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與表現知道的距離,不在於書寫

2022/08/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由,是一種狀態,而不是一個答案。
和孩子一起書寫,最為難的不是「寫」做為工具或者技巧地被執現,而是找到讓孩子覺得自己被理解的文字,成為祈使,甘願的臣服於生命對自己的召喚。
「我要在我也同意的敘述裡」藉由書寫去擴張心裡的那份自由,在書寫裡自由,然後帶回到生活。

我很喜歡綠色
個屁
因為綠色很像被綠了
我也很善良
有同學要幫忙
我也會幫
我也喜歡大自然
所以我總是能找到漂亮的葉子
(寫自 楊立謙《我喜歡綠色個屁》)
#尋寶書寫
#用文字認識你的心

知道與表現知道的距離,不在於書寫,而是孩子對自己熟知背後,有著表態下所需承擔起,關於自己一覽無遺的透明。
你知道自己有哪些很棒嗎?
男孩透露知道的表情,有一點不以為意,但更多要告訴的是,我為什麼要讓別人知道這些事情,我的很棒,我自己知道就好。但往往這樣的語述背後,都隱著一顆沒有真正提起勇氣去看,自己真的有哪裡好、哪裡棒的真心,因為一旦真的提燈去照了,才發現裡面什麼都沒有,或者,那些沒有裡面,是自己對自己的不瞭解,而隱微了自己能夠真實擁有的很棒,這在孩子還沒發展出辨認內心紋理的能力前,是很難被意識出的言語假議題。真正要說的,都在那不想說的裡面,但孩子一定要說,一定要表態嗎?
舒服就好,感覺是舒服的時候自然就會說。
把紙張遞給孩子,劃出能自由活動的安全範圍,我們就地四散開來。理想的情況是,去跑一跑,在靈動的過程中,靈感來會了,就回到紙的身邊,把心的所及寫下來,再離開去與下一個相遇。但孩子的決定與行動是什麼,我們不干涉,他想怎麼回應要寫下關於自己的三十個很棒,孩子自有各自的打算。寫作課最大限度的擴張去做到的範疇,首先是安全,再來就是保留孩子得以在沒有意願或行動嚮往以前,他可以什麼都不做的權利。
男孩拿了紙,就坐在原地。他沒有移動,也不想移動,別人問他要不要一起去那裡的時候,他說不要,他要在已經坐下的這裡就好。但男孩行動了,在書寫完畢以後,原來他要的自由,是度過限制以後,再也沒有需要他坐下來的事,他可以完全自由,而男孩選擇在書寫完成前,交付完全的自己在寫作裡,不囫圇吞棗,也不馬虎了草,他在自己的節奏裡,真正去靜,然後在靜裡去和自己的三十個很棒相遇。
很棒的事由很棒的人來做就變得更棒了。
男孩完成蒐集寫材以後,在書寫外玩得盡興,那和他專注投入於書寫裡的找尋、羅列、安排語序,是同一副精神與等值的盡心盡力。那個原本什麼也不想透露的男孩,和完整寫出三十個關於自己的很棒以後,在中山高速公路底下,沿著雨水痕跡踩踏起水花,濺起腳後跟都有這場雨季冰涼的男孩,是同一個人。
他覺得想寫的時刻與想寫的方式,都被尊重,而能依自己的意願安排,孩子願意表述的契機到來,他覺得被對待的很舒服,而那份舒服裡有他需要與信任的安全,他自然就有信心交付,之於自己的最珍貴,每一場絞盡腦汁裡的全心全意,唯有懂得他這份真誠與付出的人,才會看見他在其中想做到最好,但有時是能力跟不上渴望的氣餒與委屈,這些被懂得了與珍惜,孩子自然願意交付,而我們願意是那等待孩子同意並可以相信自己的時刻到來的,那樣一堂溫柔而善解的寫作課。
善解自己,就有餘裕善待別人。
也來寫寫看三十個關於自己的很棒吧!或許那些你所不知道的隱藏版的自己,都在書寫中逐步現行,等著你去發現,這樣美好的自己,要給世界溫柔相待的善與愛,你就是那很棒的存在,和寫下這篇敘述的男孩一樣,無與倫比的美麗著這個世界,也持續可愛著自己。

小文青,把寫作帶進生命,讓孩子帶著書寫長大,長成自己同意也喜歡的人。
FB: https://www.facebook.com/%E5%B0%8F%E6%96%87%E9%9D%92-397148307075286
IG: https://www.instagram.com/poet_kid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愛栗
吳愛栗
有一隻養在心裡的貓咪,在他的左邊,有一塊相信的地方,知道他有一天,會從心裡走進生活,就像所有寫過的字,都存在著成真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