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學習-提問篇

2022/03/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懂就問只是一時之恥,不懂裝懂卻是一生之恥
今天遇到了一件事情讓我心中出現了這句以前不知道在哪裡看過的話
由於即將離職,公司開始聘用新人來交接我的位置,然而,不知道是不是我這個位置工作太複雜,或者說是太忙碌,新人往往來沒兩天就走了(真.沒兩天,來一天就走的一堆,還有來半天的,中午出去就沒回來的)
一直到一個禮拜前來了一個小鮮肉終於作了超過一個禮拜的時間讓我有點感動,終於有人可以交接了,而這件事情就是發生在小鮮肉身上
就先用小明來代替小鮮肉的名字
小明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剛退伍,真真正正的一枚小鮮肉,幾乎能聞到身上散發著菜逼八的氣息,這種菜鳥的感覺讓我很是懷念同時也讓orz我什麼時候離青春如此的遙遠了
工作方面,小明還算認真,不過隨著相處一個禮拜我發現了他一個很大的缺點,這或許也是很多新鮮人有的缺點,那就是
不懂卻不問
或許是害羞,也或許是擔心不懂會被罵,我帶過很多社會新鮮人都有這樣的問題,聽不懂,卻還是一直點頭
這對帶人的老鳥來說是很大的困擾,我們更希望你把問題提出來,不然真的出事了要處理才真的麻煩
出社會這麼多年,真的深刻的體悟到
不懂就問只是一時之恥,不懂裝懂卻是一生之恥
這句話的意涵
不懂不問,問題永遠都在,有些人或許會說,阿就問了前輩又不說清楚巴拉拉的
要知道,你不是在學校,前輩也不是老師有義務教你,出社會和在學校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別人不再有義務遷就你,別人願意教你請抱持著莫大的感激,如果不願意,那也沒什麼,切記,別人沒有欠你,他並沒有一定要教導你的義務
遇到別人不肯教你,你不會再找其他人問嗎?一間公司絕對不會沒有人來教你,公司僱用你就是希望你來工作,所以絕對會派人來教你,所以,根本原因還是因為"不問"
問了之後被罵了,問了之後前輩的回答有跟沒有一樣,問了之後回答不清不楚,問了之後像是擠奶油問一句回半句超痛苦...等等
這些問題都不是問題
最根本的還是在於你必須弄會手上的工作,知道這最根本的問題,事情就會好處理了
問了之後被罵
沒關係罵兩句不會掉肉,厚著臉皮繼續問
問了之後前輩的回答有跟沒有一樣
多問幾次,真的沒用看看你的左邊看看你的右邊看看你的主管,請找一個來問
問了之後回答不清不楚
同上,多問幾次,不清不楚,搞不好只是因為這個問題對前輩來說簡單到已經是最小單位無法拆分開來解釋了,請前輩做一次給你看不無是個好方法,記得買杯飲料請前輩喝嘴巴甜一點
問了之後像是擠奶油問一句回半句
太棒了,至少還擠得出來,多擠個幾次,總會把你期望的答案全部擠出來
這些問題在職場上必然會遇到
你要做到的就只有找到你最根本的目的
解決問題
結論
再帶著小明熟悉工作的過程,老實說我感慨萬千,不知不覺自己已經變成臉皮厚如城牆的老油條,小明的反應在我眼中有著濃濃的懷念,因為當初我也是這樣,不同的是當初前輩沒有教我,而是我花時間慢慢摸索出來的
小明則是直接被我抓起來念了一頓
小劇場
我:有問題問阿~懂不懂
小明:點頭
我:喔,不懂啊,我再說一次
小明:咦? Σ(;゚д゚)ノ
我:懂了嗎?
小明: o_o ?
我:喔,還是不懂啊,我做一次給你看
小明:那個,我懂了
我:懂了阿,那換你做給我看
小明:咦? Σ(;゚д゚)ノ
於是
小明真的懂了
哈哈~只能說,站在小明的立場來看應該會覺得我是超煩的前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泡澡的太陽
泡澡的太陽
麻木不堪的人生,開始清醒,知道必須付出一身是傷的覺悟,方能改變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