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滾帶爬的職涯小記|學非所用科系冠軍,不務正業才能創造更多可能!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務正業也可以活得精彩。圖片來源@p.p_photo

▲不務正業也可以活得精彩。圖片來源@p.p_photo

yes123求職網發布調查顯示,高達68.2%上班族認為,目前工作跟大學所讀科系之間是「學非所用」,並有60.4%認為目前工作成就感不高;以就讀科系領域來看,感到學非所用情況較嚴重的前三名,分別為:文史哲(88%)、管理(86%)、藝術(83%)領域。
— 引用自風傳媒新聞報導

中文系無非是容易不務正業的前幾名,我非但沒去當中文老師,也沒有穿著長袍馬褂在樹下吟詩作對,甚至連朋友問我「這個字怎麼唸?」都可能吱吱嗚嗚回答不出來,通常接著的下一句就是「你不是中文系嗎?」對,我就是那個不務正業的中文系。

澄清一下,並非說中文系就非得上京趕考或歸隱田園,只是因為中文系求職之門相對狹窄,所以許多系友紛紛爬窗求職,尋找一些能夠養活自己的工作,有人到建築業、有人當警察、有人去百貨業、有人投身野生動物保育,問來問去很多人都跟我遇到一樣的窘境,在職場上用到系上所學的真的不多,更遑論投身發揚中文美學的人更是屈指可數。


工作後才發現,職場沒有想像美好

▲上班族用咖啡續命。圖片來源@p.p_photo

▲上班族用咖啡續命。圖片來源@p.p_photo


畢業後擔任行銷企劃,自以為「寫企劃」只要有關寫文案,就和中文系有相關。但是到了職場才發現,工作上要的跟學校所學的相去甚遠。廣告文案不能用五言絕句,文字工整也不會打動TA,企劃案不能寫得像小說,娓娓道來起承轉合,老闆只會說「重點呢?」。初入職場就立刻發現「出代誌」了,只好再利用時間進修,免得落得「不才明主棄」的地步,以下快速分享進修課程:



大學不是終端教育,進入職場更要學習

  • 文案技巧:誠如上述所說,中文系的創作技巧在職場實戰有志難伸,因此就連引以為傲的寫文案,都需要另外進修。學習撰寫產品USP、銷售頁PPT架構,CTA下標概念。但不得不說,在中文系大量閱讀和書寫的訓練,學習文案技巧的速度是比較快的,也比較不會有學習的陣痛期。
  • 廣告投放:原以為選擇中文系之後,對於數理上的應用會少一點,但殊不知在數位行銷的世代,數理邏輯能力不可能少,更過分的是這些還都用英文縮寫!PV、CTR、CPM、ROI、ROAS,這讓中文系的我情何以堪,只好隨身攜帶小本本,記下中文意思和公式,深怕算錯成本會連微薄的薪水也賠進去。
  • 專案管理:在求學階段所有事情都被學校行事曆安排的妥妥的,期中考試、期末報告,學生只要按部就班讀書就好,事情相對單純。進入職場後才發現一切才沒有想像中單純,早上開會、中午見客戶、下午報告、傍晚上架廣告、晚上看成效,如果沒有好好管理,就準備亂成一鍋粥。

進入職場的震撼教育,也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足,別人在職場上打滾,我則是在職場上連滾帶爬。正當我在職場上匍匐前進時,才發現我離中文系所謂的「正業」越來越遠,漸漸的那些出社會擴充的職能,竟成了賴以為生的工具。


不但不務正業,還要斜槓人生

▲ 擔任講師,開啟斜槓人生

▲ 擔任講師,開啟斜槓人生

其實在大學就培養了不務正業的種子,大學加入親善大使社團,花在社團上的時間甚至超過在系上的時間,不少朋友都戲稱是親善系,但也拜大學社團經驗所賜,現在偶爾還會穿得西裝筆挺,重返校園分享國際禮儀。另外朋友們還會稱我「攝影大哥」,一開始只是因為喜歡出遊幫朋友拍照,就不小心被貼上這樣的標籤,說實話一開始不太喜歡這個稱號,聽起來蠻顯老的,但拍著拍著也拍了幾場活動、幾場婚禮,還不小心在攝影比賽上得獎,這大概就是所謂的「Fake it till you make it」吧!

對,我就是那個不務正業的中文系,我是那個穿著西裝,拿著相機的行銷人。中文系畢業後,唯一能感受到我文人傲骨的地方,可能就是去KTV會唱一首「要是能重來我要選李白」吧。或許有人會說我不務正業,但就因為正業吃不飽,才要斜槓副業。又或許有人會說多花點時間在工作上,興趣不能當飯吃,但我想說,至少我的興趣可以幫我加一點菜。

raw-image
這篇文章既不是知識文也不是教學文,僅作為在職場連滾帶爬五年的回顧,同時也鼓勵跟我一樣不務正業的人,也希望看完的你覺得有趣,如果能博鈞一笑,之後還可以有一個「笑話達人」的「非正業」標籤。


如果你也喜歡我的文章分享,歡迎+追蹤將持續更新!
如果喜歡我的攝影創作,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幹話系圖文旅人Passion
作者:田霈軒


Passion|社群觀點、行銷分享
Passion|社群觀點、行銷分享
如同英文名字一樣「Passion」,面對挑戰熱情應對,不輕易拒絕或輕言放棄,是個不折不扣的重度網路成癮者,喜歡觀察各種社群、行銷趨勢。也愛旅遊吃美食,旅遊類僅在Instagram上分享,累積一定數量之後,會在這邊開專欄喔! 如果你也喜歡行銷類的知識分享,歡迎+追蹤將持續更新,也歡迎來信邀約合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