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與死亡與我

2022/07/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媽偶爾會用半開玩笑半認真的口氣說,如果她先走了,記得要好好陪爸,因為他絕對會很難過。若真要如此慘無人道的比較不同的痛苦,我滿相信媽所說的,比起她先走,爸先走或許比較好。媽一定也會很難過,但我想以媽樂天的個性,她會哭個幾天,但她會再找到一個快樂的生活方式的。只不過媽如果先走,我沒辦法想像爸會花上多少年的時間重拾他的人生意義。這個家是爸的全部,哪裡缺失了一角,就是從他心上鑿出一個洞。
表面上媽才是需要被爸保護的那個,不過在我看來,他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在互相保護,爸需要透過拯救媽,來為他自己的人生賦予意義。有時候,若是媽拒絕被他拯救,他就會像個孩子一樣被卡在原地,期待著媽會用他為這家庭所付出的同等生命力度,回頭照顧不知道如何把情緒拾起的他。
我從自己身上看見了很多爸的身影,我也常成為無可救藥的拯救者。有時候我好像能感受到,當我在決定要用什麼態度面對爸時,就在決定他人用怎樣的態度面對我。當我決定不再拯救我爸的時候,我也不再需要任何人的拯救,不再因為自己的情緒沒有被誰接住而痴痴的在原地等待,我有辦法好好地整理自己的情緒,哭一哭、爬起來繼續往前走。我會祝福爸找到他自己的力量,就像其他人祝福我一樣。人終究是為自己而活的,不管是爸,還是我自己。
live your own truth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