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兩年到二十分鐘

2022/09/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疫情下,很多人都習慣透過視訊上課或者是開會,但透過視訊開發客戶與前述的狀況又截然不同,連假過後的週一,最後一小時的工作時間,安排了二十分鐘的視訊簡報,這是我和開發客戶的第一次見面。今天雖然依舊有些小狀況,但很順暢的結束會議,這順暢的二十分鐘,卻足足花了我兩年。
兩年前,參與貿協推出的對外開發市場專案,與當地駐外單位合作開發市場,由他們聯繫潛在名單,然後媒合我們,安排會議,這場會議是在連假開始前敲定視訊時間,雖然知道連假過後開會很累,但我毫不猶豫的答應,畢竟開發客戶得來不意,只要客戶願意視訊就是給我機會。
初見面不必花太長時間,重點是要讓對方有興趣,覺得你和他之間有機會。是先搜集資訊,找出共同性或是彼此創造出價值的可能性。
通常第一次的視訊會議,我都不會花太長的時間,因為雙方不熟悉,很難維持長久的注意力,如果是面對面的簡介,我的時間會鎖定在十分鐘,但考量到視訊傳遞影像聲音會有延遲,因此說話的語速會放慢,也會多花些時間確認客戶收到訊息,所以第一次的視訊見面,我都訂在二十分鐘,要在短短二十分鐘的快速介紹公司,重點是要讓客戶在短時間內對你的公司有興趣,這可都是事前要做一些功課的。
在連假中利用碎片時間先到客戶公司官網,仔細研究一下公司歷史、主要營業項目、公司願景使命等等,找出對方和我們公司的共通性,以及可以合作開展業務的利基點,這些無法透過媒合的中間人取得資訊,也無法直接問客戶,所以得要自己找到切入點,身為B2B的主零件供應商的業務,
就是要先創造出客戶和自己配合的可能產生價值與連結,這是吸引客戶關注的第一步。而且要把這個點放入簡報中,佔比要最重,檯面上雖然是介紹公司,但不是一味的讚揚自己公司的豐功偉業,是要不著痕跡地讓客戶覺得在地球這端的公司和自己有相關性。
簡報的small talk不用太久,通常我都是簡單介紹自己以及公司,然後就迅速切入主題,這是在視訊中快速拉近距離的方法,要馬上吸引客戶的目光,不然隔著海的初見面視訊會議,沒有情感或其他連結,又沒有亮點以及吸引點,那麼視訊會議結束就只真的只剩下點點點。
吸睛之後就要想辦法創造對話,就像男女看對眼了,接下來就是要有所互動,每一份簡報都是客製化,都是要讓對方覺得和你相見恨晚。
陌生客戶最容易在視訊中失去專注力,一丁點的網路或操作狀況、外界干擾等,就容易讓客戶陷入不耐的情緒中,萬一我們的簡報又無趣,這場會議就浪費了,所以要在二十分鐘內想辦法和客戶產生有效對話,這不包含開場的hello~can you hear me?以及結束的thank you這類的禮貌寒暄,
只要在開始沒引起客戶興趣,讓客戶進入會議情境,後面就很難開啟對話,能讓客戶主動詢問是最好的,這代表剛剛的十多分鐘,客戶有跟著你的節奏(劇本)在走,退而求其次則是由你自己主動丟問題去創造對話,
最怕的依舊是空氣突然安靜。
因此每一場視訊會議或每一次簡報,雖然都是公司簡介,但根據對象與場合,我的版本不會完全相同,除了基本架構不變,會做順序以及內容上的調整,簡單來說就是每一份細節都是「客製化」,就是要讓客戶感受到和我們相見恨晚!原來我們是有機會合作的。
開場要吸睛,中間要接續創造對話,結尾要預留伏筆,這樣第一階段的初見面才算暫告一個段落。
關閉會議前要記得埋伏筆,比如約好要mail提供會議簡報(其實我會在一開始就告訴客戶,會後提供檔案,木的是要讓客戶安心,不去分心擔心來不及吸收資訊),而且我喜歡把相關影片附在mail寄出,而不是插入簡報中,畢竟短時間的遠端簡報,按以往的慘痛經驗,播放影片出錯風險大,
極度容易破壞會議順暢度,對我來說,遠端簡報著重在訊息清楚傳達,而不需要太多花俏的簡報技巧。
埋了伏筆要快速跟進,二十四小時內把資料mail過去,正所謂打鐵趁熱,這樣第一階段的相見歡算是暫告一段落。
從起初的合作開發這個市場的不停磨合聚焦,好不容易步調一致,卻打不過全球疫情,亂了全盤計劃,暖身結束卻上不了戰場,沈寂一陣字,再次上戰場,又得再度磨合重溫原本建立的默契,終於這次並肩前行開展出幾場視訊會議,也有幾個客戶傾向在下個月展覽上直接碰面,回想起第一次手忙腳亂得視訊會議,到今天突然斷線還能夠遊刃有餘回到會議中,彷彿一切都沒發生繼續簡報,這流暢的二十分鐘可是花了快二年累積來的。
客戶覺得未來新計畫可以和我們有合作契機,約好了下個月展覧場上再進一步討論,從零到一很難,但至少前進到0.1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