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時代經濟》一個大學生的讀後觀

2022/06/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價值型投資人在挑選股票,看重公司「未來成長性」多於「目前市價」;在商業市場裡,Z 世代就好比那張股票,我們是未來的消費力。
什麼是Z世代?
如何認識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顧客群?
為什麼要關注 Z 世代?
Z 世代如何改變職場生態?
大學生的讀後觀
每一個新世代都為人類帶來變革。擁抱變革,成為故事的一部分。                              — 丹妮絲 維拉
以下書摘

🌟什麼是Z世代?

Z 世代 1996-2012出生的這代,他們成長過程中共同經歷的歷史事件、社會文化、經濟、科技趨勢等生活經驗,形塑了相近的價值觀、生活習慣與行為。
目前 Z 世代占總人口32%,全球超過20億人,是最大的群體與消費體,2021他們最大已是25歲,正處社會新鮮人階段,過不久就進入職場成為專業人才,取代戰後嬰兒潮世代的消費力(1946年~1964年出生的人,在2021年已經57~75歲,正面臨退休、年老)。
(附註:Zconomy: How Gen Z Will Change the Future of Business and What to Do About It 2020/9出版;Z世代經濟:未來最有影響力的新世代,將如何塑造2035世界新常態?2021/07出版)

🌟如何認識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顧客群?

可以用以下四個問題歸類:
  1. 他們希望品牌做什麼?
  2. 他們都在買什麼?
  3. 如何贏得他們的品牌忠誠?
  4. 他們的參與度與意識?

🌟為什麼要關注 Z 世代?

因為他們是消費者,也是工作者,因此各產業不得不關注 Z 世代對品牌行銷、企業管理、商業模式等面向的影響與轉變。現在是數位資訊的時代,上述可以用他們的花錢模式略知一二(大數據資料收集,例如網頁瀏覽次數、停留頁面時間、信用卡消費類型等)。

🌟 Z 世代如何改變職場生態?

他們是未來的消費者,若是公司不懂目標客群,無法將產品賣給他們;職場上,不同世代的人溝通也存有很大的障礙,這障礙來自世代不同的視野、思維以及慾望差距。另外,他們目前是新鮮人,但總有一天,他們會成為公司的中流砥柱(然後面臨下個世代的摩擦 )。

大學生的讀後觀

越早開始採取行動,就越能適應並做好準備,迎接這股龐大的趨勢與機會。 — 女力共同創辦人 艾爾莎
這本書,讓我意識到社會是個有機體,雖然課堂中也談過這件事,但就缺少了一點市場角色的定位與金錢流動的方向,讓我覺得有點形而上,潛意識無法說服自己是真的(社會是個有機體),套裝知識經驗知識還需要花點時間才能整合。
我很意外 Z 世代的年輕人會被看重,甚至有人願意出一本屬於我們的書,就像多數的我們在找工作,會將自己帶入「XX 職位不要我」,而不是「XX 職位不適合我」的情境,部分說明我們的求職焦慮與不自信,我想每年的社會新鮮人都面臨此種困境以及自我懷疑,我也不例外。在還沒擁有實力及實戰經驗前,我們都是「被選擇」的一方,如同初生之犢的我們,需要學習適應服膺組織、調整自我主體性,模仿前輩的職場文化等,才有機會取得進入組織的門票等。
然而,我忘記考慮一件重要的變數,時間。
這本書提醒我:角色有多元性,我們不會是一直「被選擇」的人。人會生老病死、市場有供需法則等,但「時代洪流」絕對不會是時間到了就能自然改變,世代背後的社會環境、國際情勢、教育改革等絕對佔有一席之地,它潛移默化影響著我們的價值觀,尤其對從小接觸的人們更是如此。
這本書讓我蠻認同的是,我們會對「價值觀」消費,追求的目標不只是單純經濟考量,而是會在意企業社會責任、環境責任等等。
隨著網路擴展,也能跳脫「主流社會價值」(或許這會越來越不存在),擁抱多元定義,例如 Z 世代對財富的定義跟 X、Y 世代就有一段差距,Z 世代更重視自己的生活品質,例如就算喊窮也要跟風換新機等,對廠商還是有蠻強的商機。
在跑道上等起飛
在跑道上等起飛
在翱翔天際之前,飛機需要在陸地上積極的等待,儲備糧食、維修機械、清除跑道上的障礙物,而我就是在知識的跑道上等起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