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吐司

2022/08/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南瓜的營養眾所皆知,但對我來說是一個敬而遠之的食材,等級應該與紅蘿蔔差不多吧,記得在旅居國外時,遇到需要烹煮上超市採買時,我都是自動跳過,即使到現在也一樣,一方面是太重了,買了南瓜,就拿不動其他的東西,最重要的原因是,處理起來很累人,光是去皮就花很多時間,等到可以上桌那種軟軟的口感,更是不喜歡,每次總想這麼麻煩,它這富含的價值,應該也有別的食物可以取代,所以,自懂事以來,會主動買南瓜的次數,應該不會超過五次。
但父母的餐桌上卻是經常出現它,由其他們步入老年後,更是頻繁,因為他們著眼的角度不同,除了具多種營養之外,對於後來在咀嚼上也比較方便,每每思索著不同的南瓜料理,端上桌後要我評斷一番,但我心中總是暗自決定,沒關係,你們愛吃就好,我是可以少吃一點的。
老年人會隨著年齡的增加,對於食物的軟爛要求也相對提高,但其實除非真的咬不動,或是已經藉助鼻胃管進食,一般還是希望他們在吃東西的時候,會有咀嚼食物的動作產生,而不是稀哩呼嚕一下子把食物吞下去,原因在於有研究顯示,這樣的咀嚼動作,其實也是在幫助延緩失智症。所以,現在料理南瓜時,我都儘量加入其他食材一起炖煮,較常選用的有雞腿肉、栗子、香菇或是紅蘿蔔,至少在一起吃下去的當下,還可以有其他食材在口中產生咀嚼的機會,不會讓南瓜單獨成為一道菜。
最近發現南瓜的含水量很高,在做烘培時會遇到一些挫折,來回試了好幾次才有一點樣子出來,烘烤的過程中,淡淡的香氣很迷人,還是我第一次聞到,雖然沒有香蕉那麼濃郁,吃起來的甜度也是清新宜人的感覺,也因此對南瓜有了新的認識。不可否認的,這也是為父親做的點心之一,明天帶回去請他嚐試一下,也希望他會喜歡。
有誰像我一樣對南瓜也是敬而遠之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62內容數
這是個人過往生活經驗的感受與分享,人生都不是順遂的,跌倒想辦法爬起來,期許自己是這樣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