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訓練有 節 奏 嗎?

2022/09/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俗話說:「說唱會有Flow,訓練要有節奏。」
你的訓練有 節 奏 嗎? #TEMPO
(不好意思,我自創俗話!哈🤣)
-
提升訓練效益的方式是經常被討論的問題,我們以最基本的「把動作做好做穩」這點來說,動作時,穩定控制節奏是提升動作品質的方式之一,而提升動作品質,當然也就能提升訓練成效了。
可以到我的IG貼文觀看影片,同時搭配文章內容更清晰!
影片中的左圖:不穩定、過快、彈陣借力等。
右圖:穩定控制有節奏地執行。
當我們在動作的離心過程放慢速度,也就表示拉長主動肌在離心過程時承受阻力的時間,能給予肌纖維更多刺激,提高肌肥大的成效。
同時,有了動作節奏的設定,可以更精準地操作訓練品質,並得以追蹤與進步。
-
#節奏 指的是每一下動作的速度。
#單位 是秒數。
#寫法 由4個數字組成。
3010
4010
50X0
3020
3011
#念法 由左→右直接唸出數字。
#意義 舉例 4010
第一個數字 4 秒:離心收縮過程Eccentric (肌肉拉長過程)
第二個數字 0 秒:等長收縮Isometric (轉換點)
第三個數字 1 秒:向心收縮過程Concentric (肌肉縮短過程)
第四個數字 0 秒:頂峰收縮Isometric (轉換點)
X:爆發力
-
以圖2影片 #深蹲 節奏設定4010為例
請搭配影片服用
訓練的部位是股四頭肌為主
離心過程即是股四頭肌拉長時
也就是膝屈與髖屈的過程(蹲下去)
此過程節奏為4秒
須為均速4秒向下
勿忽快忽慢❗
接著到底部支撐點等長收縮狀態
即將要往上起來了
此點的節奏為0秒
表示沒有停頓直接起來

起來過程即是股四頭肌收縮時
也就是向心過程
此過程節奏為1秒
並非爆發力方式的超快起來
是穩定1秒起來❗
起來到頂峰收縮支撐點
就是看起來站直時
但非放鬆站立
要保持膝關節不超伸(鎖死)
此點的節奏為0秒
表示沒有停頓直接蹲下去
接著又開始離心過程
🦖有了節奏控制,我們就能更精確地掌握訓練品質,把動作穩定有節奏地好好做,並搭配漸進式負荷的原則,就能讓自己持續進步,尤其是訓練的初階者,這是個很好用的工具喔👍GOGOGO😄
-
很開心你看完這篇文章
點個❤️給我吧
歡迎留言&收藏此文🔖
也分享給你的朋友吧~🥳
🫶🏻來追蹤我吧
我的IG @coachallison151
我的FB 愛莉森Allison
-
一對一健身實體課程
一對二健身實體課程
一對一線上課程
單堂體驗課 / 訓練課表健檢
💌歡迎私訊我👏
愛莉森Allison
愛莉森Allison
曾經是上班族,後來轉職成為健身教練3年多了!腦中經常思維著一些事情,但似乎說不具體。喜歡看各領域女性專家勵志的創業與生活故事。現在,我希望我能將腦中的思維,都透過文字整理下來,也許大家在閱讀時,能夠獲得一些共鳴,幫助到大家,或是能回饋予我不同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