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日记 《坚持有什么不好呢?》

2022/07/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7月15日,阴天
我们每天吸入知识过程就像是把开水倒入水杯,倒满后再倒掉才能重新装过。
今天想好好记录下我和我亦师亦友兼闺蜜的聊天心得。
很感谢她每天都跟我分享新事物,激活了我快生锈的冬瓜脑,让我好好运用人类的思考能力。
我们今天聊的话题有涵盖:
  1. 坚持自己的立场和原则-利与弊。
  2. 太过自我感觉良好就会变成自大,唯我独尊。
  3. 太过于注重别人的认同和肯定,也许是自己太过缺乏自信。
我深信人际关系中最离不开的就是争议,无论是亲子关系,夫妻关系,同学关系,上司和下属之间都是见怪不怪。会引发起争议的导火线往往都是双方都坚持自己的立场和意见都不愿意妥协。通常凡事自认自己最PERFECT的人是最吃亏的。凡事都是他/她说了算。从不接纳他人意见。
我们常常都会用『艺术家脾气』来形容某人的处事作风。为何会选用艺术家来做比喻呢?因为我们对艺术家的认知就是很坚持自己的风格,独特的气息和艺术涵养。
在职场上我们也常会面对这类型的同事。他们的优越感会比常人来得高,他们不允许任何学弟学妹超越他的工作能力,表现,你也不许批评他在公司上提出的要点。和这类型的人相处确实很累。毕竟你有更好的点子方案你也不太敢跟他分享因为你心里明白你的分享只会得罪他/她。这类型的人一旦失去优越感,他们会抱怨自己的失败感。
我不是专业作家但我认为在写作方面也会常遇到这类问题。每一位作家都有自己坚持的写作风格。我以一个读者的角度来评论如果是选择艺术气息读物和教育类书籍,我会义无反顾的选择教育类。老实说我选择读物主要是针对内容,要点。比如,我现在面对的是焦虑方面的问题,我就会选择心理辅导,心灵成长类的读物。如果我即将要成为新手妈妈,我当然会选择育儿读物,孕期保养类的读物。
例如,我的爱人是旧钞收藏家。这是他的个人喜好也并非每个人懂得欣赏和了解它所在的价值。对于普通人来说,一张10零吉的钞票价值就是10零吉而已,但对于钞票收藏家,他们会依据钞票的印刷,美号,Prefix, Year of Published, Gabenor,国家,等等来评价那张钞票的所在价值。他没有强逼我一定要学习这方面的兴趣,我也没有否定他的喜好。也许是好学的心态之下,让我在旧钞研究方面也有一些小小的收获。
我是个《好奇宝宝》常常十万个为什么会脱口而出。我常警惕自己要把学习心态归零,这样我才可以接纳更多的新知识和新事物。我更乐意分享因为在分享的过程中,可以时刻检讨自己的不足,也不限制自己的学习范围。坚持自己的原则没有不好,但太过于坚持就会变得固执古板。你在成就别人的同时也成就你自己。乐于分享,接纳,听取是利人利己。何乐而不为呢?
我们要理解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要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存在价值与位置。这是你对自己的肯定而不是由他人的认同来操控。在商业模式里,著名的咖啡连锁店 『STARBUCKS』 & 『COFFEE BEAN』虽然他们的卖点同样都是咖啡,但鲜少会看到它们互相批评对方的商品。原因何在?因为他们清楚知道自己的产品价值,经营模式的特色。加上彼此有各自的消费群体,互不影响。
有缘的读者们,你们可以试看把自己幻想成一杯水杯。我们学习的知识就像注入的水源。当水杯一满,我们就必须及时清空杯子,才有空间注入新的水源。如果杯子一直都是满着的,那你又如何注入新的水源呢?
我不会限制自己的写作内容。
只要我认为有学习价值的,不论哪个方面的课题,我都愿意分享我所学到的,看到的,听到的。(例如课堂,电台)
今天的分享就到此。文笔不好请见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八哥小栗
八哥小栗
90后,马来西亚人,天蝎座,最爱巴哥犬,喜欢阅读,写作,分享人生经历,喜欢全方位分享,热爱美食甜点。Matters:八哥小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