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力做到當下的最好,考慮太多將無法跨出腳步

2022/05/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現在考慮太多的話,會一步也跨不出去
《機智的醫生生活2(슬기로운醫師生活2)》第一集敏荷與楊碩亨醫生討論為何收治那位早產產婦的對話過程,楊碩亨醫生說出「現在考慮太多的話,會一步也跨不出去」,這句話讓我起心動念,萌生創作「戲劇.閱讀.人生」這個專題的念頭。

等不起又得想清楚才行動的工作

將近20年的職場生活,都是在做專案,不論是當工程師、分析師、專案經理或主管,每天的日常就是:面臨問題、瞭解問題、解決問題。
尤其是接案公司,時間就是金錢、客訴,滴答滴答流逝的不只是時間,還有慢慢累加上去成本,以及現在看不見,但臨界點到了就會引爆的蝴蝶效應。
在我轉職到第一間傳產資訊部工作時,同事問說:「當系統分析師的都這麼急性子嗎?」
我思考了下之後回他:「是啊,因為時間很重要,後面還有很多問題、工作在等」
專案工作跟醫生救人工作某些方面蠻類似的,一樣「等不起」,一樣「想不清楚就做,後面收拾的成本愈高」。
是否覺得很矛盾呢?沒想清楚冒然行動,收拾的成本很高,卻又花不起太多時間等待。
也正因為這種矛盾的限制性,推著我們不斷不斷的「想辦法」與進步,天天都在激發無限的創意與潛能。
雖然,我們常會把「再做不出來就要死人了」這類的話掛在嘴邊,但值得慶幸的是,多數工作比之醫生的工作,少了生死交關的兩難與難以挽回。

隨時做計劃、隨時行動,讓自己前進

敏荷:「為什麼你明知機率極低,還是做了這樣的選擇呢?」
楊碩亨:「我只是想幫助孕婦與胎兒而己。
即使機率很低,以目前的情況,還是應該幫助他們。
我認為這是最好的選擇。」
敏荷:「萬一,寶寶與產婦不幸發生憾事的話,到時他的家人責怪你怎麼辦?
你不怕遇到那種事嗎?」
楊碩亨:「我會怕啊。
我也覺得害怕,但現在考慮太多的話,會一步也跨不出去
『在目前的情況下盡力做到最好』我只考慮這件事。」
或許有人會認為這不過是部戲劇,編劇掌握故事的走向及生殺大權,現實世界裡這樣的選擇往往風險極高,無法太過理想與浪漫。
但正因為現實世界裡,我們面臨每個決擇時刻,都是未知多於已知,知道可能的風險、概率,卻無法預知每個選擇的必然結局,面對未知的恐懼與難以掌控,讓我們難以勇敢與冒險犯難。
而這樣闡述理想與浪漫的戲劇,正好可以讓我們知道不同選擇的可能性,潛移默化地強化我們面對未知選擇的勇氣。
一次次說服自己鼓起勇氣,終能累積到足夠的勇氣讓們挺身而進的一步,一小步一小步的前進,好過舉足不前地原地踏步。
並理解每次的行動都將讓「現況」變成過去,而我們隨時注意並根據行動後新的現況,重新評估與選擇,然後行動。
這絕對是值得一試,用以面對無法掌控的未來、克服對未知恐懼,浪漫卻務實的好方法。

每個選擇都是新的局面的開始,而非無法挽回的結束

幾年前看一檔韓國綜藝節目《家師父一體》,主持人李昇基說:人生就是由三個字母所組成BCD,從出生(Born)到死亡(Death)都是一連串的選擇(Choice)。
我們每個人都有明快抉擇的時候,也有選擇困難的時刻。
選擇困難除了源自於我們對未知的恐懼之外,我想還有個原因:我們誤以為做出選擇之後,一切就結束了。
我們太習慣於回答問題、寫試卷,答題後,等著審判與公佈答案正確與否,答對與答錯一拍兩瞪眼,一切已成定局,現在已成無法改變的過去。
我們都害怕錯誤的結束,以及無法挽回的失敗
但事實上,每個選擇都是一道門,讓我們完成原本的局,進到下一個新局,它是終點更是起點。
寧向東的管理學課》也提到每個人的工作與生活都是在破局,人生就是一連串的破局過程,不論你當下選擇了哪個選項,選項的背後都會形成另一個新的局等你去探索與解決。
知道選擇是結束也是開始,知道每個選擇之後,我們會開啟新的局面再次選擇、破局,知道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就能給我們面對每個局,做出選擇的勇氣。

隱藏在楊碩亨醫生那句「我也覺得害怕,但現在考慮太多的話,會一步也跨不出去,『在目前的情況下盡力做到最好』我只考慮這件事。」台詞背後,並不全然是脫離現實,過於理想美化的選擇與行動。
我們都有過天人交戰無法選擇的時刻,要不要換工作?要不要分手?放榜後到要繳出志願卡之前、聽著醫生請你決定親人要不要放棄急救…
請告訴自己:
人生本就是一連串選擇,選擇不只是把現在變成過去的終點更是未來的起點,你能做的就是“在目前的情況下盡力做到最好”
不論你決定開啟哪扇門,門後就是一個新的未來,那個未來裡有你想要的、你不想要,你預期得到的、你預期不到的結果,而且你得再一次地“在目前的情況下盡力做到最好”,如此周而復始,成就出獨一無二的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原型是由知名心理學家-榮格提出的概念,心理學家Caroline Myss據以延伸創造74種原型,並設計成一套精緻華麗的原型卡牌,應用在心理治療上。 原型牌,有人應用心理治療,有人把它當成塔羅牌,也有人把它做為人個探索的工具,不論如何應用,都可回歸於個人對於更瞭解自己的渴求,這個專題是與解讀74種原型與生活應用有關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