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度專線週六分享會心得——家庭互動的艱難課題 by建豪

2022/07/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文/陳建豪(專線工作者)
家人互動關係真的是很艱難的課題,人往往會更易被牽動情緒,陪伴、理解更顯困難,但這也是避不掉的功課
專線從3月開始,每月舉辦一場主題分享會,至今已辦過:危機處理、照顧者(子女身份)經驗分享、照顧者(父母身份)經驗分享、醫院與社區工作者的對話、照顧者(手足身份)經驗分享、當事者減藥經驗分享、當事者(躁鬱症)經驗分享,我幾乎跟著參與了每一場,這每一場分享會都讓我獲益良多,趁著印象還深時,我想整理並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參加子女跟手足身份照顧者的經驗分享這兩場,因為她們雖然身份關係的不同以及家庭背景的差異,所以照顧經驗很不一樣,但是我看見殊途同歸的精神理念,就是所謂的陪伴與貼近、站在對方角度思考,究竟是什麼意思,以及該怎麼做?這兩場給出了很棒的實踐,我底下試著回憶她們的故事……
在「我和我欲望流浪的媽媽」這場分享會裡,育慧提到她從小因為媽媽的特別,而走上護理這個專業(甚至是心理這第二個專業),想知道發生什麼事、該如何理解媽媽、以及怎麼協助媽媽。但是護理專業的內涵並沒有讓媽媽變好,反而還讓育慧與媽媽很有距離,對於媽媽的不服藥、不遵從醫囑感到生氣,也不諒解。但是育慧跟風信子的接觸、實作,以及自己的「放逐於山野間」(育慧喜歡爬山),挪出了一些空間反思,育慧試著做回一個「媽媽的女兒」而不是「病人的護士」,看看是否應對的差別會有不同的結果,就是這樣的一個身份的轉換(護士變回女兒)以及視框挪移的嘗試,育慧開始認真的去聽媽媽介於清醒與隨口胡扯的語言,聽出了「客婆仔」、「黑毛仔」等的存在以及對媽媽的影響。然後這樣的理解出現後,媽媽以前看不懂的反應如今也就似乎有些看懂了。育慧舉了2個例子,第一個是說,某天育慧、媽媽和爸爸去朋友家裡作客,進入朋友家坐沒多久,媽媽突然就想逃離開,如果是以前,這會讓育慧感到錯愕、丟臉與生氣,但是育慧懂得跟媽媽聊了,媽媽也才會說出原因,因為媽媽突然看見自己的手變成毛茸茸的樣子,她感到害怕與丟臉,怕被別人發現,所以才想要逃離,育慧現在這樣的懂得,讓她對媽媽不會有錯愕、丟臉與生氣的情緒,也不會不解,反而能接納。第二個例子,是育慧提到媽媽有次下體有受傷出血,育慧希望帶媽媽去看醫生治療,但媽媽不肯,進入媽媽的故事脈絡後,知道媽媽說「這是客婆仔的事,不關她的事」,所以不想去看醫生,育慧就不再勸媽媽去看醫生,反而是請媽媽幫忙去說服「客婆仔」,最後媽媽就同意了找醫生接受治療。
在「從陪伴妹妹渡過生病經驗看見家族歷史的影響」這場分享會裡,十夜從了解自身開始。她發現自己對錢有莫名的擔憂、恐懼與堅持,在自我梳理後,理解了這是自己對生存焦慮的反應,細究自己的生存焦慮何來?為何如些強烈?則看見了媽媽做為東南亞移民嫁來台灣之前,在排華的原鄉印尼裡的生活,是活在恐懼之中的,這股恐懼是如此深的烙印在媽媽心中,因此即便已移居台灣,那種對生存的害怕與恐懼還是如影隨形,進而潛移默化的影響了十夜與其姐妹,只是妹妹最後以發病的形式發作,過度的節儉行為背後,是同樣的生存焦慮之反應。所以面對妹妹的病與行為,十夜會花很多很多的時間與妹妹對話,在妹妹說不出也說不清的時候,十夜不斷不斷的說「你是不是…你是不是…」來一一跟妹妹檢核,只為了幫妹妹說出那個心底的無法言說,隨著一次次妹妹「對對對,就是這樣!」的反應,某些情緒也愈見舒坦。
精神疾病照顧者在面對生病的家人時,要面對的煎熬就是看著自己熟悉的家人日漸陌生,彷彿變成另一個人,然後行為、思想、語言慢慢變得怪異無法理解,這時照顧者會想「掌控」以獲得安全感,但是這種掌控往往成效不彰,而這些不彰的成效會再成為自我苛責的內容,覺得自己失敗、無能、埋怨天地…,然後這樣的情緒又再轉化為對生病家人更強的掌控,如此不斷的負面循環著。與此同時,自己的情緒會一直被生病家人的起伏給深深影響著,有時被生病家人的話語所傷,有時被言行激怒,把這些收進心裡去了,然後自己的情緒、家裡的氣氛又反過來影響著生病家人的狀況起伏,如此堅實的綁定、互相共振。
當我們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時,會覺得自己失敗、無能、這些生病家人的反應都是因為我、是故意的…,就不太能注意到當事人的故事脈絡,也就無法聽懂,不知道怎麼陪伴,怎麼相處。但有時聽懂其實不需要聽懂邏輯,只要聽懂心情即可,聽出那些看似跳躍的話語中散逸出來的悠悠情緒,我們就靠近他們一些了。
在育慧的故事裡,一開始之所以無法理解媽媽、貼近媽媽,就是因為焦點放在自己身上:她這樣讓「我」很丟臉、她不吃藥讓「我」很困擾,而不是看到媽媽;後來的轉折是育慧開始好奇嘗試了解媽媽她怎麼了,焦點放在媽媽身上而不是自己,所以能聽出媽媽的故事。在十夜的故事裡,十夜努力去理解妹妹,陪妹妹說話,當妹妹表達不出來時,十夜幫妹妹表達,努力去猜妹妹的意思,十夜的焦點也在妹妹的身上而不是自己,所以沒有掉入哀怨的陷阱裡。
家人互動關係真的是很艱難的課題,人往往會更易被牽動情緒,陪伴、理解更顯困難,但這也是避不掉的功課,願大家共勉之。
我們是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這是一個精神疾病家庭培力、找資源、學習與互相聯結的平台。如您是精神疾病經驗者、家屬、陪伴者或照顧者,或想了解我們的民眾,想諮詢相關問題,請看沙龍首頁中的「關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