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是醞釀的搖籃|奶克菲爾|菌兒活性|奶味&起司味|Snap is Snap

2022/08/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菌是活的,時間影響活性,活性影響風味
時間是連續的,物理的定義上無法分割
攝影將訊號貼在底片上要怎麼計算
先前使用常溫種優格粉製作優格
不知哪的環節不合拍,總是沒有成功過
找了一些文獻,意外發現和康普茶或是魯邦種類似被稱為克菲爾的菌叢
都是複雜的共生系統,在適當的環境裡能夠持續成長
活的
對,是活的
覺得神奇,和先前購買米麴的店家買了點菌母
坊間的書籍和資料不少,不過鮮少對菌種有描述
應該是所謂的 “商業機密”

大體上分為兩類,一類為嗜熱菌,另一類為嗜中性菌
嗜熱菌的極限耐溫為48-54degC, 嗜中性菌36-48degC
在台灣的環境基本上都不會是問題
到手上的菌種據說是德國菌種,菌叢細小,不是常見的花椰菜型
最初幾天利用控溫的方式拉長發酵時間
明顯的感覺風味只要是奶味和甘味
接著調整成常溫發酵,並且連續發酵了數批,明顯的感覺菌叢活性變強
總發酵時間變短,風味也會更強烈
奶味一部分轉變成起司味
酸值變得豐富

原來最初的那發酵首批的菌叢活性很活躍
是後來的低溫發酵硬生生把活性往下降了
這樣能夠好好的調整身體的狀態,也是很不錯的

放慢的時間能帶來風味,正常速度的時間也會
不用拘泥太多,適應了嗎?
茄子,笑一個
2017 宜蘭太平山
曾經想過,每次快門按下,是否是真的凝結了某個千分之一秒
是真的,想像的?
還是快門按下的是畫面中的固著
像是黑洞將物質分解
資訊貼在事件視界等待黑洞蒸發
這樣的活動,如果不算數位的話,發生的幾千次
資訊被記錄下來,都到哪去了?

感謝在珍貴而有限的時光裡,依然抽空看完本文的你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期待你能幫我點擊文末小愛心
以及按下綠色手掌按鈕,給我五次的LIKE吧
如果還有餘裕,也能點擊 ”贊助” 按鈕,支持創作有價
鼓勵我持續創作
有任何想對我說的,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對陶鍋咖啡烘焙有興趣,歡迎您訂閱 付費專題 咖啡-陶鍋烘焙咖啡
定期更新陶鍋烘焙紀錄
祝福您 歲月 靜好 日日 好日
By Esteban Chou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27內容數
陶鍋烘焙咖啡及家庭風手作麵包紀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