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

2022/08/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寒假回到家中,疫情再度爆發了。裡面,我把自己關在這裡,以策自己和別人的安全。除了家人之外,幾乎暫停了跟所有人的溝通。很想要跟誰說些什麼。但在這個打電話已經漸漸退流行,轉向社群軟體與視訊通話的時代,我還是笨拙的點開按鈕,聊沒幾句話,便羞赧的結束了話題,不知道要說什麼。我還是依賴那種身處在同一空間、面對面的安心感。
如果對哪個不在身邊的人,我都覺得難以開口,那何況是你呢?你已經不在這裡,不在我們的世界了。我們,現在要迎接第一個沒有你的新年。我提起你的方式,好像在提起一個已經過去的人。葛林說:「除非是心懷歉疚,否則沒有人須要對別人的死,感到如此悲傷。」也許正是這樣。我常常想,讓我虧欠了那麼多的你,死去是不合理的。更好的是讓我死去,讓你留下來。
自從你離開了,我好像,沒有辦法像以前一樣的過。我再也沒有辦法好好關注自己,照顧自己的健康;沒有辦法去考慮別人對我的看法。反正那不重要。時間,好像就停留在你走的那一刻:之後,就是夢,是幻影,是我無法抵禦,卻不得不承認的惡夢。
你在哪呢?這個世界這麼廣大。你在哪呢?
到了冬天,四季要結束了。花與葉子的各種顏色耗盡,只遺留下一點點蒼白和死亡的痕跡。不久後這些也都會消失。新年來了。這是我們的,第一個新年。第一個,沒有你的新年。
新的東西,從根部尖端悄悄浮現出來。陽光把過往的一切趕走,不讓他們繼續出現,他們被掩埋在已經過去的「過去」之中。有人說,曾經存在是最確定的存在,不會再改變,也不須要再擔憂它可能會受到損傷。但是,我寧願要脆弱的存在,也不想要完美的、不變的過去。過去再也不會回覆我們,哪怕只是最小的一個招呼,一個眼神。我們的哀悼無濟於事。留不住過往,也看不見還未出現的世界。我們的一部份已經死去,我們的生命被死亡包圍著,在死亡之中。被時間追趕著,一眨眼,時間已經趕上我們,在我們前方。逼我們不得不停下腳步。從此,我們進入永恆的睡眠。
2022/01/29
圖片來自Unsplash,由Mike Kotsch提供,特此致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會員
130內容數
對有興趣的哲學論題進行科普,希望吸引大家來一起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