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是恩人;感謝他,身心才和諧》

2022/08/3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身體是恩人,你要感謝他;特別是晚上睡不著的時候⋯⋯
身體是恩人,你要感謝他;特別是晚上睡不著的時候⋯⋯倒不是說「感謝身體」能治失眠,而是睡不著心慌慌時,這是你可以去做的一件事;否則一遇失眠,只好起身做點什麼,這時候其實蠻容易做錯事的。雖然失眠問題有不同解方,譬如吃藥,快又有效,可長遠來看,還是會擔心副作用吧。各種各樣的解法,其背後的邏輯大多只想消滅表面症狀;別讓我看見問題就好,什麼我都可以做!這種失眠加上「急」的習性,急到只看見問題、看不見別的時,終究還是在耗損自己的生命能量啊。所以,今天想介紹的,或許不是速效的方法,但這個瑜伽冥想的練習借助了「章成禪師」所教導的「感謝」,我覺得真是個可以長治久安、不耗損能量的好辦法。
很久以前,我在印度學瑜伽,每天都有好多有趣好玩的事,像個孩子般什麼都吸收。多年下來才驚覺,雖說瑜伽本身很棒,但是海量的訊息中仍會參雜一些有傷害性的,而當你不設防,或說在一聽到時沒調動你的「智性」加以明辨,再清楚告訴自己或對方說:「其實這樣不對。」那麼,這個訊息可能就永遠留在你心中,不知不覺一直在左右你的抉擇了。譬如說,曾有講師要凸顯心靈的重要性而說了一個故事,大意是:「身體是一個骯髒的地方,因為在你眼前這些精緻美味的食物,只消與身體相處一天或一夜,美食就會變成惡臭的糞!」類似的說法諸如「身體只是個臭皮囊」也隱含著對身體的鄙視。第一次聽到會嚇一跳,若不去思考並加以否定,這樣的結論無形中會成了你的信念。實際上,糞不是唯一的結果,你享用餐點時,心不喜悅嗎?用完餐後,不心滿意足嗎?從中沒有獲得體力嗎?怎能只因有屎,就不去看身體的其它好處?通常,都要等到失去了,才會懷念他有多好。
說「身體是恩人」是一份真實的體會。身體於我有「恩」,是賜我「恩德」的「恩人」,所謂「德」是德澤,是對我的幫助、給我的恩惠有如甘露,滋潤著我的生命。基於這一點而對身體發展出一份感情;身體既是恩人,所以我自然感謝他,而且真正愛著他——自己的身體,這也是「愛自己」的由來。真愛自己,首先,要「尊重」自己的身體。現代父母比以前更開明之處在於懂得給予小孩尊重,會看小孩本身的條件、傾向、意願,讓他去走自己的路。這裡所謂「尊重身體」,是特別指稱身體作為一種「整體性自動化的機制」,而不只是外在的「感覺器官」——眼耳鼻舌身,或「工作器官」——雙手、雙足、發聲、生殖、排泄這些你多少能去管理的部分。
最近我要處理掉十年以上塵封的蘋果桌機和筆電時,也有類似於在身體上的感受。蘋果不是開放性系統,我不知道它內建是怎麼回事,雖然已經停止更新很久了,但為了送回收,需要回復出廠設定,起初有些困難,可是放個一兩天沒管它,它竟還在不停地努力,默默地調整內在,最終出現詢問畫面,讓我一步步走下去順利回復設定。這樣的事情也是我對身體的看法。身體的自動化系統奇妙又高超,在我少吃、不吃、亂吃、爆吃的各種狀況下,他都一直有在想辦法平衡回來。他一直默默地在看著我任性,扶助我回復出廠設定,可是,我曾感謝他嗎?沒有感謝之餘,我都供應了他什麼材料?平日又是如何對待、回饋他的呢?
