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店裡的碩士老闆

2022/07/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重要的不是人生還有多長,而是如何過好剩下的日子。
昨天吃飽飯,經過家裡附近的麵包店,看到門上貼著公告:租約到期,下周結束營業。我進去買平常愛吃的西點,結帳時跟老闆閒聊了起來。
原來這間麵包店已經經營了28年,最近房東把房子賣了,所以店面要收回去,不租了。我問:那之後會搬家嗎?會不會很捨不得?
老闆解釋得有點著急,似乎怕人家覺得他可憐:沒有,我當作給自己休息的機會,人要正面思考,說不是這是好事!給我多點時間寫論文。
寫論文?近六十歲的老闆說:對啊!我在唸商學院碩士。
哇!這麼有學習精神,跟許多六十歲的長輩好不一樣。「阿姨,你平常要管店已經這麼忙了,還這麼好學,跑去唸碩士耶!」我讚嘆地說。「我心態跟你們年輕人不一樣」,「以前錯過了太多,我沒時間了」。
雖然沒有細問為什麼錯過,我自己腦補可能是為了家庭、小孩、事業而耽誤了讀書夢吧。
比起青壯年的我們,連退休都覺得還很久,對於六十歲的老闆來說,人生已經走到後半段,每分每秒都很珍貴。
電影《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描述兩位生命快要走到盡頭的老先生,如何和過去的自己和解,並一起列下「遺願清單」,一一把事項完成。
雖然兩位主角是在生命的最後一段才遇見彼此,但陪伴彼此冒險的生命經歷卻是無價的,那些挑戰極限的經歷,是從學生時代就奉子成婚的主角所夢寐以求,卻直到死前才有機會的自我實現。
重要的不是人生還有多長,而是如何過好剩下的日子。
你心中的清單有哪些項目呢?別等了,趁還有時間,去做吧!
只是我得重新尋覓麵包店了。

📌想收到獨家相關文章?時事評論、學習資源、生活發現:訂閱電子報
📌最新訊息在粉專: 中途筆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會員
54內容數
雲端架構師|出國工作|閱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