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說話:粉絲破千萬!最強說話團隊教你新鮮有趣的話術精進技巧

2022/06/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好說話粉絲破千萬這本書,是由馬東出品的,馬東是內地一間叫米未傳媒的CEO,他先前的工作是,前愛奇藝首席內容官(應該沒有人不認識愛奇藝這個網站吧),好好說話這本書我沒有買,我是用借的,想說借來看看裡面講什麼,看完之後覺得可以寫一下心得
喔不過有件事我覺得很妙的是,因為可能本書的作者是大陸的,所以他真的很多成語跟大陸用詞,像是靠譜哈哈哈,不過他文筆真的很好,像是他寫這樣的話 說話之傷,都是暗傷,自帶緩釋效果,若無人點醒,至死不知。 就是詞彙很好文筆優美
我很喜歡這本書點出了,請你去回想一下,你的人生中有沒有本來很好的朋友,但開始疏遠你,(他把這叫人生中有沒有經歷過一些靈異事件莫名其妙)還有像是有些邀約人家就是不想去,或是你會碰到一些或明或暗的軟釘子。最可怕的是,你甚至根本不會意識到這一切正在發生唷,而只是隱隱覺得不順覺得哪裡不對。(我覺得大家或多或少都有發生過這種事情,因為我也有)
然後當然發生這樣的事情,你會心裡想,是不是跟這朋友之間出了什麼問題,或是說錯了什麼,但人就是鴕鳥心態不想面對。也不想去找出為什麼別人疏遠你了。 他說其實道理很簡單, 能意識到你問題所在的朋友或同事,通常都不會告訴你。心裡比較寬大的人,就觀察你,但是知道你這人不可靠,以後有重要的事不能請你幫忙,有些人或誰也不跟你計較,但就會找別的藉口拒絕了;但甚至有些心眼更小的,可能就會對你做出不好的事。嗯這是真的,所以好好說話真的很重要,我們不要得罪人而不自知,或是自以為講話很幽默但卻不好笑。這都是要很小心的。
其實書裡就是在教你好好說話的一些方法,讓你避免發生像是上面講的事情,他有教你一些方法。還有如何去溝通,像是很多人會以為 溝通就是講道理,其實能溝通的遠遠不止道理,情緒反而才是溝通時要處理的主要內容。我也覺得這是很實在的,因為有時心裡那一關的情緒過不去,那怎麼能溝通呢?也有教你去承認自己也是有情緒的,再去引導他人。
另外他也有提到 好好說話的能力也從來都不是一項天賦的技能,是要訓練的。書裡面有很多情境舉例會讓你去思考,這本書內容也很通俗易懂,非常適合不怎麼會說話或者和人交談的人所以我覺得很棒。
有一章節是在講避免說話囉唆,我也覺得很不錯,他教你先問再答,就是要先理解對方是要問什麼,你才能回答什麼,還有看人下菜碟,意思是要看人說話,有的時后可以直接了當。再來先講中心句,把 重點直接講出來,不用太多無用的資訊,我也覺得蠻受用的。
還有他有提到為什麼一個人不能好好說話呢,其實是因為我們人的大腦處在自動駕駛的模式中,只會用自己最熟悉,最不用動腦的方式去回應眼前的人事物,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常對最親近的家人卻最不客氣的原因,但其實這樣是很不明智的,這也是常發生在我身上的,有時我對最親近的人最不耐煩,最不客氣,所以我們一定要想辦法去改變,但這需要智慧去學習。如果說你一直只想這麼爛下去,那不改變的人註定就是會去傷害人跟被傷害。所以好好說話真的是要練習的。
總之這本書推薦給大家,書裡其實還有一些蠻不錯的內容,可以借來看看這本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lien Puffy Lin
Alien Puffy Lin
HI HI !This is Puffy Lin. I am an alien 一直都在電商產業界打滾的電商人累計了BD開發十年經驗 一樣持續在這電商相關工作奮鬥中 從早期的團購到平台到系統商等等都是在BD團隊中奮鬥 目前是台灣區業務培訓經理講師 閱讀各式各樣小說記錄以及工作心得分享會是我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