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筍排骨湯/涼筍,一次搞定

2022/07/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竹筍是台灣常見農作物,種類繁多,北中南皆有生產,產季集中於夏天,常見者為綠竹筍、麻竹筍以及桂竹筍等等,本文指的是「綠竹筍」。

竹筍是家庭料理常客,本文將分享竹筍排骨湯與涼筍一次搞定的料理法,值此酷夏簡單料理少流汗是王道。

烹飪方式

電鍋:家庭料理好幫手

是的,就是用電鍋啦,沒了,夠簡單吧。請留意內鍋外鍋的水量,內鍋建議水位蓋過竹筍與排骨,外鍋則是兩杯水,或再多一點,因為還有「涼筍」要處理。

鍋內放大塊的筍子

竹筍不要都切成細片,可以視家裡人口數斟酌切成幾個大塊的,如下圖,然後放在內鍋的底部,等電鍋「跳起來」後取出放涼,切片後就是涼筍囉。那為何不全部切就好?因為切細後容易吸收湯汁,大塊一點比較不會,做涼筍時就比較「原味」,有助於區隔竹筍排骨湯。

竹筍的營養成分

竹筍含豐富的膳食纖維、酪胺酸、多酚類以及維生素與礦物質。酪胺酸就是讓你覺得甜甜的來源,然後膳食纖維能改善便秘,維生素與礦物質則是有利維持身體機能。

吃竹筍的注意事項

凡事過猶不及,均衡、適量是飲食的基本原則。由於竹筍含有豐富的粗纖維不易消化,胃潰瘍及腸胃不佳者不宜多吃、也不宜空腹時吃;此外,腎功能不全者只能少吃,因為筍子鉀離子含量高,每餐建議不超過 100 克。

對了,如果不愛吃纖維粗的夥伴,選購時挑短的竹筍就好,短的纖維比較細,竹筍不是越大越好喔。

( 以上兩段參考資料:「筍子4大營養報你知 營養師:這4種人要適量」,自由健康網 )

實際享用

好像不用我多說,台灣人應該都吃過竹筍、也知道竹筍的美味吧。如下圖,除了竹筍與排骨,還可以放香菇提味、紅蘿蔔增色;然後,大塊的竹筍都沉在底部所以看不到。

結語

  1. 竹筍產季為 3 月至 10 月,以 5 月至 7 月為盛產期,比較在意價格者可於盛產期選購較為便宜。
  2. 竹筍雖然美味,但也不宜多吃,尤其是腸胃不佳及腎功能不全的朋友。
  3. 夏天家庭料理講求清爽快,電鍋是我們好朋友,以上的一筍二吃做法給大家參考喔。


🎯 歡迎到以下幾個地方找我聊天
👉 Potato臉書Matters

★ 如果你也喜歡寫作,歡迎註冊方格子一起寫起來。
★ 或是使用我的推薦碼註冊 Potato 存幣賺錢「NhSnokbZ1」;直接到我專屬推廣頁面註冊也行,在這裡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訂閱【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個股觀察SOP承熙的享樂人生
承熙其他地盤【POTATOFacebook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K會員
95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