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小記/喜閱樹果汁小舖,期間限定營業中!

2022/06/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老師,我不想吃水果,也絕對不要喝果汁。」少年A無奈又堅決,看向桌上一碗碗水果切丁,似乎覺得,啊不就來練習寫作,老師怎麼搞得這麼麻煩?
嗯,那你先試試看打果汁吧!等等至少喝一口看看就好。
後來,他們站在材料桌前,搔頭思考怎樣的水果搭配,能符合剛剛抽到的風格?
再後來,他們看著果汁機裡風景,逐漸幻化成不曾想像過的顏色……
十五分鐘後。
「我還想喝喝看他們那組的果汁,好像比較好喝耶!」也是少年A。

啟動感官的甜蜜暖身

本季寫作課迎來尾聲,中間歷經一個月遠距教學,最後兩堂,終於又能在教室中見到這些熟悉臉孔。班上的國中男生,坦率說出心聲:「啊~好想繼續線上課喔~」
哎呀,雖然生性內向(又孤僻)如老師我,也默默享受線上教學的距離感,但是,實體寫作課還是更帶感啊!像這堂我自己期待許久的「果汁課」,就很難以線上形式進行。
這堂課,讓我們從點心時間開始!小盤子上繽紛剔透的果凍微微搖晃,期待自己的口味能被猜中。
「那個白色的……我知道是什麼,但不知道是什麼口味。」(冠師:?_?)
「是龍眼嗎?」
「不是啦!」
「是荔枝。」
「喔,對!!!!」
一旁少女說,因為對於果凍各種口味的味道有點印象,所以她很快就猜出來了。我們這個世代的小孩,從小就與加工零食攜手成長,對於食品中的水果香精滋味瞭若指掌。
透過這個小小暖身,為大家按下啟動感官的按鈕。而今天我們就是要「返璞歸真」,細細品味水果的千滋百味。

喜閱樹果汁小舖開張準備!

水果能如何細細品嘗?在「你描述我來猜」遊戲裡,必須要用具體詞彙來形容與描述,讓簾幕後的組員猜出水果名稱。如果只是「甜甜的」、「紅色的」,好像還不夠到味,那就親自用手觸摸,實際嗅聞與品嚐:
正在觀察並描述水蜜桃的女孩
「紅色,圓圓的」
「摸起來霧霧的」
「咬下去沒有聲音」

「水蜜桃!」聽到關鍵線索,簾幕後的男孩很快就猜出來。
練習簡單而精準的描述,也在這過程中蒐集了許多感官描摹詞彙,這正是「喜閱樹果汁小舖」開張準備的第一步!
喜閱樹果汁小舖,賣的可不只是果汁,還有這些少年少女們的滿滿創意及巧思。於是,為了創造出滋味更加豐富的果汁,大家還抽取「指定風格籤」。例如其中一組,他們的任務就是要調配出:
魔幻創意十足又讓人感覺舒服的果汁。
「老師,這要怎麼調啊?」
「我也不知道呀,就交給你們囉!」
這群富有實驗精神的孩子,綜合氣泡水、奇異果、蘋果、水蜜桃、蜂蜜,經歷一次次嘗試,最後到底調出了什麼樣的神奇口味呢?讓他們用自己的作品來告訴你吧!

今晚,你想來點「巫女雜炊」還是「波西米亞狂想曲」?

