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的完美漸進式】#鬥魂09/25

2022/09/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所謂開拓者,就是要走前人從沒有過的路。除自己之外,也沒有任何的競爭對方。理解這一點,就會懂得這與追求完美主義是相通的。

所謂”更好”或者”最好”,是有比較對象時使用的語言。所謂”更美”,是比某個事物更好;所謂”最好”,是在一堆事物當中的”最好”。

然而,向著嶄新領域進軍的開拓者就如同在黑暗中沒有指南針的航海路,必須追求完美。這是因為,除了自己,沒有任何東西可以依賴。

——《鬥魂:稻盛和夫的成功熱情》
【概念轉述】
真正的創作者,是為自身的興趣與理想創作,不是為了符合他人的標準與框架。

當創造者在拼命努力打磨作品時,乍看之下,大家會認為他要與人競爭、取得好成績、獲得好位子。
事實上,在創作者的道路上,沒有競爭者與指導者,只有自己,因此,真正競爭與指導他的對象是——對內心理想境界永無止境的追求。
【個人體驗】
記得,當年我與老闆有段對話,他對我說,某個人好像完美主義啊,東西修來改去,挺麻煩的。我回覆老闆,沒事的,他不是完美主義。老闆問我為什麼知道。

我說,因為我才是完美主義者,對完美主義而言,作品是沒有完美的一天,修改作品符合交件標準,那不是完美主義,真正的完美主義者是內心存在自己的標準。

這也讓我想起,我在碩士論文口試時獲得高分,但當下卻沒有特別開心,因為我內心清楚知道,論文在經驗萃取不夠深,沒有歸納出抽象概念,就好像論文沒有完成,內心有種缺憾感。

帶著完美主義在寫論文時,是有碰上問題,我的論文第一、二章,曾經大改三次,第二章是文獻收集,改一次要花些時間,指導教授大概發現到我的做事風格,所以,指導教授比起叫我修改,更常對我說,先完成、先完成。

很感謝指導教授的話,讓我順利畢業,也讓我懂得先完成、再完美——完美是漸進式,不開始根本不可能完美,開始完成後才有機會完美,而且更重要的是,在團隊合作時,要有意識的切分完成、完美階段,避免影響到他人的工作進度。
但在打磨論文過程中,我也感覺到,完美主義對於創作者的益處,像口述歷史的質性論文並沒有絕對的樣板,更多的是透過創作者本身去看到訪談者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如果沒有追求完美、探究傾向,很難去看到訪談者真實的樣態。
【行動指引】
作為一個內容創作者,根據自身的興趣與理想創作,對於作品要追求完美。比如,要寫文章,定義好作品樣貌後,要繼續持續書寫,藉由每日書寫,每日離完美更進一步,即使完美有1000步,走3年也會走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