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愛之前先修好判斷力學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unsplash
叮叮咚咚手機訊息聲熱烈地鼓譟著,看了一下時間已近深夜,到底在談論什麼事情如此起勁呢?原來眾多陌生網友在群組裡紛紛說起了關於自己失敗的戀愛(婚姻)故事,離婚背債獨自撫養小孩、丈夫外遇涉賭、媽寶啃老族⋯⋯各式各樣在連續劇中能見到的灑狗血劇情皆在現實生活中上演著。
許多的埋怨在文字的寄託下傾瀉而出,迎面而來的有質疑也有同情,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同仇敵愾少不了,但帶有指責的話語也悄悄浮出,身為一個旁觀者,我注意到了那些把自己貼上受害者標籤的人總是有一樣的台詞:
我也沒辦法,他就是講不聽,我也只能容忍⋯⋯
他一直跟我保證,所以我只好答應⋯⋯
注意到了嗎?其實受害者之所以變成受害者,並非都是他人的責任,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這世界上沒有什麼無法拒絕或是非得要容忍的事情,當下的心軟或意志不堅,很容易就讓事情演變至無法挽回的餘地,尤其面對軟土深掘的人,退了一步之後便是無止盡的讓步,甚至連自己也無法接受成為一個無情的人,最終理解到虧待自己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先培養自己的判斷能力才有辦法做出正確的選擇,也能避免後續的問題產生,或許我們都太急著踏入一段關係,卻忘了應該先把判斷力的學分給修好,一段難纏的感情就如同請鬼拿藥單一樣難分難離,不如一開始就先斬妖除魔讓惡靈退散。
(突然想到這一首17年前的好歌,真的很動聽)
177會員
902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懂愛?今年39歲,我可以很確定的回答你,我不太懂愛! 小時候被耳提面命的「禮尚往來」「敬我三分回你七分」「吃虧就是佔便宜」⋯等傳統教育。面對許多事情的善意,我似乎自然而然地轉化為以上的觀點去執行回饋。 乍聽之下,這些非常政治正確的兒童教育很不錯,但我想談談我現在想修正的自己,是跟過去根深蒂固的價值觀反
Thumbnail
avatar
Yo Sing Fun方宥心
2024-04-13
不懂,愛?我不懂什麼叫愛 不懂家為何要分開 我不懂曾經愛的人 怎麼會這樣互相對待 我不懂您的愛 卻把兩顆心裂開 讓人看不到未來
Thumbnail
avatar
吳金龍
2024-03-17
【讀書心得】法律之前語言隔閡,靠《我當司法通譯的日子》保障平等13歲來台的越南移民羅漪文,在食物味道的記憶裡尋找家族的根,在鄉親互動認識當年未曾長大的故鄉事。本來為了拍紀錄片下鄉田調後,發現影視拍攝的困難點,過程中拿到司法通譯證書的她,開始為越南同胞進行溝通翻譯的工作,藉此反思社會問題與新聞時事。讓我聯想起 2023年台劇《八尺門的辯護人》臨時通譯莉娜的劇情。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4-03-03
不懂愛的人「沒被愛過的人,怎麼會懂得如何去愛一個人呢!」 當年,被分手時,那個我很愛, 但他選擇能夠容忍他三心兩意,腳踏多船的人,對我那麼說。 雖然早知道他的愛不專一,那時害怕寂寞的我, 假裝不知道有另有她人給他熱烈的慰藉, 有時候,聽他眉飛色舞說起和誰常常一起參加某某舉辦的聚會, 瘋狂喝酒唱歌跳舞,如何的快
Thumbnail
avatar
舒嫚
2023-09-03
真的懂「愛自己」嗎?在搜索引擎上搜尋「愛自己」有成千上萬教你怎麼愛自己的方式,那些方法不外乎是「多與自己對話」、「接受心理諮商」、「人事物斷捨離」、「多出去接觸大自然」....等等,或是看看社群上不計其數的心靈語錄,資訊多且雜,無從下手。那試想一下,大數據給你的東西全數接受後,你真的就做得到愛自己嗎?
Thumbnail
avatar
Doris
2023-08-30
在那之前 我想學會洗衣服、摺衣服、襪子、褲子也是,然後,好好的努力走路、吃飯,乾乾淨淨的睡覺。 在那之後 就別在叫醒我了親愛的母親: 在記憶中最開心一年,是我們家自建完工後的第一個夏天。 剛過來時充塞了木頭味與霉味的半溶合的空氣中,在陽光下可以很明顯的看到飄在光射下無數的反光塵埃當中,在用眼往下觀看,會發現自己的鼻子吸吐這,與環境正在交換當中。 但就像是另一段不方便的提起的親情,從爸爸的姐姐手上接過來的房子,時間
Thumbnail
avatar
零食讓我笑
2022-05-03
老是畫不好?求好之前,你需要的是先讓自己樂在其中!老師,我不會畫!⋯⋯;老師,我畫得很醜啦!⋯⋯ 這是我在教學過程中最常聽到的幾句話,但有趣的是,他們就在現場,參與這堂「心靈粉彩與藝術的自我照照」課程。 用藝術來帶入個人的自我照關和覺察,是「心靈粉彩課」裡想要做的事,目標不只是為了學技法,雖然會有基本,但更重要的是想要以「粉彩」這樣的工具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22-04-08
你不知道的事|斷定真假之前,先思考價值我認為,接受各方面資訊,在斷定真假之前,該先思考價值——尤其是八卦類資訊。 這個習慣能夠使我們在後真相時代把注意力放對地方。
Thumbnail
avatar
張智淵|Forrest
2022-01-07
跳樓之前先買保險?分享三個判決故事(文字+音檔06:56)為什麼「自殺仍賠、要等滿兩年」? 並分享三個判決故事作說明: 實務上,被保險人「自殺」是怎麼認定的? 保險公司拒賠的案例,鬧上法院會怎麼發展呢?
Thumbnail
avatar
王大明
202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