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從1997到2018年的故事

2019/03/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的緣分是件很奇怪的事,在我漫長的職業生涯裡面,最後悔的錯誤,就是問不適合的人這個問題:
你要不要回來上班?
這件事情我到現在還挺後悔的。就那麼一通電話,改變了很多人的一生。
我簡稱這位仁兄為“水泥腦”,會這樣簡稱他,就是他頭殼很硬,很難溝通。
我是在一個很意外的團體裡面認識這位水泥腦,當時只有一週之緣,而在那週裡,我跟水泥腦朝夕相處,印象中還睡在同一個大通鋪,當我離開那個團體後,我就沒想要跟水泥腦保持聯繫,畢竟我不是很愛跟男人保持聯絡。
後來很意外的事情發生了,那年1997,我到了一家外觀是很破舊的透天屋的公司上班,結果卻在這家公司再次遇到水泥腦。(這家公司簡稱東方不扶)。
當下我其實很開心,新工作上遇到熟人,讓我對新環境與新工作的排斥度,因此而降低。
很快我就喜歡這種維修的工作,每天過得挺自在的,雖然東方不扶裡面的人員流動率很高,但我還是很喜歡在東方不扶上班,因為這裡有種別的地方所沒有的“自由”。
在當年,有維修能力的人,在東方不扶的公司裡面上班,可以上班時間去逛家樂福,上班時間去看電影,去銀行,那時候的我,還上班跑去逛石門水庫。
只因為我說石門水庫有楓葉了嗎?結果我跟同事就在上班的時間裡,開車跑去石門水庫查看一下楓葉的狀態。
但人生也不會一帆風順,後來我為了追求更高的收入。離開了東方不扶,離開了這個錢多事少離家近的維修工作,跑去竹科上班,
但是在我離開之前,我做了這件讓我後悔很久的事情,就是打電話去問“水泥腦”要不要回來上班,而他還真的就回到東方不扶任職。
在無塵室日子裡,其實真的很無趣,骨子裡的我,就不愛這樣被關著,撐了一年三個月又回到東方不扶,回來的後的第一年,會有人閒言閒語,而且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就開始離開維修,開始寫程式。
而水泥腦從當兵後,初期的他,讓人覺得,這個人在工作上心態與技術,是可以讓人依靠。因此除了老闆肯定他,他的前輩更是對他多所提拔。
就這樣多年下來,水泥腦職位持續向上,而我持續寫程式,過著閒雲野鶴的生活。
這段時間裡到處出差,去了好多國家與城市,雖然有一年裡的時間,我的精神上等同去坐牢,但回東方不扶的日子裡,過得很充實。
當一位可以常常出差的高級工程師,那是一段很開心的日子。
權力真的會讓人腐敗,水泥腦就是個挺明顯的例子,我也不想提他有多差,但他真的差到,讓我忘記他過去有多好。
所以我跟水泥腦因該有近10年沒有對過眼,講過話。
而高高在上的他,也不會降低他的身份來跟我溝通。
做研發的我,只有人家需要我幫忙,我很少需要別人來幫我。因此我更不需要與他互動。
後來直到2016,那年我老了,心態上老了,過去覺得很看不過去的事情,後來都覺得沒什麼了。
因此我慢慢不討厭水泥腦了,因為我不覺得他值得讓我討厭了。
帶著一種“沒有這片屋頂,水泥腦還有何處能棲身”的心態,面對水泥腦,其實也不覺得每天看到他很反感。
在2013年我跟大老闆去美國出差,那次出差我在老闆身上學到一件事情,那就是:生氣也可以用演的。
這個演技一直到2017年我才有機會演出,我演到極度憤怒的狀態下去,去羞辱水泥腦,讓他說出:“我死也不需要你來幫我”的話。
但事實證明,最後還是要我來幫忙。
當二老闆問我:為什麼就你會弄,那水泥腦就不會?
我:我這種人才,本來就很少。
終於,在大家的面前,將一張投出很久的網,毫無漏洞的收回。
其實在投網時,我還真沒想到會有收網的一天。
提問者,被問者,回答者,還有當下所有的對話,其實我內心都演練過.......這場景我等很久
那天看到水泥腦在會議上,無話可說,其實我也沒什麼好開心的。
因為這就只是個遊戲。
後來的日子,身為高官的水泥腦,也慢慢習慣聽我吩咐,照著我的意見去做機台。
現在時代變化太大,很多內勤人員在沒接觸外界,會覺得世界跟過去10 年前一樣。
但這世界真的變得很快。
老一三就是個正面例子,我剛開始也挺討厭這位官腔官調的富家子弟。
就連他辛苦的來製造部加班做加工。我都覺得他是在演戲。
沒辦法,我內心就是很多戲劇,而這些戲劇,就需要現實生活中的人來扮演。
但老一三就真的做到,讓我忘記他是個富家子弟。為了適應時代,老一三真的變很多。
東方不符,真的是一間很奇妙的公司,他可以讓一個老實人變成一個很表面的人。
也可以讓一個很重表面的人,變得要滿足這個表面,而認真充實內在。
這樣冷眼看下來,其實人生就是一部戲。大家好好演,不要太過分,其實都會有戲份的。
但還是有人要脫離這個戲組,在2018年的某天,聽到水泥腦離開東風不符的一天,當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喜訊,其實我有點煩惱,怕要去分擔他的工作。
但日子一天一天過,我才發現,其實水泥腦那種格格不入的態度,離開,也許對他也是件好事。
沒有水泥腦的東方不符,會變好變差,已經跟水泥腦一點關係也沒有,因為他的價值早已不在了。公司成敗。也不受他的離去,而有所影響。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