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朋友

2022/05/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本知名教授外山滋比古指出:人生的第二春相當漫長,即使年逾六、七十歲,才開始新的生活,也不算太遲。她也曾經提及:「年輕時的友誼關係,已經超過賞味期限。過期的東西,必須捨棄,重新購買。」
這裡提到的「捨棄」指的是不用過於執著過去的關係,例如:某人都認識超過30年了,對我真的很好,當年要不是沒有這位朋友的幫助,肯定過不了難關之類…
而「重新購買」是應該去結交新的朋友,年輕的也好,不同領域的朋友亦可,過往與他們沒有任何交集,在職業、閱歷和見解不同之下,透過閒聊之中,必定會有令人感到愉快的一面,除了可以增廣見聞,也因此獲得心靈上的滿足。
讀到這一段時真是心有戚戚焉。我有一個認識數十年的好友,最近差點為了一件小事快吵起來,檢討之餘我發現對方會用悲觀、負面的角度看事情,也會認為只要決心要做某件事,如果遇到阻礙必定是他人的挑釁才會讓事情失敗,這樣的心境這幾年尤其明顯。
前陣子我用了20年的筆電終於退役,買一台新的替代勢在必行,朋友得知後第一句話是責備我:又亂花錢買東西!手機不能用嗎?去年臨時約我見面委婉拒絕,立即認為我只會做白工幫助別人、浪費時間,等知道事情來龍去脈後才說,喔,我誤會妳了。解釋完了應該就相安無事,但日積月累下來,這樣的溝通模式會讓人心生畏懼。
最近為了打疫苗這件事,我們的觀念南轅北轍,我才驚覺原來對方以為打疫苗後一定會有類似需要住加護病房之類的結果,意圖陷對方於危險之中,這事在論述上我確實也有思考不周之處,所以馬上暫停對話以免起爭執。
事後我想起過往也有一位好朋友,曾經來往密切,但近幾年也完全成了陌生人,主因是我發現對方喜好八卦新聞,樂於探索朋友間的私事,若是沒有收獲還會透過關係拼命打聽,甚或侵犯穩私、妄加揣測,繪聲繪影說三道四,傳到我這裡時除了傻眼也只能暫時將其列為拒絕往來戶。當然我也必須承認,確實自己有幾年發生的事情不想讓任何人知曉而刻意隱瞞,在這狀況下,漸行漸遠也變成我與老朋友間唯一的方法。
我也曾經想過,這樣好嗎?這樣不就朋友愈來愈少了嗎?結交新朋友又要再重新介紹自己很累吧?但認真想想,人過中年後,快樂過日子比較重要,這幾年也有認識新朋友,無論年輕還是年長者,給我許多意想不到的見識與收獲,這是之前沒有意料到的,至於這些老朋友們的行為與想法,除了尊重外也願他們都能事事順心、彼此安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62內容數
這是個人過往生活經驗的感受與分享,人生都不是順遂的,跌倒想辦法爬起來,期許自己是這樣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