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習:事物甄別有多重要?

2022/06/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今天我想聊聊我是如何把所有的光陰荒廢殆盡只是為了獲得純粹真理的事。也是為了說明『事物甄別』這件事對我們來說有多重要。
迄今為止,我已經二十多歲了,但我依然對任何領域的知識一竅不通,大部分情況下,我的學習都是開了頭就已經結束了,導致最後不得不草草收場。我對自己的評價是『多學少精』,什麼都得知道一點,但什麼都不應該深入跟從。
我始終認為穩定在一個領域內,或是跟從一個人學習,會誤入歧途,或無法辨別其話語的真實性。大家都知道人無完人,人必有犯錯時,無論哪個人都可能有錯。而我想獲得永恆不變的真理,不是時時更新的知識,我覺得能夠被推翻的就不能稱為真理或者永恆,這樣隨時可以改變的東西我寧可不學也罷。
我的這種想法導致我經常更換我的興趣。我對畫畫感興趣,對彈琴感興趣,對偵探小說感興趣,對占卜感興趣,對佛法感興趣,對哲學感興趣⋯⋯今天聽這個教授明天聽那個媒體人,後天跟隨某高校碩士⋯⋯我的意識形態隨時可以被推翻,我沒有個人立場,我也不聽這些專家那些大師的立場。因為我學到現在吃過很多虧,就意識到了事物甄別的重要性。
小時候,我很早就跟隨我媽媽學佛,她是07年的時候在網路上看到淨空法師的講座,感覺受益無窮,所以就把她聽到的那些一一講給我聽。我聽了以後十分迷信,可能也是年紀小的緣故,經常出入廟宇拜佛拜神,堅定不移要吃素,還經常給身邊人傳教,意圖扭轉他們的觀念。因為我當時把佛法視若珍寶,我覺得我有義務傳教改變世界。但我爸爸極其討厭佛教,還因為這些事和我媽媽大吵一架。
這種日子持續了七八年左右。對佛書上的話是深信不疑,而且當作權威,也不容許其他人反駁。後來制度開始越來越嚴格,國內開始肅清宗教迷信的書籍文字視頻,反對的聲音也越來越大,很多宗教活動都受到了限制。
我也開始醒悟,發現我學到的東西有很多自相矛盾和過度的地方。比如說,佛書上說自殺者不能投胎,必定墮入地獄。但有不少案例說存在再生人,有些自殺者會直接投胎到其他地方,還自帶前世記憶,這邏輯就不能自洽了。(如果有人知道答案可以評論告訴我,感激不盡)
我並非推翻佛教的理論。而是說,很多書可能會存在一些問題。盡信書不如無書。就像國內的民眾以為政府不可能傷害他們的子民一樣,否認六四,或者知道六四但是絕對贊成政府的作法。
這是極其危險的事情。無論跟隨任何人,他們的話總是會有漏洞。書也是人寫的,總還是有漏洞。所以說找對老師不一定重要,但是自己有甄別話語的能力才是頭等大事。這樣一來,隨便你在世界哪個角落,誰來教你,誰對你講了一堆洗腦的話,這個人水平怎麼樣不知道,這個人要不要跟到底也不重要,但你完全有能力去判斷他說的是不是可信的。哪怕他是個科學家,是個權威,是至高無上的『神靈』。
我不認同某些人的話,不代表我否定了這個人。因為每個人口中都可能有真理碎片——注意不是真理,是真理碎片。就是說,一個人不可能說的都是對的或者說的都是錯的,一定有一部分對有一部分錯,還有一部分模糊不清。不過佔比多少的問題。我們要做的就是碰見一個人,立馬能從他的話里分辨出真假:比如他說了十句,你得有能力知道哪句對哪句錯,他的立場和目的是什麼?他說的哪些東西對我是有用的?⋯⋯
所以其他不重要,你能不能精通一門不重要。無論你多精通,你還是會有錯。精通的人很多,對我來說,不能學到真理就不想學了,比如說國內我們學歷史,學得不是穢史就是偽史,那我學到最高點,有什麼意義嗎?我知道的是假的,是沒用的,有那麼嚴重傾向的東西學了有什麼用嗎?那話鋒一轉就說到牆外平台了。
反共立場簡直是堅持到底,完全到了罔顧事實的地步。前陣子國內發生了件事:天津大學學生遊行,喊了"打倒形式主義"的口號,因為"形式主義"的音和"習近平"有相似之處,許多媒體就開始造謠說大學生在喊"打倒習近平",覺得自己光榮。我就想問問這種行為和國內媒體不分青紅皂白的批評辱華行為有一點區別嗎?那你說,他們這種打著"還原真相,呼籲自由"的口號來獲取流量的行為可不可信?
