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爭執?一方法替關係增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生活的一部份,便是在團體的認同與個人的獨立性中拉扯,維持平衡。」——《一隅有花 Gentle Plants Calendar》⁣⁣⁣⁣⁣⁣⁣⁣


上週六的《幸福魔法團體》開始前,我跟Q寶起了爭執。⁣⁣⁣⁣當時我正忙著做家事及準備上課,但他卻在上課前10分鐘,突然開口跟我要鹽巴,說要做實驗。在時間壓力下,我感受到自己滿滿地不耐煩,雖然最後還是滿足他了,但心裡不免嘀咕:「這件事情,有急成這樣嗎?非得在我上課前10分鐘完成?」於是那天,在團體開始後,我就分享了自己的這段經驗。⁣⁣⁣⁣


後來,成員聽完我的故事後,也回應了一段他和孩子間的相處經驗,在那段經驗中,他試著讓孩子知道,關係是需要雙贏的。聽完,我突然有了新靈感。⁣⁣⁣⁣⁣⁣⁣⁣


老公一直有在教孩子儲蓄與理財的觀念,為了鼓勵他們存錢,老公不但會自掏腰包加碼、放大存款本金,還會在每季發完股利後,讓孩子們自行決定股利的用途。簡單說,就是充分讓他們感受到,把零用錢存在「爸爸銀行」的好處,自然孩子的儲蓄習慣就被建立了。⁣⁣⁣⁣⁣⁣


「你為什麼會想存錢在爸爸那裡?」下課後,我問Q寶。


⁣⁣⁣⁣「因為有好處。」他想都不想就直接回答我。⁣⁣


⁣⁣「人跟人之間的關係也是喔!關係也是需要存款的。」我回。⁣⁣⁣⁣⁣⁣



我開始跟他舉各式的例子,當他每天早上該折的衣服沒折、該洗的餐具沒洗,我除了需要額外花很多心力提醒他,同時因為這是我們早就約定好的事情,他的這類行為,會讓我覺得不受重視,在關係中,其實是不停消耗與提領關係存款的。⁣⁣⁣⁣


平時,我都被這些瑣碎的代辦事項消耗殆盡,自然他對我提出額外的需求,我很容易感受到自己的不耐煩。那份不耐煩,源自於關係的失衡,我不斷在關係存摺中被提領、要求付出,但始終沒有存款入帳,時間一久、委屈累積,爭執自然增加。⁣⁣⁣⁣


我清楚的讓他知道,未來他需要我提供服務,比如,想請我載他去圖書館借書,這部分是他的需求,要在我們兩人的關係存摺中有存款時,我才願意。「如果爸爸沒給你股利,讓你看到好處,你還願意存錢嗎?」談到最後,我問他,他搖搖頭。⁣⁣⁣⁣老實說,我不確定這樣的比喻,他聽懂了多少,但一時之間,我也想不到更好的說法,於是對話就先停在這裡。⁣⁣⁣⁣⁣⁣⁣⁣




沒想到,隔天早上起床,不但原本他們該做的事情都做了,Q寶還主動整理了玩具和客廳。後來,我們全家去costco採買,以前去賣場時,兄弟倆總會爭著推推車、或自顧自的玩,這一次反而兩個人搶著當小幫手,只為了在和我的關係存摺中,多存一點存款。⁣⁣⁣⁣回家後,兩個人也主動幫忙,把採買的東西放到冰箱或櫃子中。最後,我們全家一起享受了美味的午餐。⁣⁣⁣


「你們喜歡今天早上的採買經驗嗎?還是喜歡之前,你們玩自己的,沒在看旁邊的人在幹嘛,最後我跟爸爸都生氣了的那次?」我邊吃午餐邊幫他們回顧歷程。⁣⁣


「今天的。」兩個人異口同聲回答。⁣⁣⁣⁣


關係需要經營,想長期維持關係,關係中的平衡與互惠,是重要的。當關係中老是發生爭執時,先停下來替關係存摺存款吧!可能是多欣賞感謝對方的付出,也可能是關注對方的需要,在我能力所及多體貼照顧一些。⁣⁣


當關係中存下越多愛的存款,關係自然慢慢增溫,彼此也能感受到幸福。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臉書找我互動聊天喔!

您的任何互動都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團體>共學,一起練習經營關係,活出幸福人生~
105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