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故事 【你是位懂得尊敬下屬的上司嗎?】

2022/08/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相信打工族努力奮鬥後都希望有朝一日自己會被提拔成為上司或主管。那自問你自己是位合格的上司嗎?你懂得尊敬你的下屬嗎?
图片来源:Google
相信打工族努力奮鬥後都希望有朝一日自己會被提拔成為上司或主管。那自問你自己是位合格的上司嗎?你懂得尊敬你的下屬嗎?
今天公司發生了些小插曲讓我又忍不住想以文章來記錄這「精彩」的一幕。今早就聽到公司的人力「廣播電臺」碎碎念不停 :哎喲,這個星期五送貨司機請假啊! 要怎麼安排發貨啊... 這一句話一直像錄音卡帶一直在循環播放。
這一名同事已經是公司裏出了名的念路大師,當她的下屬的確蠻疲憊的因為不管公司發生的大小事情,她都會以最快效率把消息散播到整公司。
原本有點打瞌睡的我,被那雜音搞得有點頭痛了。最近我的確比較容易頭痛(醫生說這是血清素減量的副作用)
我心想上班請假很正常啊,即使是送貨司機大叔他也有勞工法令規定的年假。怎麼他每一次請假,這位女同事每一次就反應很激烈,搞得司機一天沒來,整間公司的運作都會被打亂似的。當有員工請假,工作都可以事先安排好不是嗎?请假不是最後一分鐘才決定的吧!
突然電話whatapps 群裏冒出訊息顯示,這位所謂的上司把司機大叔的年假申請表格 (leave form) 貼在我們公司群裏,表格裏面有幾項必須填寫的項目如 :(所以司機大叔的資料就赤裸裸的被大家觀看)
Name : 名字
Date :請假日期
Reason :請假理由
Department :部門
對於我來說這些請假表格都是屬於個人隱私 (Private & Confidential), 下屬交到上司的手上是程序需要,而並不代表你有權利暴露下屬的資料,拿假理由等等。這是位合格上司對下屬的態度嗎?我覺得她過分的行為是拍照上傳到公司群組裏。她只需要給個通知就好,何必那麼大費周章啊?
另一個荒唐行為則是,我們因為covid-19的緣故,公司兩年沒有起薪水了。我們公司通常老員工是12月才起薪。其實工作上最避忌的問題就是薪水問題。我相信到哪裏工作都一樣。對於個人薪水是必須保密不然會引起同事與同事之間的不滿,比較的心態。
就在今年5月,這位上司的直屬下屬收到工作表現評估表格(證明老板今年要起她薪水了)結果同樣是這位「廣播電臺」上司,到處宣傳怎麼我的下屬有得起薪,她本身沒有得起!(她是老員工,必須等到12月,她不是不懂)她把她的負能量感染整公司。大部分員工因為兩年沒有得起薪而感到非常不滿。導致出現很多閑言閑語。列如:老板怎麼可以那麼不公平,起她的薪水就沒有起我們的薪水!
這位「廣播電臺」上司讓我今天沈思,到底是不是每一位上司都有符合當上司的資格,還是只是拿著雞毛當令箭啊?
我的觀點則是,我們必須對我們的身份,工作崗位附上責任。你是上司就要有上司的摸樣,做好你的本分。即使是掃地阿姨也應該贏得大家都尊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八哥小栗
八哥小栗
90后,马来西亚人,天蝎座,最爱巴哥犬,喜欢阅读,写作,分享人生经历,喜欢全方位分享,热爱美食甜点。Matters:八哥小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