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條:心靈的變化有五種,包含痛苦的、無痛苦的

2022/06/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VRTTAYAH PANCATAYYAH KLISTA AKLISTAH
瑜珈經解釋:可將「痛苦」、「不痛苦」理解為「自私」、「無我」。
我想可回到第二條:約束心靈的變化就是瑜珈。 從這邊開始討論。
我學習瑜珈的初衷,就是希望得到心靈的平靜,如同一灘湖水,安靜而明亮。不過處在俗世中,上班下班,出門回家,扮演各種角色,其實常常讓心很累,抓著很多不能自己控制的事物不放,也提出了許多自己覺得「為你好」的建議。
其實有時候,我們幫助人,是在內心小小的希望得到他人的讚許或肯定,這其實也是一種自私,以自己為出發點,只是自己本身沒發現罷了。
可以回頭審視一下最近身邊發生的任何小事情,例如:在辦公室維修的天花板,希望他人誇獎或好棒,結果沒有人發出讚嘆的聲音,內心小小的不平,我多做了事情,怎麼幫我當作應該的,埋怨了一會。 我想這就是一種擾亂心靈的痛苦。
例如:看到老婆婆下樓需要攙扶,順手牽了她下樓,覺得世界變得美好而感到開心。會許這也是一種「無我」在擾亂我們的心靈。
回到第五條,還是覺得生活在俗世中,還不到40歲的我,是很容易產生各種心靈波動的,那麼就在波動時,好好的觀察自己的心靈,是「痛苦」或「不痛苦」,等到哪天修練完成,再一起把情緒好好地放下吧。
生活,不免有大大小小的事情可以繞亂心靈,讓我們好好地審視自己,與自己更多相處。
    milly
    mill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