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女孩之聲—《生而自由,寫而自由》

2022/06/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女孩們,你為何而寫?
  很喜歡金柏莉的敘事,敘述帶領寫作班經歷的同時平實介紹了南非的歷史,讓讀者對這群女孩的環境、南非的過去及現在都有了更立體的理解。她不渲染情緒,適度抽離不帶批判,但赤裸裸把因與果清楚展開。
  2010年的南非是什麼樣子?種族隔離政策剛結束、性暴力氾濫、全世界最多HIV患者、貧富差距世界第三。在古古雷圖(Gugulethu),這個曾為種族隔離棄置場的城鎮,一群十六到二十歲的女孩們每周聚在一起,選一個提示,在一定時間內寫出腦中所想。不管文法、不完整沒關係,寫就對了。提示諸如「2010年,我相信我會......」、「我需要找一個地方」、「沮喪」、「這是我......的時候了。」接著,金邀請女孩念給大家聽。
  沒有文筆雕琢,沒有批評解析,這是個讓女孩們長出生命力量的寫作課。朗讀文字替寫作課帶來了神奇的效果,女孩們從中長出了自信、得到機會分享自己的想法、了解接納他人與自己。她們念出驚人成熟的思想、卻同時有著天真的自信、對未來懷抱熱情。
  在古古雷圖,窮不是唯一的困,還有破碎的家庭型態、暴力以及愛滋病。父親通常在遠方工作,母親也必須賺錢養家;不同父母的孩子與外婆阿姨表親同住一屋簷下是常態。性暴力無所不在,舅舅、表哥也可能是惡魔。父母可能因為愛滋病而死,女孩們常常還沒學會反抗就感染了愛滋病。但在她們的書寫裡,痛苦不是重點。她們認真地道出對這個國家、這個世代、對自己的未來的願景。她們知道社會結構哪裡出了問題、尋求面對傷痛的能力、她們想要讓自己更好。
  不可思議。是誰教她們這樣的樂觀呢?誰教她們希望的?更不可思議的是,她們仍然能勇敢地愛,愛自己、愛國家、愛孩子。
  每個女孩的家庭都有著複雜的故事。但安娜史薇那的故事卻讓人感受到更加迫近。這個以詩人自居的女孩,母親是南非著名的歌手Anneline Malebo,儘管大紅大紫卻無法完全翻轉她與她孩子的命運。她因性暴力感染愛滋病,在生命末期決心公開自己的疾病以喚起社會對愛滋病的重視,最後在2002年因此過世
  我沒想到竟然聽得到這位歌手的歌聲。Youtube上的高亢女聲讓人產生錯覺,好像1980跟2022年、南非與美洲並沒有什麼不同,但背後有多少與我身處社會截然不同的故事。網路上的音檔穿越了時間,但也只帶上一點時代的碎片。

  金柏莉在寫作班結束兩年後重返南非,安娜史薇那生了孩子,正在繼續學業。這次,她寫下:
...我才二十一歲,但經歷過這麼多的波折,我發誓我比實際年齡大二十歲,但無所謂。我很像是一個外面有點燒焦、酥脆,裡面柔軟而美味的司康餅。只需要加一點果醬和奶油。當我看著自己,我看見一個非常堅強的年輕女子,她的心,漂浮在帶給我人生痛苦和掙扎的淚水上。經歷它,我仍然克服這些生命中的雷電,我依然笑得很美,笑得很暢快。我依然努力尋找我的出路。我很有企圖心,熱愛唱歌,而且,我在這個世界上,還能給出更多。
  好好寫作、好好朗讀、好好唱歌,我們一定能給這個世界更多。
書名:生而自由,寫而自由:一個美國記者與南非女孩們的心靈寫作課
The Born Frees: Writing with the Girls of Gugulethu
作者:金柏莉‧伯爾格Kimberly Burge
譯者:游淑峰
出版:時報出版
2016年十月初版一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69內容數
小時候從書裡找到世界,長大後從世界回頭梳理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