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參考服務做得好,館員就是讀者的倚靠

2022/07/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書館參考諮詢櫃台是與讀者最接近的距離

與讀者最好的交流場

週五下午,輪值流通櫃檯時,一個男性讀者上前,手上拿著親子類的期刊,封面主題是關於108課綱。
「沒想到你也開始關注這議題囉!」打了招呼後,與這位爸爸聊了起來。
「唉!朋友親戚裡面只有我結婚生小孩,其他的人每年都可以出國去做他們的『尋找自我,完成夢想』什麼的,加上又沒有人可以討論(所以來借期刊是正確的決定),明天周末了我卻要綁在家裡跟小孩糾纏一整天,想到就累!」
誰不想要每年都來個尋找自己?但是,台灣的教育制度把我們教成了「長大了尋找自己?」為什麼不在該尋找,該了解自己的時候就讓我們好好探索呢?
我的身邊也很少朋友結婚生小孩,所以完全可以同理這個爸爸的心情啊!當父母是個與自己分離又結合的過程,在臉書看到單身的朋友徹夜聊天到天亮的訊息,那麼奢侈﹑那麼美好的時光,能不羨慕嗎?但,那樣的時光已經遠去,取而代之的是調整與小孩的日常作息。更多的是,也沒了那樣的體力﹑那樣的心情﹑那樣的興致。單身時光過去就過去了,人不能一直回頭看。
城鄉差距的焦慮感
他接著說:「我的小孩才剛上小學,聽說現在制度改了很多,要來了解一下,不過齁,我是很擔心啦!妳想喔,假設小朋友學『美學』好了,台北的老師都可以教他們用電腦程式畫,用什麼技術軟體﹑用什麼撇步方法,我們嘉義縣這裡好像很難跟得上」、「整個城鄉差距太大了」、「寒暑假都在踢足球」,語氣中充滿了擔憂無奈。
「城鄉差距是原罪嗎?」我當下思考的問題。
「踢足球有什麼不好?」巴西不是也在踢足球嗎?
他繼續說:「我有個朋友在當國小老師,他們說改課綱也只是變花樣在玩而已,還是以成績在做考量的。」唉,萬年教改的悲哀吧。
拋棄二分法的世界
這個世界很容易對立,到處都是二分法,城市和鄉村﹑功課好與功課不好﹑上進和不上進諸如此類的。
「我想,我們應該要對自己多一點信心。」此話一出,我看見讀者爸爸眼神閃爍一絲光芒,無意間透漏的焦慮被一覽無遺。
為了表示給孩子的愛有那麼多,所以塞進了好多好多科目的補習,目的是為了「跟得上」,但其實父母的焦慮都變成孩子的壓力,愛有多深,壓力就有多大。
「當父母要擔心的事太多了,要煩惱到大學吧!大學畢業後,看是要工作還是送出國讀書。我自己都沒出國去讀書,還要送她們去。之後還要煩惱嫁娶,生不生得出孫子……要怎麼辦?」天下父母心,我好像開啟了這位疼愛子女的爸爸潘朵拉盒子,也打開了父母綿綿長長的愛。我想,全天下的爸媽都不希望子女辛苦。
孩子的人生不是你的人生
「但我覺得每一個小孩的發展不見得跟爸媽想的一樣,不要把自己期待或是遺憾放在小孩身上,況且禍福相倚。表面上是壞事,或許另一面正是價值所在。」
我問他說:「你覺得是不是會擔心到閉眼的那一天?」嗯!沒錯。
看他頭點那麼大力,就知道答對了。
我心中想著:「這是個無常的世界,尤其在疫情時代。但沒關係,我們能做的只是盡量安住自己。有時我們以為擁有學位就會幸福,婚姻就能美滿,我們習慣將功成名就與幸福快樂劃上等號,即使我們內心覺得空洞了、錯誤了,還是把頭削尖了往那處鑽。
我把借好的期刊交到他手上,看著他說:「也許我們這一代還是被教育制度荼毒,但我們可以終結不要輪迴到下一代,強健自己的身心,『穩住』我覺得是面對變動的世界,給孩子最好的依靠與安穩。」只有父母安頓好自己的心,才能做孩子的倚靠。
他對著我微笑,轉身走出圖書館,看著他的背影,真心祝福所有讀者,先圓滿安穩自己。圖書館員參考服務也完成任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34內容數
    我是小紅洵,斜槓圖書館員,內心擁有不甘平凡的種子,這裡紀錄了我從醫學圖書館員跨足到實證館員之路,曾前往英國諾丁漢大學Cochrane Skin Group學習檢索策略,過程中發生許多挑戰自己也挑戰他人的故事,一起來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