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諮詢#3

2022/06/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期四次的職涯諮詢已經來到第三次,諮詢前才剛和一家公司的人資面試完,一次 90 分鐘精神到後來很渙散阿~距離上一次職涯諮詢工作來到了一個大躍進:和主管提離職、開始投履歷、開始零星的面試等,所以先跟諮詢師講了很久的近況再給我回饋。
上一次作業為"生命歷程圖",因為我有看"一個人的獲利模式",在讀這本書時就有做過這個練習了,練習畫第二次時重要影響我的幾個點還是相同:考上高中、大學,和前男友分手、工作遇到挫折卻不知道該如何解決等。但這次繪製時曲線的尾巴拉高了,現在很幸福也一步步前進。和諮詢師解釋種種的重大事件,並寫上這些事件學到的能力。做完"生命歷程圖"後,下一份作業就是"工作的歷程圖"了!這些對我來說就真的是浩大工程了!畢竟我的工作沒太大的成就,只有一次次的小小挫敗再努力站起來而已嗚嗚~
接下來是"個人特質"選擇。因為先前做過價值觀選擇時詞會定義的很籠統,所以這次在做個人特選擇我也用一樣的原則自己去定義了。個人特質很難的地方是。很多選項而只能選20個,花費的時間比較久,而且和當下心情蠻有相關的,當下心情很平靜所以回憶以前的事件對應到特質都蠻正面的。寫完後,好像就要進行很多的生涯規劃都會有也是最羞恥的環節(對我這種內向的人來說啦):請身邊的親朋好友寫你有的特質,這點真的是赤裸到不行!而且這不是一份簡單的作業,除了要看很多特質選出來後,還要寫下原因,所以這種忙會很有欠人情的感覺,幸好我的兄弟姊妹很多所以家人就搞定了!規則也不好理解,又有提到上述定義不清楚,作業實在是沒辦法按照規則,只好自己收回來做修改(我臉皮薄到沒辦法再和對方說做錯了)。
這次的作業還有"工作能力盤點",多到一週後我甚至還沒開始寫到這個作業。講完作業後就做一個前三次諮詢的回饋,例如:每次的諮詢時間夠不夠、線上諮詢的方式有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作業比較喜歡電子還是紙本(絕對是電子,作業真的寫了超多字的),還有"好時光日誌"的感想,默默寫了好幾天,諮詢師也會回覆,很像回到以前和朋友寫交換日記蠻好玩的哈哈~因為這樣"交換日記"的練習,慢慢習慣和別人分享心裡不堪的感受,例如發現主管請喝飲料大家都有就我沒有,當下很不想承認自己受傷的心情,很像《我的出走日記》女主角廉美貞發現平常和自己很要好的同事卻沒有約自己出去玩。雖然不見得想去,卻又有種被拋棄的感覺。但在寫文章的當下已經拿到下一份 offer了,要離職了就沒那麼難過了哈哈哈~(不做最大哈哈)。
以及點到我在這幾次諮詢時都有"對自己自信心不足的問題"。這部分諮詢師建議我再去做更深的心理治療。不過我也大概能理解沒自信是從哪裡來的,畢竟從小做很多事情都會被否決,不是誰的錯而是上個世代價值觀所帶來的影響。對於這點就當作自己的缺點慢慢改進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iggy
Piggy
剛出社會時面臨工作的挫折,身邊沒有詢問的對象,上網也找不到答案。只好親身嘗試使用各種方式解決難關。峰迴路轉跨產業變成永續管理師,藉由文字繼續記錄工作及生活中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