對身體有「尊重」的話,就會傾聽來自身體的訊息,就不會人云亦云了。飲食型態就是對待身體的直接方式;對自己身體外型的要求連帶地影響了飲食的選擇。和朋友去用餐,如果有女生點:「五顆水餃。」原本想點十顆的你不趕忙住嘴嗎?一桌子女生都只要「半碗飯」或「不要飯」,你也會自然調整成那樣;這種狀況,其實沒有打開自己的「智性」,沒有真正瞭解自己的身體,只是跟風而已。大家都在減肥,很瘦的人都在減了,你不減嗎?有時,沒確實根據就在限縮飲食內容,完全不顧身體心理的欲望,一味地少吃、不吃,這種壓抑到後來一定會受不了而反彈,接著就是亂吃、爆吃、睡眠等其它問題的惡性循環。
還有一種壓抑是來自於母親。常自我批評、對自己身體不滿意的母親自然而然挑剔女兒的身材與容貌;即使母親只是要求自己,只是自我批評,也會深深影響年幼女兒對外表的看法,而有類似的執念或習性。母親一直在節食,小小女孩也會跟著做;終其一生都無法擺脫怕胖的夢靨,有些甚至看到食物會害怕!這樣是在自我毀滅。
懂得尊重身體了,你慢慢地也能分辨某些所謂修練,或「阿育吠陀」療法合不合乎「常理」;若不合理,就不該去做。人確切能修練的部分在於「感官」、「心念」、「假我」、「智性」,而屬於身體內部的那個自動化系統,對他應該有「畏」——敬畏,倒不是縮在一旁發抖那種畏,而是要「夠謹慎」。你可以調整外在行為,觀察身體反應,切勿隨意冒犯了那個自動系統;挑戰身體極限有危險性,若常態性地在做是走極端了;在那當中,你會因為身體一直在包容你而不知道自己添了多少亂。
不知哪一部瑜伽經典有提到「感謝」?或有相關的感謝練習?如果你知道的話,歡迎留言討論。
會這樣問是因為我是看台灣的章成禪師所寫的《奉獻》一書,才瞭解到「感謝」如何落實在生活當中。小時政府推行「禮貌運動」,教人要常說「請,謝謝、對不起」,這其實很重要,因為實際去落實與否會帶來天差地別的命運。練習瑜伽體位法時,也曾有帶領的老師會說些感謝的話,但多半是感謝學生來上課,用在人際之間。而另一方面,有一種放鬆身體部位的練習是引導學生去覺知某部位,然後讓那部位稍微離地,再放下,讓「砰」的一個個小小撞擊帶來全身的覺知與放鬆。因此,結合感謝與放鬆練習,我們可以在睡前,或睡不著時較為仔細、深入地「感謝身體」。
表面上的感謝,是一種嘴上工夫而已。如何讓表面的感謝變成「由衷感謝」,這就需要「開啟智性」——願意去「瞭解」了。如果你讀到這裡,感覺到這確實是一條可行之路,那可以接著自問:「為什麼要感謝身體呢?」這就是個「開啟智性」的好問題了。的確,大人教小孩說「謝謝」時,小孩通常並不清楚為什麼;因為並不清楚,「說謝謝」就變成一個機械化的動作,很可能淪為表裡不一、只求功利的行為。所以,在你內心能發生「由衷感謝」之前,是必須「開啟智性」(buddhi)的;換言之,你要知道、看到、聽到、瞭解到、感受到你的身體做了什麼事?跟你有何關係?你才能對他有由衷感謝。沒這個身體能成嗎?
身體承載著你的情緒、想法、欲望、理想,讓你可以去發揮才能、正確行動,身體是在這世間「你之所以為你」的獨特存在。身體做了很多事呢!心跳,課本上說人一分鐘心跳約七十下;你睡不著時,會把手搭在另一手或頸部感受自己的心跳嗎?不是機器告訴你數值,而是你願意去關心他;想想,這心跳多神奇!似乎在傳遞著一種來自遠古的記憶脈動⋯⋯一分鐘七十下,那心臟一天要跳十萬下,而且打出去的血就有七公噸之多,把七公噸具象化又是怎樣的一個畫面?
