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的孩子》背後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文書《我的孩子》封面
文/專線工作者陳建豪
圖文書全文分享https://reurl.cc/o1ZvA3
身為專業工作者,需要一直小心權力的議題。我們因為所擁有的知識,被民眾或家屬賦予了高度的期待,也就容易被給予過多的權力,例如發言權、發言內容被信服的程度等。但認真思考「知識」,除了傳統認為的——由上而下的,由專家學者研究所產出的——這種形式外,還有另一種——由下而上的,從實踐經驗提煉而出的——實踐知識。
基於相信「知識」的多元豐富性,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在去年度有個小小的嘗試,成立了訪談小組,想要訪談願意分享、又能反思自己照顧精神疾病家人心路歷程的照顧者,從他們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的照顧經驗裡,提煉出寶貴的實踐知識。在這樣的脈絡下,誕生了《我的孩子》這本書。
我們訪談了一個照顧躁鬱症孩子的媽媽,聽她談這個歷程如何走來。一開始,這位媽媽也和大多數人一樣,對於為何發生這樣的事情在家庭裡、在孩子身上,感到困惑不解,想要尋找答案,或是想要找到「是誰的錯」,能有人可以怪罪;但後來發現,其實找不到答案,而且真的找到了,也不會幫這個家庭更好。所以她轉念,放棄質問「為什麼」,而是問「我們該怎麼做會更好」,就這樣,家庭因此開始轉為包容合作,關係比孩子生病前更好。
此外,生病當事人常常沒有「病識感」,這讓大多數家屬感到為難。這位媽媽在孩子生病住院期間,天天去陪伴,陪孩子談話,聊聊現在的狀況、聊聊過去的狀況,然後協助孩子比較現在與過去的差異,從中慢慢的讓孩子意識到自己的變化,一步一步的建立「病識感」。
以上兩點,只是一小部分這位媽媽的實踐知識,這和由上而下的知識(原則性的、概念性的、抽象性的)相比,多了些骨肉,具體而感人。剩下的寶藏,就留給讀者自己細細體會。
最後,想要呈顯這本小書也是要鼓勵家屬,你們辛辛苦苦實踐出來的經驗,是耀眼的,不會輸給所謂的專家。然後,訪談的逐字稿,經由李學人的協助下,成為了可讀性更高、更貼近讀者的第一人稱故事,再加上插畫家朱勵雯的詩意創作,完成了這本小書。歡迎註明出處的轉貼分享,希望這本小書,能鼓勵、激勵到更多的家屬或照顧者。
照顧者們,辛苦了,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與你/妳一起攜手前行。
延伸閱讀
我們是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這是一個精神疾病家庭培力、找資源、學習與互相聯結的平台。如您是精神疾病經驗者、家屬、陪伴者或照顧者,或想了解我們的民眾,想諮詢相關問題,請看沙龍首頁中的「關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我」的故事(1)我是非常矛盾的存在。 從小就一方面覺得自己很廢,一方面又很中二地希望有人告訴我,我是非常非常寶貴的存在,是這個世界上不可或缺的人。 小學三年級歷經阿嬤的死亡。從一開始的悲傷,到後來的麻木,照樣度過自己的日常。我體會到沒有什麼非我不可,即使今天沒有我了,地球依然會轉動。 小時候活著的目標
avatar
悅樂
2024-06-16
關於我的二、三事(十二)關於我的二、三事!(十二) 小說十年間看了很多⋯後期如果我要找一套新書看⋯對我來說是件折磨的事,因為可能要在漫畫店待半小時以上😂(看過太多了!)依稀記得看「仙劍神曲」看到哭,看到「鬥破蒼穹」內心有不甘後宣洩,看到「斗羅大陸」朋友的羈絆感動我(後期是屁!什麼海神三考⋯三叉戟⋯我還開瑪莎拉蒂😂),
