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原力/讀後心得

2022/09/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要我說,出社會以來最討厭的一句話,那肯定會是:「規定就是這樣」這句話。
它就像是我們去銀行辦業務的時候,可能是忘了帶印章、忘了某項資料,然後聽到辦事員的一句:「規定就是這樣」,兩手一攤的請你離開,換言之,對我來說它也是句點的最佳代名詞,讓別人直接閉嘴。
最近我看了一本書叫做「內在原力」也提到了類似的概念,而讓我感到心有戚戚焉。時逢九二一大地震的時候,作者Eric當時身為軍中長官,他站在同理的角度,盡量在法規合理的解釋範圍內協助因為地震而需要提早退伍、返家協助的官兵,而不只是一句「這是規定」就拒絕了那些可能需要幫助的人。
這段故事其實深深打動了我的心,因為我自己也曾經在服務個案時,不小心脫口而出「規定就是這樣」,事後想起,總是有點後悔它帶給人們的冷冰冰、沒有同理心的感覺。不知道為什麼在閱讀到這段故事的時候突然出現很想說「抱歉」的感覺,雖然我不曉得要對誰說,但總覺得自己好像曾經做錯了些什麼。你盡力了?你有試著去理解對方嗎?你對自己的工作都問心無愧了嗎?
我非常推薦內在原力這本書,雖然書中提到的九個觀點我們可能都曾在不同的地方聽過,但Eric把它串在一起並且讓我們可以在每個觀念反思自己的工作。像書中就提到「利他共贏,最終會形成善的循環」,尤其讓我特別有感觸,如果我們不能帶有利他的思考,最後常會淪為抱怨,抱怨個案A、個案B、個案C怎麼那樣、怎麼這樣,身在職重領域工作的我們很幸運,是可以結合利他的成分用在工作中,因此要好好珍惜這個利他的機會。
值得一提的是,書中還有提到「恆星人」這個特別的觀念,恆星人總是以利他共贏為原則,並試圖源源不絕地帶給他人活力。我真的期許自己能朝著走在成為恆星人的路上,也期許自己能由內而外散發出的光芒,照亮自己,也溫暖他人。
如果規定是死的,要怎麼活用就是需要運用個人的智慧了
  • 書籍資料:
    內在原力:9個設定,活出最好的人生版本Inner Force: The Key to Achieve Infinite Success
    作者: 愛瑞克、出版社:新樂園、出版日期:2021/07/28
  •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 或追蹤我的IG : peiwensiste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1會員
130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