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實習感受未來的職場環境

一便士的魚
發佈於Q&A金大建築系刊 個房間
2022/08/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7/1,我結束了我的實習。我想到學長之前跟我說的,三個月會轉換一次人際關係,我想或是這運用在職場環境也說得通。三個月,可以看到更多不同面向的事情。
*這篇為七月中打的,一直沒有發出來是覺得或許也沒甚麼好說,又或許是怕不小心會得罪了誰,但此篇只是觀察了一下我看見的建築界發生的事情,並無針對特定人士,大家可以當作宣洩情緒的小品看看就好~感激不盡!
距離實習結束也快兩個禮拜了,在實習的最後一個月,我看見了之前不曾看過的事務所面向。並非是事務所不好,而是我看到了我們這個業界的一些問題。經過這些時間,我了解到,即便有些人很想改變,但有些事情,不是說改就改,也不是改了之後就真的如想像中的好。也能夠感受到,當一個人坐在某個位子時,多多少少還是會被那個位子的既定想法給綁住,或許是那些位子有他的無奈之處,又或許是坐上位子就會讓想法改變,但總歸來說,都不會跟原本所想的一樣。所以即便話語多麼的委婉,都無法改變那些讓人匪夷所思的事情。
談錢確實很傷感情,但因為現在的社會風氣,錢真的是很重要的東西,我覺得已經沒有辦法再用甚麼累積經驗、以前都是這樣過來的去搪塞報酬不足的問題。真的是現在的年輕人太過於計較嗎?還是以前的人太容易忍氣吞聲?撇開那些真的沒有努力又想要有回報的人不談,認真做事的人要求合理的回報是一件在正常不過的事情,但卻可能被貼上這個人很計較等等的標籤。但待遇不合理本該就是可以討論的問題,甚麼時候變成了這個人很難搞的標籤了?在建築業界更為嚴重,合理的上班時間、合法的加班費等,這些本來就該給的東西,到現在還是會有「願意給加班費就是佛心公司」這種說法,但,這不是本來就應該的嘛?
低薪問題更加嚴重,到現在去人力銀行查,應屆畢業生要會CAD、要會建模、炫圖,要有建築知識背景,開出來的月薪比不需要特定技能的服務、餐飲業還要低或差不多。常常會想,那我學了這五年是為了甚麼?雖然工作看似都坐在辦公室,但要做的事不會比服務業少,要培養的知識背景更是需要花時間吸收的,這些成本卻沒辦法反映在薪水上,卻要大家靠熱情去從事相關行業,除非衣食無缺,正常的老百姓能靠熱情生活多久?
都說現在本科生常常跳槽,或是很多從事相關行業的紛紛轉行,有這種現象真的不是沒有原因的,要大家甚麼都會,卻要大家犧牲自己的時間跟精力還沒有回報,還要把不合理的待遇當正常,合理的待遇當恩惠,這樣的體制真的很病態。或許是我熱情不夠吧,光是大學時期的體驗,就讓我想轉行了,即便喜愛自己的科系又能如何?
有些人可能會說就是要等我們這個時代的人去改變,講起來容易,但我們的體制如果沒有調整,改變本來就非常的難,等到熬到變成上位者時,頭髮可能都白了,副業都變正業了,如果沒有第二收入,真的很難過上舒服的生活。

或是真的是我熱情不夠吧(笑
但是我相信這個科系能夠帶給我的不只是相關行業的知識,設計所培養的觀察力、思考邏輯是能夠為日常所用。
所以即便真的不做建築,也能在其他行業找到屬於自己的位子吧!
(本來是想談談對我來說實習應該是甚麼樣子,結果就變成薪水、能力等等的,突然就歪掉了,所以也改了標題,希望我會有動力在下一篇談談我覺得實習該是甚麼樣子。)
20220713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