avatar
宇牛
2024-06-15
關於我的二、三事(十一)關於我的二、三事(十一) 本篇會有點色色又不是大色色的事,如果你要看就自己斟酌喔!但不算太色吧⋯不知道分類! 國中時期對男女感情很矇懂,一開始我好像有說喜歡一個女生(後來說另一個!變心可真快😂),可是現在想想⋯似乎當時沒有思思念念的感覺,那時候⋯我真的有喜歡人嗎?🤔️真的不太清楚
avatar
宇牛
2024-06-08
關於我的二、三事(十)關於我的二、三事(十) 上國中後基本上都沒有在唸書😂,每次上英文課、數學課都在睡覺,放學就是跑網咖!你想的沒錯!我成了師長眼中的問題學生,但其實我只是不愛唸書⋯愛跑網咖而已⋯⋯這到底算什麼?畢竟我不抽菸、不喝酒(盡量閃)、不賭博、不嫖妓也不打架,哪有什麼問題?漸漸網咖中尋常的遊戲「日新月異」,慢
avatar
宇牛
2024-06-01
關於品德教育,我們還能夠怎麼做?「家中養成品德小公民:培育孩子正確價值觀的實用指南」 為了引導孩子正確的價值觀,讓我們從日常生活的細節入手,建立他們成為品德小公民的基石。 言傳身教: 透過家長的行為示範,讓孩子在日常中見到正確的行為榜樣。例如,分享自己的喜悅和困難,讓孩子理解尊重和包容的重要性。 實際參與社區服務: 家長可以組織家庭志工活動,參與社區清潔或協助需要幫助的鄰居,
avatar
教育設計進行中
2023-12-18
關於老後「面對死」與「追求愛」的故事 ~《在沒有太多明天的日子》在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擔任秘書長時,因為關心處理老年議題,辦了「生命情書」徵文比賽。 多年過去了,其中二篇至今印象深刻,主題分別為「照顧離職/殺人」及「黃昏之戀」。 果然是我們所認識的曹姐,永遠的社會倡議者,不受限於框架、不受縛於傳統,此次以文學方式進行社會觀念的柔性革命。
Thumbnail
avatar
許嘉恬
2022-07-23
看完這本書讓我可以找出孩子行為背後的真正原因。好書分享《化解孩子的對立反抗》對立反抗的孩子其實渴望被在乎 ※適合人群:針對孩子對立反抗的行為,想尋找詳細輔導與教養秘訣。   
Thumbnail
avatar
小賦婆 little giver
2022-07-20
【關於/說故事\這件事】04.用繪本跟孩子聊疫情-《小不隆咚:我們是微生物!》我曾跟孩子們說過《小不隆咚:我們是微生物!細菌、病毒與真菌小小世界裡的大知識》,我到現在還記得孩子們對於那些渺小的朋友們居然就與我們同在的時候,吃驚得張大嘴巴。 《小不隆咚:我們是微生物!細菌、病毒與真菌小小世界裡的大知識》,是我認為相當適合用來跟孩子談論病毒的入門書。
Thumbnail
avatar
文字療癒師X王華X貓管家
2022-05-20
《怪物的孩子》穿梭於兩個世界的冒險故事│電影心得〈動畫季〉"不論何時,我們都不是孤軍奮戰"__楓 少年九太在澀谷獨自遊盪時邂逅了怪物熊徹,一路追著他誤闖怪物界,好不容易才拜入門下,展開一人一熊的奇妙生活。當人界與怪物界雙雙陷入存亡危機時,九太他究竟會選擇站在哪一邊?⋯⋯ — 引自於youtube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2-01-24
站在孩子背後的暖心支持,讀《The Empty Pot》看故事改編(為了抓手感與理解學生在寫作時遭遇的問題,決定回頭練習書寫,也跟大家分享解讀故事的方法) 取材自民間故事的《The Empty Pot》,常見於名家改寫過的中文故事,有題為〈誠實的種子〉(我手邊的版本是《100個傳家故事》),但我特別偏愛這個由Demi創作的英文版本。 Why? 中英版本的差別在哪裡
Thumbnail
avatar
Jin-yu
2021-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