我沒有政治傾向。我 只 信 奉 真 實。我不反華不反共不親美不親日,我對國內外一視同仁。只希望這些所謂呼籲和平的媒體能尊重事實哪怕一點點。說謊者都是可恥的。
我只想說明一個問題:學習深入不重要,無法甄別真假才最可怕。一個人的認知出錯以後,無論他的學問做得多好,學識淵博到何種程度,我覺得都是很可怕的。因為存在了未知的部分。我們對一部分內容是不可控的,是未知的,是無法識別的。這個時候就很容易發生世界觀崩壞這種事。在某天知道一個令人震驚的事實之後,很可能一下子不能接受,或者發現自己被矇騙了多年而不自知。這種不自知最可怕。
所以我一開始就沒有好好學過什麼,我一直在學一種:如何甄別事實。有些人可能會問,我哪裡來的自信能夠確保自己掌握的鑒別方法是真實可靠的?如果我學到的鑒別方法也是假的,那豈不是全都錯了嗎?
不必擔心。無論這個世界怎麼樣,這種方法也只是建立在這個基礎上面,也就是說哪怕我們現在生活的空間是楚門的世界,是一個容器,都沒有關係。只要它的規律符合這個世界就可以了。
我一般的甄別方法就是占卜➕直覺。當然我的方法是依據我的個人情況,始終會有和我不同意見的人。我是個關鍵時刻靠得上直覺的人,有時候直覺很靈敏,一般我判斷一些說法的時候會依靠占卜方法,如果方法不能用,那就直接靠直覺。很少有錯誤的時候。我犯錯大部分原因都是因為我不合理的情感強烈導致的緣故。
但是為什麼我會如此篤定占卜才是判定的唯一標準呢?當然不是這樣的。占卜只是一個工具,而且大部分情況下也沒可能得出一個精確的結論。比如說,大部分人對占卜的認知,都是封建迷信的定位。為什麼呢?
因為他們的判定標準在於:占卜結果是否能夠100%的精確。占卜一件事,應該確定起因經過結果,人事物的完整名稱,具體數量和時間點。如此才能確定占卜這個方法是可靠的。比如說,我要占卜地震。需要知道某年某月某日某時某分在某地發生了多少級的地震,地震的各個數據,死傷人數等等,都應當說明準確。
大概很多人都是那麼想的吧。確實。但現在我身上卻不是這樣。經過我的實踐,一般我占卜準確度是有的。大致方向是知道的。但其他細節就未必準確。這點主要來源於自己的知識儲備不夠,很多基礎事件都屬於占卜的元素,沒有這些基本認知,我們是無法對事物進行推理的。占卜的情況,是通過圖案或者文字符號的提示來完成整個過程的還原。如果沒有任何基礎元素,是不可能完成的。
所以我很少跟從一個師父學習,我會聽很多"大師"的話,然後去判斷真假, 僅此而已。我好像這一生什麼都不會,只會評價別人了。
我之前甚至評價南懷瑾是個"普通人",不是佛菩薩再來。有些人覺得我很狂,你這個無名之輩也敢評價南懷瑾先生?我說我是誰不重要,南懷瑾是不是大師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說的是不是真實的東西。他教世人的東西適不適合學習,怎麼學習才防止走偏。以及他的水平位置大概是什麼。
不要著相。這句話很對,在我眼裡只有真假有無之分,其他我不在意。是不是佛菩薩再來我更不在意。因為這種東西壓根不需要你們後人來說。
以前我寫過一篇文章說過佛菩薩的問題。在整個占卜體系裡,佛菩薩也是可以算的,但可能不叫算,而是觀照覺知。只不過我們沒有基礎元素去定位他們的具體情況。為什麼呢?其一,我們是人,大部分人沒見過什麼佛菩薩,佛菩薩也不能用這個世界的邏輯思考一些問題;其二,我們對其他世界完全無從認知,更不用說算啊推理一說了。就像未知的事物永遠無法被認知一個道理。
那可能有人會問,有很多能人異士不是寫東西做講座演說自己的神奇經歷嗎?有些自稱佛菩薩再來,有些見到佛菩薩灌頂,有些神遊地府,有些受到耶穌委託,有些受到天使召喚⋯⋯諸如此類的自傳。但是我可以保証,大部分人都是言過其實,非常失真。不肯堅守本位,做個普通人,身分普通不要緊,於是乎自己編造故事,或者在虛榮所導致的誇大其詞,或是後人誇大捏造。
真理我沒見過,我只見過說出真相的人。我不信這些東西,因為人會說謊。歷史都可以偽造,何況這些,夾帶私貨再正常不過。所以現在這個時代,不要隨便盲從某個"名師"一門深入,若是邪人作祟,可不是害了自己!
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能擺正思想,你不學東西沒什麼關係,但是你的認知必須保証其符合中庸之道,所以需要掌握甄別真假的方法。無論是何種方法,一定要放在任何事情之前。因為無論如何,甄別總是第一位的。
甄別完了,才有下一步。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甄別法就是道。沒有甄別,沒有道,就生不出萬物。
青爻爻
青爻爻
事物甄別者/無政治傾向/真理至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