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遙行〉詩情話意 / 意識會談

2022/08/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世上的點點滴滴都是美麗的詩句,
透過對話,映照出心的世界,
讓意外的療癒與啟發,
成為珍貴的禮物。
逍遙行 / 詩情話意
〈逍遙行〉
船在水上如何行?
船滿辛勞闌珊行;
船繫憂愁不能行;
船空無繫逍遙行。
心生嚮往逍遙行,
拋開巧妙一身輕,
解開聰明向前迎,
隨順隨緣隨真心。
今天要跟各位分享的這首詩歌叫做〈逍遙行〉。某一次我在「意象教育」的莊子讀書會討論莊子的一篇〈泛若不繫之舟〉,由於討論過程非常的精彩,讓我有所連結及啟發,因此,寫下了這首詩歌。
這首詩歌中說水上有哪三種船呢?
有辛勞滿載,行駛起來闌珊的船;有綁在岸邊,憂愁不能行駛的船;還有船空空的,沒被綁住,逍遙行駛的船。
詩歌中說,哪一種船讓人心生嚮往呢?
應該是第三種,行駛起來很逍遙的船。
詩歌說,要如何才能夠做得到逍遙行呢?
要拋開巧妙就能一身輕,不再闌珊行;解開聰明就能向前迎,不再不能行;若能隨順、隨緣、隨真心,更能穩定行的久遠。
第一艘辛勞滿載、行駛起來闌珊的船如果是人的話,可能是什麼樣的人呢?
我想,應該是扛著很多理想、使命、責任,很辛苦,但常常不如意的人吧!
第二艘綁在岸邊憂愁不能行駛的船,可能是具有什麼特質的人呢?
可能是考量、顧慮很多細節,而因此過於憂愁,導致很多事情無法啟動、無法執行的人。
第三艘船空空的、沒有被綁住、逍遙行駛的船,可能類似什麼樣的人呢?
我想,可能是行動力很強、即知即行、專注於眼前事物、活在當下的人。
怎麼說第三艘船會讓人心生嚮往呢?
過於辛勞憂愁會使人不快樂,若能活的輕巧、逍遙,事情又能完成,那該有多好。
聽到關於這三種人的描述,有讓你聯想到什麼嗎?
在我之前任職的共同創業公司中,主要的三個股東主管剛好就分屬這三種個性。
像我就是第一艘”船滿辛勞闌珊行”的船。怎麼說呢? 我有很多關於行銷、新產品開發、管理系統建置、成長型組織…等計畫,也都起了頭開始規劃、進行。但我屬於動腦、出嘴、見林不見樹類型的人,常常過於理想化、忽略細節,加上執行力不好,導致常常難以推動、完成不了,造成自己的矛盾與痛苦。
另外一位股東主管就像第二艘“船繫憂愁不能行”的船。他顧慮很多,常常說"做老闆或主管若不是完全懂、無法自行完成,就不要隨著隨便推動任何新事務,或交辦員工執行"。他也常常說”不是不做,只是階段性任務未完成”,而導致很多事務卡關、無法啟動。
而第三位股東主管就像第三艘”船空無繫逍遙行”的船。他的行動力蠻強的、即知即行,雖然任務結果未必完美,但他經手的事務大多能如期完成。
正因為這三艘船的個性、習慣差異太大,再加上長期溝通不良,導致彼此之間有許多的不滿及芥蒂,也使得公司的發展被自己人拖累。
詩歌中說要達到逍遙行需要”拋開巧妙一身輕”,這是在說什麼呢?
這是針對第一艘船的建議,而所謂的巧妙指的應該是靈巧高明。正因為自以為靈巧高明,才會覺得有能力做很多事,而導致計畫一堆,卻沒幾件能真的完成,反倒是讓自己身心俱疲。若能拋開巧妙,就能一次只專注一件事、輕輕鬆鬆有所作為。
“解開聰明向前迎”又是什麼樣的建議呢?
這是針對第二艘船的建議。因為自以為聰明,能看到許多關於事務及同行人的風險和缺失,而將船綁在岸邊不敢行動。若能解開自以為是的聰明,就能放下過多的顧慮,也能更相信同行人的能力,勇敢地迎向新的航程。
詩歌中最後一句”隨順隨緣隨真心”是在提醒我們什麼呢?
這是在提醒我們要保持「自在不執著」的心態,也要常保自覺,往自己真心喜歡及有意義的方向前進。
透過今天的對話,你有什麼樣的心得呢?
自以為是的靈巧和聰明,反倒是拖累自己無法完成任務的主要原因。因此,靈巧的人要學著一次只專注一件事,不僅計畫大方向,也要顧及小細節;聰明的人要學著不要顧慮過多,並多信任他人,不僅顧及小細節,也要了解大方向。如此一來,再加上用心不執著的心態,不論是單獨行動和群體任務,就都能自在逍遙的往目標前行。
這是我的內心世界,那你的呢? 歡迎在下方留言處留下你的感受及想法~
Podcast有聲版本收聽連結:
丹尼思
丹尼思
喜歡寫詩、喜歡寫歌、喜歡發想、喜歡學習、喜歡分享、喜歡讀書會、喜歡有意識的對話。持續走在探索生命的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