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IBM首席顧問的大人學習法》反思自我在資訊爆炸時代下的學習方式

2022/09/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IBM首席顧問的大人學習法》
這是一本分析如何更有效學習的一本指南,在這個百歲時代、資訊暴增的世界來臨我們該如何透過持續學習,增進你我的技能。

學習的四種階段

書裡說對一本書最好不要停留太久的時間,最好用簡單的三句話來提醒自己這本書的內容, 學習分成四種,具體的名字記不得了,書中作者用打棒球為例,第一階段的學習是你可以說出粗略的棒球規則,看得懂怎麼跑壘怎麼樣是三振等名詞;第二階段是實際做過有經驗,也就是上場打球;第三階段是開始知道怎麼打比較好,要怎麼去修正;第四階段是已經內化這項技術到能夠直接去教人、能夠看出別人針對這項需學習的地是情給予建議。
第一階段的重點在於大量的閱讀大量的輸入,論點要廣,對於要學習的領域要先有全面性的了解,而不是一股腦地針對某一點去做深度學習,知前因知後果學習才能全貌,好比我現在設定想要知道我們這個產業的產品跟定位,我需要知道我們硬體負責的有sensor,router,cloud,edge computing等要怎麼串成一個ecosystem,再進一步去針對這些點們需要那些知識去作補充;這個階段重要的就是大量的輸入。
第二階段的重點在於產出,實際去做,書裡提到一些辦法,如打部落格整理思緒、辦讀書會與人討論、實際邀請他人來聽自己的想法等等,重點在於將東西內化以後說出來,讓更多人能夠給予建議以及知道哪裡尚不足;有個有趣的論述是再講你要學習什麼新東西時,最好大聲地向世人公布,不只是因為會被鞭策,而是會有機會遇到更懂的人遇到行家給予更多的見解,繼續補充你尚不足的地方。
第三階段就是針對產出再去進一步的修正,這個時候可以說是你已經很懂這項新學習的東西,但還沒有辦法用很簡單的方式來把自己知道的解釋給他人聽,或是無法精簡成一個馬上讓人聽得懂的公式(其實第三階段我有點忘記了)
第四階段則是你能將你所學內化成一個公式,人家問你你也能侃侃而談這些公式什麼分別代表著什麼意思,如果有人也在學習的這條路上你可以精確地告訴這個人哪裡尚不足等等等。

四階段中的成長曲線,撐下去就會是你的

一跟二是最辛苦的階段,但很需要撐過去,因為一到三或四就已經漸漸可以成為這項行家,漸漸能夠駕馭這項新的技能或是知識。
在這個百歲時代,是沒有辦法有了一項專業技能以後就能高枕無憂,不是說要我們不追求專業,而是要持續學習,讓自己不會因為一項專業被取代就變得無所適從。

書中小撇步

不用硬性規定自己說每天都要在固定時間讀多久或是做多久的事,一天三十秒也可以很足夠/要學習什麼要大聲的跟別人說,讓更多人有機會去接近你讓你知道更多不同的論點/不要怕糗要勇敢地問,問久了蠢問題就會學會如何去問,最後會越來越好的/計畫不用常最好速戰速決,更有效率

小小的自我反思

我真的有很多事情都是停留在一二階段,做過覺得吃力不討好就停下來;花了好大的精氣神告訴自己要振作的時候,也常常因為太專精在一個點上太快切入深的東西,導致到最後還是學不到東西,還是無法很全面的說出個所以然來。而且很吝嗇於分享或是過度害羞,導致也沒有什麼實際的產出與交流。
我是軌軌,是個喜愛讀書的科技業上班族,發現自己如果沒有留下文字記錄,等到同事或是朋友請我推薦時,總會支支吾吾講不出理由,最後只能霸氣的說:「反正就是本好書啦!」深感這樣子實在不行,故養成了讀完書進行反思的習慣,希望我的心得能夠讓忙碌的大家鼓起勇氣,勇敢地打開書,省去一些挑書選書的時間,享受讀書的平靜好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