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FAQ|宣教仕女養成記-1:驚蟄

2022/08/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家裡不曾有祖宗牌位、也沒有神壇或十字架,我家沒有耳濡目染的宗教儀式、沒有潛移默化的信仰告白,應該說,神明在我家沒有位置,甚至不是話題。

啟蒙

大一寢室十個人、六位新生,每天熱熱鬧鬧,一位學姊說她是基督徒,平素安安靜靜,再怎麼人聲鼎沸,她只是笑笑,同住一年期間,從來不曾跟我們囉嗦她的信仰。暑假到了,學姊問我要不要參加一個基督教的夏令營,我不知所以為然,問了好多問題,學姊回答了一些,也有一些、她不知從何說起,建議我讀一本書,她相信我所有的問題,這本書裡都有答案。我竟然長途跋涉,從山上的女生宿舍自強館、走到山下的火車站,搭火車從淡水坐到台北,轉公車從火車站到公館,找到學姊說的【校園書房】,買了她說書名叫《聖經》的那本書,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讀《聖經》這本書。
我對課外活動熟門熟路,學業卻糊里糊塗,上課找教室都會迷路,同班同學笑我《一期一會》:一學期只有一個禮拜跟教科書相會;因為當時學校規定,期中考前一周,所有社團活動停止,好讓學生專心課業。大三那年,到了我的《一期一會》,我很認命到圖書館趕進度。經過教室大樓,看到竟然有社團聚會!我忍不住湊過去瞧瞧。原來是校內的基督徒學生社團,因為預訂演講者改期而順延一周的聚會。我臨時起意,進到聚會的階梯教室,白板上寫著【約伯記】。講員開講,要大家一起念:
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我順便聽聽、也看看自己的書,反正各忙各的。突然又被吵到,原來聚會要結束了,講員要大家一起念:
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畢業典禮前那個禮拜,女生宿舍的空氣浮躁著各奔前程的篤定和不安,口乾舌燥、飢腸轆轆,呼朋引伴、到側門覓食。從松濤館走到側門,大約十分鐘,那天我們走走停停超過一小時,因為我碰到太多熟人,洽公問私都有、更多只是哈拉,同學們邊走邊等,積了一肚子火,氣都氣飽了:「厚!怎麼這麼多人認識你啊?」我嘴巴說著:「不好意思」,心裡不無得意「嘿嘿嘿」。
畢業典禮結束,漫步校園、當最後的巡禮,不意走在往側門的路上,這一天沒有人聲鼎沸、只是夜涼如水,一個突如其來的念頭,迴響不斷:
十年後,這裡誰還認得你?
腦袋沉甸甸、腿上像綁了鉛塊,把自己拖回宿舍,住校的最後一夜,大學生活就要畫下句點。心平氣和、面對事實:念書沒有誠意,上課垂頭喪氣,社團活動跑來跑去。秤秤斤兩、沒有雄才大略,照照鏡子、不是才女美人,充其量只是無頭蒼蠅、裝模作樣,生張熟魏、做趕場狀。四年過去了,只有沽名釣譽,只是鏡花水月!難道,這輩子也要這樣過去嗎?
東西都裝箱打包了,桌上只有聖經,還沒決定怎麼處理。隨手翻開,是約翰壹書二章:
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唯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相信

大學畢業,無縫接軌、立刻工作,因為要存錢,到美國繼續念書。
選擇在學術單位當助理,同質性較高、好累積專業資源,這些"同事",更像同學,都正在申請學校,預計兩三年內到美國念書。大家協作研究員老師們接下的研究計畫,每個計劃都有個主要負責的助理,我不曾主責研究計畫,卻幾乎每個計劃都會分一杯羹,專職資料搜尋和整理分析,碰到人手缺到不行,也會被急就章訓練一下,跟著出野外、做田野。
已經拿到入學許可,正在工作交接、準備離職那段時間,一個偏遠離島的海鳥計畫,需要一筆當季的資料,偏偏實驗室的幾個計畫同時趕著結案,人人身兼數職、分身乏術,看到大師姊,也就是計畫負責人,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大師兄情義相挺、鼎力相助,我臨危授命跟著上路,顧不得濫竽充數。
我們轉飛機、搭小巴、換漁船,海陸空聯運,終於到了目的地。當天風平浪靜,預計停留三天三夜,蒐集足夠的數據,再請漁民來接我們。幾個小時後,看到接送我們的漁船,由遠而近、正往我們靠近,正納悶不解,瞬間風勢加大、浪頭拉高,情況大大不妙,急忙收拾所有器材,先丟上船再說,因為風浪太大,已經無法停船。漁民急得大喊大叫,疾風勁雨狂浪,我們只能跳上船!
大師兄首先示範,數大浪的節奏,算準船最靠岸的霎那、一躍而跳—上船!輪到大師姊,漁民們和大師兄在船上大叫、下指導棋,大師姊如法炮製、不負眾望,一躍而跳—上船!我壓軸,一個人站在水位慢慢升高的無人島,風雨海浪的咆嘯囂張,我已經聽不到他們的聲音、也看不清船上的人,只看到浪頭上忽遠忽近的漁船,我試著算海浪的拍子,閉眼一跳!船上的人看到我跳,卻沒看見我進船,認定我掉進海裡!誰也沒想到,我抓著船沿、掛在船邊,因為臂力不足,不夠引體上升,又不敢放手,因為只要手一鬆,地心引力、垂直降落入海,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當然,我連叫的力氣都沒有!就算有,也拼不過狂風驟雨大浪的驚天動地。只能死命吊著!怎麼都找不到應該在落海後、載浮載沉的我,終於有人發現我吊在船邊!下一秒,我被七手八腳拉進船。緊接著一個浪頭打過來,所有人氣數已盡似的,摔成一團。然後,我們只指望順利上岸。
終於回到台北!無功而返、還差點出人命,驚魂未甫、身心俱疲,先到實驗室卸裝備和資料,各自作鳥獸散。
回到家,倒頭就睡。晨光中醒來,微風吹開書頁,自動換頁,一頁又一頁,原來是《聖經》。旭日初昇、風停了下來,定格那一頁是詩篇一百卅九篇:
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就是在那裡,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
讀到這裡,腦袋不再洶湧、內心風平浪靜:有一位神!我信神。

受洗

出國在即,歸期不定;有一種西出陽關,要把婚事辦好的急迫感,想當然耳的「信而受洗」。可是我不認識任何教會,可以去哪裡受洗?妹妹說她去過一個教會,建議我問問看。不巧,他們正在進行復活節洗禮的受洗約談,順勢請我填表。跟我談的那位傳道人,問的問題不多、始終面露猶疑,反覆問一些類似的問題,拖了很久很久,我不想強人所難,準備開口告辭,她早我一秒鐘定奪,請我在指定日期和時間,到教會接受洗禮。
受洗後,我負笈美國。
26會員
160內容數
在柬埔寨鄉村 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 灌溉高棉人對耶穌的認識 耕耘高棉人跟耶穌的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