〈餿水〉,林彥丞
雖然「餿水」的取名,以及超直白的製作結論,風格直接到可能會令消費者心驚膽跳,但讀了彥丞充滿畫面的口感描述,腦中浮現粉身碎骨的精采場面,內心似乎又出現一個小小聲音:「好想嘗試『嘴巴被釘子刺』的神奇體驗啊!」
〈黑暗料理〉,楊鎮宇
鎮宇對於自己製造出來的成品毫不留情,直接名為「黑暗料理」。我喜歡他充滿「氣味」和「觸感」的口感描述,蘋果和水蜜桃看到自己被形容成下水道,應該會哭吧,哈哈!。欸,但我最喜歡吃跳跳糖了!結論是:
老闆,請來一杯「黑暗料理」~
〈波西米亞狂想曲〉,呂家聿
家聿十分熟悉商品文案的真諦:浮誇。在他的介紹中,我讀到果汁的豐富層次,口水都要流出來啦……快來一杯「波西米亞狂想曲」!個人最喜歡好像說了什麼、又好像什麼都沒說的製作過程,最後結語還達到讓消費者有所參與互動的效果,讓人想要自己嘗試製作看看~
〈奇不奇怪〉,魏晟祐
痛恨夏天的我,讀到〈奇不奇怪〉的介紹,實在好希望每天都能來一杯!在晟祐筆下,水果們彷彿就在眼前舉辦歡樂泳池派對,排排站跳入果汁機,譜出你儂我儂的夏季戀歌。(偷偷暴雷:本文下方有這張精美介紹卡與果汁本汁的合照,雖然果汁本人未加網美濾鏡,但讀完這份介紹還是很想喝喝看的人們,我要對著你們大喊:「一點都不奇怪!」)
來來來,本日限定營業的喜閱樹果汁小舖,精彩MENU當然不只這樣。最後為您推薦本店的特殊品項:
〈巫女雜炊〉,洪璟妍
魔幻氛圍繚繞字裡行間,璟妍揮舞手中狀似鉛筆的魔杖,將平凡材料熬煮成令人害怕又好奇的「巫女雜炊」!雖然她將果汁口感描寫得讓人頭皮發麻(我想起調製過程中,她喝下一口便默默搖頭的表情),卻莫名有種致命吸引力。
哎,讀完大家這些作品,平常不買飲料的我,此時恨不得能為這些各具風格的精采介紹掏空錢包。
我們好像真應該開一間果汁店,對不對?

你們的果汁,也幫老師上了一課(冠冠老師的碎念心得)

生活看似混濁,細嚐滋味豐富,像極了果汁。
因為不喜歡某項水果、因為懶得打開蓋子(?),種種因素導致某組只使用蘋果和水蜜桃。這兩項水果原本和氣泡水一起在透明水瓶中時還有些夢幻,後來伴隨著果汁機舞曲喀喀喀的旋律,成為了顏色複雜的汁液。
雖然看著孩子飲入成品時面有難色,富有教育愛的我,看著果汁呈現彷彿岩層剖面的神祕色澤,還是非常愉快地倒了半杯。
「欸,不難喝耶!」嗯,淡雅果香融合微微氣泡感,意外符合我的口味,尾韻還帶來一絲夏天氣息。真正入口之後,才會知道杯中混濁景色看似令人卻步,卻是豐富果味交織的成果,就像你我的生活,不是嗎?
不斷嘗試,是為了更靠近出發的地方。
另一組則極富實驗精神,三人認真試喝、加料、調整,試圖找出最完美的比例。
「這次很好喝耶!愈來愈接近我們第一次調出來的味道。」
在旁聽見他們的心得,心中好像有盞燈被點亮。你們不斷嘗試,最後發現自己愈來愈靠近自己出發的地方。而這也是我這幾年來在做的事吧!每個星期,每個季節,我在課堂中的嘗試、改變、成長,每一步,都更接近當初夢想著陪伴孩子寫作的初衷。
一堂堂的寫作課,一次次真心邀請。
課堂剛開始,少年A的抗拒又迴盪耳邊。我看著他仍願意參與,和同伴一起調配出的成品雖然十分奇幻(?),而後那滋味不僅流入喉頭,也化作筆下令人捧腹的「創意果汁介紹」。
這就是我想要與孩子們一起創造的寫作課。
給予表達自我感受空間,並向每個進入教室的人遞出邀請--
今天我們會體驗什麼?又會創造出怎樣的新事物?
可能不是每次都能讓每個人覺得很有趣,但沒關係呀,就像每加入一種材料,果汁就會變得些許不同;每堂課的經歷和練習,肯定都會讓我們成為滋味更加豐富的靈魂。
晟祐超級還原的夢幻插圖!
一起成為更好喝的果汁吧!
我在心裡大聲吶喊,對著山谷那端,希望今日腸胃皆無大礙的少年少女們。
(以及沒有參與這堂課,可能覺得有些可惜(或「好險」?)的另外幾位XD)
喜閱樹是一間教室,也是讓我實現夢想的地方。不是每堂課都有值得記錄的靈光,不是每天都能精神振奮熱愛生命,但我還是想要誠實寫下一些什麼,紀錄自己成為一位讀寫教師的路途中,踩踏的每個步伐。慢慢灌溉,自在成長,我想和同行的孩子一起,茁壯與綻放。--所以,我要開始寫了,在永遠還沒準備好的時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