肝、脾、肺、腎,這些臟腑一個比一個功能複雜,卻一個比一個更沈默!會不會他們也試圖傳達訊息給我,可我卻不知為何從沒收到?一般人若正常生活,這些內臟的事從來不需操心吧;各種各樣匪夷所思的精密工作——消化食物、分解物質、吸收營養化為血、水、渣滓、調節水分、平衡電解質、過濾血中雜質、排尿、各種內分泌,真正去瞭解一些皮毛時,就會深感慶幸身體有這個自動化的一面!眾所周知,若沒了空氣,人沒幾分鐘就會完蛋;但若有空氣,肺臟卻不做事呢?而肺臟竟然還能辨識出空氣中的氧,從眾元素中單單挑出氧,運到血液,再把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呼出到大氣。瑜伽也練習吸呼法,但我們能察覺、控制的只有呼吸道的上半部,但其實只有外部。實際上,更重要的呼吸工作是透過肺臟上數不清的微小肺泡為你的呼吸大業進行很精密的氣體交換,而你察覺不到,也無從控制。如果再進一步看到整個呼吸道,從口或鼻的過濾設計,從咽喉、氣管、支氣管、小支氣管到肺泡,竟有這麼多「陌生結構」在為你默默工作、運轉,只為支持你的一口氣又一口氣!這可不是科技製造得出來的產品,而我們的身體裡就有!這⋯⋯還不叫人又驚又喜,感激莫名嗎?
儘管市面上有類似排出或吸入空氣的器械存在,但最初的「那能量」,那個驅動氣息出入的力道,則遠非物質科學能解釋。若去感受並感謝你的肺,從此,每一呼、每一吸就不只是自我在「控制」呼吸,因為感謝之情能讓你的心更柔軟、動作更加輕緩,「身心和諧」讓你在這世間活出了一種從容的氣質。
有五臟六腑把守著身體各個關口,其實你不用特地去做什麼,但人總好奇去做什麼,加上有「感覺器官」、「工作器官」可用,但如果用錯了,反而會給體內的自動系統添亂。所謂「添亂」不只是有些沒必要的侵入,對人體功能沒信心,更多的是不知收攝而走極端,或任由「喜怒思悲恐」等情緒濫發而傷及臟腑了。你的「感覺器官」、「工作器官」自然也是可以感謝的對象。而且,他們是更為具體的存在,他們的辛苦也是你更能明顯有感受的;多少年來,你對他們的付出也是有感覺的,但,是否欠他們一聲「謝謝您」呢?當你的意念抵臨,你的一眾感官是否也會感覺「啊,我被看見了!」這種「被看見」、「被肯定」的心意波動能否帶給你的身體更為深沈的鬆脱呢?易言之,身心靈和諧也是「家和萬事興」、「團結一定強」的概念呢。
你,本就是統御身體這座有九大城門的「心城女王」,為何要將你的統治權旁落他人之手呢?如果你對這篇文章是有感覺的,我很鼓勵你實際去把這份覺知延伸到你的生活裡、到你睡前的儀式中,與自己的感官、臟腑說說話並對他們表示感謝。有人說瑜伽是「連結」,但那絕非隨機地對外連結。何不先好好連結自己的「心」與「身體」各個感官、五臟六腑、疼痛不適的部位呢?而連結的介質——由衷感謝——真正是一個很值得不斷去練習、反省,轉化人生與命運的禮物。
「感謝身體」的練習是一個務實的功夫,不是速效的藥物,是在調和你「身心靈的一致性」,回歸大自然的節奏;而這才是療癒自己的根本之道,因為身體與精微體都是大自然的物質能量演化而來的。M.FAN 老師說:「只要是從五官向外看出去的東西,全部都不是自由。只有從內在看進去,從靈魂來的地方、從這個點穿越,那個才是自由。」(註)我較多地「向內看」後,竟感受到更多更深的感謝。
想要解決失眠問題時,眼中就只有失眠問題,反而會被枝微末節壓垮的。我這個辦法看起來不像是要解決失眠,但是,做著做著,真覺得「感謝」是可以融化很多憂慮雜思的喔,還有也可以「護佑我城」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喔。
(註)《都可以,就是大覺醒》P200
(圖)美濃 獅形頂 五穀宮 June 2022
https://www.facebook.com/manoharitkg
美濃 獅形頂 五穀宮 June 202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36內容數
    如果你正為飲食所苦;如果你正為體質所苦;如果你正為疾病所苦;請試試這套瑜伽飲食療法。不管你是不是正在練瑜伽,這套來自古文明印度的飲食,均適用於任何人。 運用印度韋達養生飲食,你可以調整體質,免受不平衡之苦。認識自己的體型,你會知道如何預防疾病,對付疾病,甚至可以預知自己容易得什麼疾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