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經典課文激發創意,孩子們的「誇張人物紀錄簿」!

2022/06/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孩子們讀完〈差不多先生傳〉,產出了各具風格的差不多先生XD
有件神秘的事情在教室裡發生了。
當常駐國文課本的經典作品,不再跟篇章導讀、作者介紹與注釋同行,只單純以「故事」本身現身,好像更能吸引目光--酷愛漫畫的孩子讀著讀著發出忘我笑聲;平日不愛閱讀的少年開始愉快大聲朗讀,大家都沉浸其中。
這次,我們閱讀有趣的〈差不多先生傳〉,簡單統整差不多先生的基本資料,根據線索畫出「差不多先生」肖像,找出其中的誇張描述手法,並思考作者設計這個角色的用意。聚焦在文本分析,透過明確的提問引導和多元任務,讓不同年紀的孩子都能在短時間中讀出趣味、重點與深意!
有了胡適前輩厲害的示範,大家也從生活中尋找素材,想想自己有沒有遇過身旁人們的「誇張」行為?可能是超小氣、超善良……鎖定某個特點,再運用「誇飾」手法將此特點放大,變成具體的言行舉止,創造故事角色與情節。最後,誇張到極致的這個角色,可能會為自身或周遭帶來什麼影響呢?
課後,我翻閱著孩子們的作品,其中都各有亮點,完全可以集結成一本《誇張人物紀錄簿》……有人善加運用誇飾,將人物特色放大至荒謬地步,形成閱讀趣味;有人設計了為讀者帶來驚喜的結局;也有人吸收了胡適先生的功力,以言行舉止凸顯人物特色,並運用「倒反」手法來達到諷諭效果!
以下為不存在的本書目錄(?),也和大家分享一些精采片段😆

#有夠誇張篇

  • 一次抽五根菸的「煙人先生」
  • 每天徘徊走廊,幽幽重複「借我一下……」的「借借姊」
  • 大方到直接把哀鳳十二送給同學的「炫富小姐」
  • 善良到被送去警局的「善良哥」
  • 因為太用力而讓人失去痛覺的「麻醉醫生」

#驚驚餘韻篇

  • 面對愛吹牛的「唬爛嘴」,作者居然這樣面對?
  • 「脫褲狂魔」現身校園?最後發現一切都是……
  • 因為同學太大方,愛跟別人借手機玩的「窮鬼」因此……

#最佳紀錄獎

滿口「隨便啦!」,不和他人計較,讓老師與同學都傻眼但又難以反駁,因此深受影響,於是整個班級變得愈來愈「棒」的--「隨便先生」!
喜閱樹是一間教室,也是讓我實現夢想的地方。不是每堂課都有值得記錄的靈光,不是每天都能精神振奮熱愛生命,但我還是想要誠實寫下一些什麼,紀錄自己成為一位讀寫教師的路途中,踩踏的每個步伐。慢慢灌溉,自在成長,我想和同行的孩子一起,茁壯與綻放。--所以,我要開始寫了,在永遠還沒準備好的時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