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拖天下無難事?!!,談談拖延症後群

2022/07/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著名心理學家Jane Burka 和Lenora Yuen
於2007年的研究發現 25% 的人有長期拖延的習慣,
當中95%的人想要改變,但不容易改變,導致很多的問題。
很多拖延者發現,他們拖延的毛病似乎自成一體,
彷彿這毛病有它自己的生命和意志一樣。
他們把拖延的感覺比喻成一種情緒的雲霄飛車。。
拖延不是表面的問題,
背後的根源跟心理因素很有關係,
跟壓力,恐懼,害怕及自我價值有關。
也跟原生家庭都有深遠的關係。
因為以上的原因,
拖延者有許多錯誤的內在認知,
一般來說有下列12個信條,
大家不仿想想,是否我也可能有呢?
1.我必須要做到完美
2.我做事就應該輕而易舉,不費力氣
3.什麼都不做比失敗的風險更安全
4.沒什麼是我做不到的
5.事情如果做不好,那就不值得去做
6.我必須避開挑戰
7.我成功,有人就會受到傷害
8.這一次做得很好,那我每一次都應該要做得很好。
9.按別人的規矩做事意味著屈服和失去掌控
10.我不能失去任何人、任何事物
11.如果我展現真實的自己,別人就不再喜歡我
12.凡事都有完美答案和計畫,我會一直等待發現它後,才會行動
這些信條反映了我們拖延的思維方式。
有些信條若時常在腦海迴響,可能就是有拖延的情況了!
以上內容參考拖延心理學(作者: Jane Burka ,Lenora Yuen)
姜尚文諮商心理師撰文
更多好內容,歡迎收聽《懂心理,調出好關係》podcast
歡迎追蹤收聽 懂心理,調出好關係 podcas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暖心全人諮商中心
暖心全人諮商中心
我們專注於 運用諮商、具精神醫學基礎、配合心理測驗、生理回饋和教育訓練各方面, 提供全方位完整的支持 我們認同真誠一致、同理心與正向關懷的重要性,致力於陪伴並催化個人的內在正向潛力; 從跨專業的合作中,給予您安心的心靈成長環境, 讓您的心靈感到如回家般的溫暖安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