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人白皮書1:老人不教?

2022/07/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淺聊一下職場新鮮人的心理素質,就算卡珊自己已經30好幾了,換了無數個工作,還是會面臨機車老人的狀況

想知道大家都是怎麼面對職場新人的過渡期呢?
獵人試驗手 東巴 取材自ptt

老人不教?

小莉是職場新鮮人,帶她的老人是一個在職十年的績優員工,入職的第一天就跟他說「我已經忘記當初新人是什麼感覺了,但沒關係,你想到就問」,
小莉一開始還竊喜遇到經驗夠多的前輩,沒想到這才是惡夢的開始。

開始了新人的學習歷程,小莉卻發現老人時常在每周五請假,用公司通訊軟體請教問題,卻常得到「你查過了嗎?」「我不知道阿,你不能什麼都問我」,小莉只能頻頻道歉,並嘗試自己理解公司內部陌生的技術文件。

過了三個月後,老人更直接在老闆面前指責小莉新人態度差,把他自己當百科全書問,在早會上狠狠地被老闆訓了一頓,此時的小莉,不禁懷疑自己是否該在試用期前自請離職....
新人如何自處
像小莉這樣的例子屢見不顯,不乏經驗老道的前輩是動漫獵人試驗裡的東巴(號超新人殺手),羞辱及壓榨新人,以取得新人眼裡的信任感,更或者是新人跟前輩領差不多薪水,而有「為什麼要教你」的想法
這樣子狀態下的小莉,可以怎麼做呢?

1.厚臉皮的找其他學長姐問,總是會有一兩個好人前輩
2.與同梯的組讀書會,互相幫忙學習
3.翻閱部門內資料
4.建立正確心態,帶著了不起離職的衝勁,想辦法融入這份工作
5.與同梯其他部門或較資深的職場前輩閒聊,彼此交流經驗打氣
6.設停損點,找尋一個目標(買房/年資/存款等),告訴自己再忍一忍,是為了有更多選擇的未來

卡珊並不建議在這個階段直接跟老闆反應,畢竟在部門中,新人往往是後加入者,與老闆的信任感與默契尚未建立,反應了只是徒增與前輩間的對立,
若執行一段時間後仍不見起色,再度開啟人力銀行工作網也不遲

#我的忍耐,是為了讓我的未來有更多選擇

以上,如果有更多想詢問意見或討論的,歡迎來IG找我玩耍,也請幫我按個喜歡,讓這篇文章幫助更多人喔
黃卡珊的30's
黃卡珊的30's
半導體設備商|製程|工程師|理財|生活 半導體微菜鳥 換過無數個工作 最後在vendor定錨 歡迎來一起閒聊vendor的酸甜苦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