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說故事#12- 開學了,你也有逃不出的開學噩夢嗎? 學習放手之前更重要的事...

2022/09/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媽媽,Jensen今天午覺睡不著,一直喃喃自語說自己是直笛高手,想要展示自己買的笛子,常常無預警的吹出聲音,提醒數次,他假裝睡著,但是每隔幾分鐘就偷偷的頭趴在手上在桌子底下偷吹,最後,全班都被他吵得沒辦法睡覺了!」
開學第一天的晚上,我就收到了新的班導告狀的訊息,除此之外,新發的書本,沒有半本帶回家,書包裡只放著學了很久才記得一定要帶回家的鉛筆盒和那一隻在教室惹禍為了音樂課而買的直笛,而好不容易寫完的暑假作業,卻原封不動的沒有交出去。
從五月停課到現在,終於開學了,把孩子交還給學校後,身為家長的你,有比較輕鬆嘛? 至少在我這個有著過動兒特質孩子的家裡,開學的日子就意謂著恢復天天準備應戰、頭皮發麻,它一點都不好玩。
我是不是不該放手?
猶記得開學那天早上,我把170元現金放在一個夾鏈袋裡慎重的交給Jensen,交代他去福利社時要和阿姨說要買的是YAMAHA的直笛,不要另一個牌子。他高興的一直點頭,因為低年級時他非常羨慕坐隔壁的劉x豪可以每天拿錢買早餐。這一次,我選擇不去書局幫他買上課的直笛,而是交付給他這個任務自己處理,想著他已經三年級了,總是要學會自己負責,但是沒想到...
當天晚上,我請他自己說明中午的事件,在對話中他承認自己太吵干擾到同學睡覺,於是我沒收了直笛,也告訴他這個月我也不會給他零用錢帶去學校。Jensen眼看著他人生中第一次自己買的寶貝被沒收了,淚眼汪汪的在他的小筆記本抄下了三件事,哽噎的答應我第二天一定會做到:
(1) 在教室不可以打擾到同學的學習和作息
(2) 所有帶回的作業,在隔天早上要交還給老師
(3) 把所有的新課本帶回家包書套
同時我也自我反省,過度小看他有著ADHD特質的大腦,我怎麼會選在各式雜訊已經太多的第一天就讓他自己挑戰買東西 ,或許對別人可以分辨那買的是上課的樂器,但對他而言,卻是好不容易自己付錢買來想要炫耀的寶貝。
開學了,我真的可以放手嗎? 我不禁再次懷疑著。
他為什麼老是犯錯?
第二天接近放學時,天空下起了大雨,我不放心親自去學校接Jensen。遠遠看著那個脫隊走得很慢胖胖的小身影,一手歪斜的撐著雨傘,一手拉著一個帆布袋子拖在地上走向校門口。當他發現我居然親自來接他,高興地加快腳步像兔子一樣衝出校門大叫著「媽媽」,並撲上來抱著我,我也高興的摟回他,但手指摸到的卻是衣服接近溼透的身軀。
還來不及唸他,我瞄了眼拖在地上的帆布袋,那是老師交代讓他們方便拿課本換班級上科任課的袋子,心想鼓鼓的袋子裡面該不會裝的是課本吧? 雨勢越來越大,來不及檢查我就急忙的把他帶回車上。
一進家門口,濕掉的衣服和鞋子還沒換, 我先把帆布袋打開,布袋底端已經被磨破了,更糟糕的是,新課本都塞在那袋子裡,有些書底邊緣已經破損,大部分浸水半濕紙頁都粘在一起。我轉身提了提他的書包,是空的,他似乎是把所有的新課本都放在帆布袋裡...
我看著那一堆接近變形和濕成一堆的課本,這才新學期第二天,有些已經不能用了,突然我開始控制不住的尖聲大吼起來:
「你為什麼要把袋子拖在地上走?現在下雨地上都是水你看不見嗎? 你看看現在新學期的書全都被你弄濕了!你到底懂不懂什麼事情應不應該做? 媽媽每天交代你的話你到底有沒有在聽? 你是不是故意的?」
「媽媽,我...我...我不是故意的,我答應妳把所有的課本都帶回家。」Jensen錯愕地看著地上的書本,似乎也不曉得把袋子拖在地上走的後果會變成這樣,好好的新書都爛了,又轉頭看著怒氣爆發咄咄逼人的我,瞪著眼睛驚恐的回答。
我一把抓他進浴室脫掉濕衣服洗澡,又想起昨天,理智斷線的邊洗邊罵變揍他的屁股,已經聽不清楚到底稀里嘩啦的是淋浴的水聲還是他的哭聲。
「你到底什麼時候才會懂事? 你知道我為什麼要打你嗎?」
「嗚...媽媽,我下次不敢了,我知道你要我當個好學生。」
「我沒有要你當好學生,我只要你做好自己的事,對自己負責,愛惜自己的東西,不要打擾別人,有這麼難嗎? 」
「嗚.....嗚.....嗚......我知道了.....我發誓我不會了,我會愛惜課本.....嗚....嗚....嗚....媽媽你不要不愛我....」
聽到最後一句,我終於停止謾罵,也停住了打孩子的手。傻孩子,媽媽從來沒有不愛你啊! 媽媽就是太愛你了,不知道要怎麼放手,但是如果不放手,你怎麼能夠長大?
是否學習放手之前,或許我更該學習接受孩子每天會犯錯?
或許在真正放手之前,我應該先學習接受他每天出門後會帶著錯誤回家,允許錯誤存在,所以我們才能從錯誤中一起學習。如果沒有這些錯誤,我又怎麼會知道,他真正需要的幫助在哪裡?
終於開學了,您也和我一樣,會害怕放手嗎? 或許我們都應該先做一個深呼吸,放下胸中那顆看不得錯誤會發生的心,唯有如此,那雙握緊握糾結不放的手才能慢慢的鬆開,這一切,是需要時間的。
給孩子一點時間,也給自己一點時間,學習放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西看世界
凱西看世界
一名因工作飛過地球100圈,原本對小孩過敏,不靠臉但卻靠一張嘴吃飯的業務主管。高齡生子時,一度以為從此日子只能在孩子與家庭間夾縫求生、苟延殘喘。沒想到在收下了醫生開的第一張孩子遲緩評鑑報告後,為此開啟了另一段異想天開的學習之旅。原來與孩子這幾年一起共享的早療時光,其實是老天爺送給她最珍貴的禮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