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人,何謂正確】#鬥魂12/25

2022/09/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各自判斷事物的基準,判斷基準應該能夠答覆”作為人,何謂正確”這一命題,就是說要符合道德、倫理,符合原理原則。
摘自《鬥魂:稻盛和夫的成功熱情》
【概念轉述】
每個人心裡都有把尺,這個尺的測量標準應要符合做人的基本道理與原則,包括公正、正直、正義、誠信等詞彙所表達的含意。
【個人體驗】
看到,稻盛和夫對自己的提問:”作為人,何謂正確”,有震撼到我。
最近我十分困惑,人真的能在惡劣環境中堅守正道嗎?
我曾經在一個高壓的環境工作,裡面有個高級主管曾提到,他不喜歡這樣的工作氣氛,然而工作2年後,有次他跟我說話的姿態,跟他不喜歡的人一模一樣,這個人變成他曾經自己討厭的模樣了。
台灣有個著名的暢銷書作家貴婦奈奈,曾經是百萬博客得主,以及諮商心理師,後來跟著老公創立醫美診所,接了許多業配,應是能名利雙收,然而卻沒有好好經營,診所惡意倒閉,兩人捲款上億逃至國外。
我沒有辦法理解兩方的想法,到底過程中是什麼讓改變他們?我相信每個人最初都是抱持著善良的出發點,或許能歸咎於環境太過惡劣,他們受到潛移默化影響而改變認知,進而做出錯誤判斷。
看到他們的模樣,提醒我,所有人都做的事,不等於正確,因為可能是環境帶來的同溫層正確,判斷不是向外看,是向內看,在判斷時問問自己:作為人,何謂正確?如此,或許能夠在惡劣環境中依然保持初心吧。
【行動指引】
對於事物的判斷標準,不交由外界,而是交由內心來判斷,判斷標準是要符合做人的基本道理與原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