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諮商課程:LBT 邏輯基礎療法

2022/12/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第一次接觸哲學諮商的課程就是LBT邏輯療法,對於不是哲學背景的人來說,這個方法著重在邏輯規則的分析,且部分取材至行之有年的行為療法學派,不需要太多哲學理論就可以開始練習,是相對好切入哲諮的方式。課後,我也閱讀了邏輯療法創始人Elliot Cohen的著作,綜合課堂和讀書筆記,整理成本篇文章,為邏輯療法做簡單的說明。

邏輯療法基本理解

邏輯療法的始祖為:Elliot Cohen,Cohen本身為一名哲學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倫理學。邏輯基礎療法有一個重要的假設 - 人類具備理性思考的能力。情緒上的不愉快(排除生理上的病因)是內在認知和外在的差異而成,是因為人沒有透過理性理解外在世界而造成
在邏輯療法中,哲學諮商師幫助案主推演出他的思考脈絡,找出描述中的謬誤,以提供不同的哲學思考角度,幫助案主用理性的方式重新建立自己和外在世界的關係,頗有亞里斯多德的知識論和心理學派的行為療法的味道。
光靠「理解」並沒有辦法讓一個人「感覺好一些」,因此邏輯療法非常強調「鍛鍊心智」,也就是Cohen所說的「解藥」,鍛鍊心智會讓人克服當前的痛苦,並且在未來為類似的問題做好準備。

情緒推演和行為推演

在拆解案主的行為、行緒時,可以分為下列步驟:
規則 > 報導 > 行動或情緒
這些用字和我們一般理解的不同,釋義大致如下:
  • 規則:當事人相信的信念
  • 報導:當事人觀察到的事實
  • 行動或情緒:當事人依照自己的信念,和所觀察到的事實,而產生的行為或情緒反應。
例子:
  • 推責:芹菜很噁心,正常人不該吃芹菜(這是我的信念)
  • 報導:我的室友很愛吃芹菜(我觀察到事實)
  • 行動或情緒:我覺得室友味覺遲鈍,必須被糾正 (我的信念)
以上面的例子來說,應該也很容易發現,即使符合這些步驟,也不代表得出的結果就是正確的。規則、報導、行動與情緒是否合理、符合邏輯- 意即是否有謬誤,就是待驗證的部分,這是邏輯療法中「邏輯」要澄清的部分。

謬誤的類型 - 規則謬誤

規則代表我們的信念,這些謬誤類型提醒我們有些信念會使我們卡在問題中。
  • 強求完美:對每個人(包含自己)訂了嚴苛的規則
  • 將問題嚴重化:認為只要某個環節出錯,便會引發不可收拾的後果
  • 過度美化:如美化一位恐怖情人
  • 無法承受和無可奈何:認為自己一定無能為力,因此乾脆放棄
  • 責怪:責怪別人,都是別人的錯,不是我的!
  • 自尋煩惱:過度煩惱沒有太多事實佐證的事情,例如喉嚨痛時立刻聯想到自己是否得了食道癌,而非優先考慮比較可能的原因(如感冒、晚餐吃太辣等等)

謬誤的類型 - 報導謬誤

我把書中提到的幾種報導謬誤寫在下方,根本原則是:我們要了解自己在觀察事實時是有局限的,人的專注力有限,這些謬誤像是一些檢測工具,幫助我們檢查是否有被遺漏的客觀事實?我們的感知是否過度被情緒、個人立場影響?
  • 以偏概全
  • 非黑即白:忽略了大部分的事情都不是二元論
  • 放大危險:不合理的評估危險
  • 一廂情願 :單以自己的角度解讀他人的情緒和行為
  • 捏造解釋
  • 懊悔過去:過分沈溺在過去的記憶,最常見的描述就是「想當初...」
  • 擬人化:如把遲到怪罪於一路紅燈,彷彿交通號誌有意和你作對

情緒與行動上的謬誤

這裡討論的是一些不理智的情緒和行動飯應。
  • 世界以我為中心- 往往傷害別人而不自知
  • 大吵大鬧使關係惡化:傷害加上傷害,就是雙重傷害
  • 博取同情:博取同情或許可以換來想要的東西,久了卻會降低自己的自尊
  • 勒索- 包含人身安全、物質上的、心靈上的勒索
  • 拐彎抹角:拐彎抹角是一種對自己不誠實,對別人不誠懇的行為
  • 污名化
  • 報復:壞事加上壞事,客觀來說不太可能成為一件好事
  • 人云亦云、專家效應:如請化學家規劃國家教育
針對不同的議題,Elliot Cohen也提出了不同的「解方」,也就是鍛鍊心志的方式,但我自己的感覺是判斷出問題來源時,其實大概就知道要怎麼調整了,而且針對來談者適性的給出建議比規章重要多了。
Elliot Cohen的書「亞里斯多德會怎麼做」中有更多說明,作者也有提供很多真實案例,Cohen的寫作風格相當平實,也可以考慮買英文版的電子書來看看。

LBT邏輯療法課程初體驗

我在2022參加了台灣哲學諮商協會舉辦的LBT邏輯基礎培訓課程,課程共有兩天共16小時,從最簡單的假言命題開始(若P則Q),並進行分組對談和網路文本分析,文本分析時就會發現現實的生活中,很多謬誤是交叉發生的,還要考量到當事者所處的狀況,在對談中立刻推演並不簡單。
當我知道邏輯療法假設人類的不愉快全然因為不理性而起時,心裡真的很震撼,也很納悶用這樣的角度去否定當事人思考的能力,是不是會帶來更多的傷害?又或許所有事情攪在一起時,什麼才是「理性」的選擇,本身就是一個很值得討論的題目,而我們做的只是加強自己的信念,並不斷確認這個信念是在靠近真理的方向前進。
在課堂討論時,我也發現雖然邏輯分析雖然看似是一個一翻兩瞪眼的事,但卻也是火藥味最濃厚的討論,畢竟在這種狀況下,更沒有人願意被當作「沒有理性」的那方,這樣好像也是一種強求完美和自我中心的謬誤?但不管怎樣,我覺得羅提療法對生活中有很大的幫助,是一套用來檢視資訊、檢視人際互動或是觀察自己內心的情緒時,簡單、好操作的工具。

LBT邏輯療法參考書

課後我自己找了一些參考書看, 發現課程中很多案例討論是擷取自「邏輯謬誤鑑識班」一書,另外在邏輯三項命題上「輕輕鬆鬆學邏輯」一書寫得很清楚(可惜當中範例政治味好重),其他的參考書:
  • 邏輯謬誤鑑識班 :訓練偵錯神經的24堂邏輯課 (冀劍制,漫遊者出版)
  • 哲學家的工具箱 :如何論證.批判.避開邏輯謬誤?一套現代人必備的理性思考工具 ( 佛索 ,(Fosl, Peter S.) , 巴吉尼 ,(Baggini, Julian) , 黃煜文 譯,麥田出版)
  • 輕輕鬆鬆學邏輯 (吳家麟 , 湯翠芳 稻田出版)
  • 亞里斯多德會怎麼做? :透過理性力量療癒自我 (Elliot Cohen, 丁凡 譯,心靈工作坊文化出版)
9會員
16內容數
記錄學習哲學諮商的歷程,筆記、書單和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