不一樣,可是表面看起來有可能很像!所以為什麼釋放它會結束,因為你在釋放的過程你是在當下,你跟你的痛苦是有距離的,所以它會了結。
釋放的歷程:
一、首先意識到煩惱或障礙出現了。
二、然後我了解到如果我放任過去的模式只會讓自己或雙方更受傷,所以我先停止過去的模式,這就是「止」。
三、接著我也明白如果我繼續逃避或是想要去除這些負面情緒只會讓我更衝突並且延續這些受苦,所以我願意這些面對這些負面情緒,這是對釋放的態度。
四、當我初步的跟這個不舒服接觸時可能就會有某些情緒字眼浮上來,就可以把它組合成適當的釋放句說出來,即使一開始釋放句並未很到位也沒有關係,因為在接下來的同在過程就有可能浮現更貼切的形容詞描述當前的障礙。
五、隨著專注同在凍結的情緒就會一層一層顯露,六、我們就可以從新的看見當中找出新的釋放句,如此一層一層的釋放自然就會有新的了解與洞見。
釋放的內容可以是身體的不適、負面情緒、讓人困擾的事項,如失眠、一直想吃東西、期望,信念、情緒死穴、被傷害的能量,例如被嘲笑等等。原本讓我們覺得受苦的煩惱藉由釋放卻可以轉化成為滋養我們的養分,所以釋放就是一把開啟內心寶藏與奧秘的鑰匙。
了解更多→
李宗燁
李宗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