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月的距離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回想在自己創業的這5個月,可以說是到現在才彷彿看到一點曙光。
前半段坦白說是種瞎忙,一直想要緊湊的把任何可能有機會轉成收入的事給排進來,花了很多力氣但卻好像只有一點點長進,在瞎忙中找方向,也不斷地歷經嘗試、不行、打掉重練的過程。有時候真覺得自己幹嘛不安穩好好的當個上班族,主管交代什麼我就做什麼,不花腦力不花自己的積蓄,這不是很輕省嗎?
<想要轉職的心態>
但我相信會想要自己做點什麼的人,大概是不甘於某些時候人生只能這樣吧?一直以來我很引以為傲自己的工作效率,甚至有時候一天八小時的上班工作,大概兩個小時就可以完成今日的代辦事項,剩下的時間就是機器(大腦)空轉,因為我們需要把剩下的時間填滿,才能看起來人有在公司,有在認真工作。然而,這空轉的六小時,實在對自己造成耗竭,我們這邊東摸一下,西摸一下,嗯,一小時過去了「耶,賺到一小時薪水」,然後工作做到一半,再去跟同事哈拉一下,「中午要吃什麼午餐?下午要喝什麼飲料?」日復一日重複這樣的生活。
除了之外,在上班族最困擾的事中其中一樣就是上班族的關係。我們都曾真心的在職場付出,在職場中維繫同事之間的平行關係,與主管的上下關係。但職場終究是職場,再多的真心與關係只要遇上績效、薪資、升遷,多少就變得不夠純粹。歷經幾次真心被傷害後,我終於明白最好的職場關係是:「上班好同事,下班不認識」,唯獨我們好好保護自己,才能夠穩穩站立。
綜合上述,當時對自己這樣的狀態實在感到害怕,害怕自己的競爭力就在空轉中流逝,同時也擔心年紀漸長的狀態下未來要找到相對優渥的薪資的難度變高,更擔心自己最後只出一張嘴「我那個時候有什麼很厲害的事,現在...」等等,種種推力與自己的好勝心跟不甘心,都把我推向其他選擇。
我並非沒有在104、linkedin、yourator、cakeresume等這些求職平台投遞履歷,而是我所擅長的事在居住的區域上有薪資天花板,或是需要到搬到外地才能有更好、更近一步的發展,「難道沒有更好的選擇嗎?我不想因為我已婚、有孩子的理由成為發展自己職涯的牽絆」,看看自己的口袋,與另一半討論自己出來工作的可行性,2022年的四月份我正式卸下上班族身份,朝創業工作前進。
<開發>
自己工作,第一個要面臨的是:誰要買單?盤點了我自己所擅長的事,用心智圖畫下能夠與外界交流的專長,開啟了文字的採訪與香氛課程的教學。主動的投遞各種合作的可能性,然後帶著我的sample跟簡歷到跟不同的人談合作、組合課程、產品定價、販售。
這些販售考量是否能被消費者買單,始終是很關鍵的問題。教學、製作課程對我來說並不難,但怎麼願意藉由市場測試讓產品能夠販售,一直都不容易。這段時間的開發透過線上帶動線下,再從線下導流回線上,好像是破關的方法之一,關起來閉門造車別人不知道,走出去就對了。原來的我也很不喜歡在臉書上po這些細節,但要讓人家知道你在做什麼,才有機會開發可能的市場。
<自律>
也許是個性,也許是現階段孩子正在上課的緣故,每一天的作息其實跟上班蠻類似的,早晨起來寫文,送孩子出門後就是全力衝刺。上課與去上課、製作podcast與剪輯、開發、訪談、上課、備課、讀書、聽別人的podcast、運動、靜心....等。我知道自己沒有耍廢的權利,也知道自己可能比較駑鈍,不夠聰明,朝選擇比努力重要的方向前進之外,能夠做的就是讓自律給自己穩定的產出。因此週更podcast、開始日更文章、每月的精油party...等。固定的產出讓我能夠安心,在慌亂的時候回頭看,原來自己已經累積了一些東西。
創業是不容易的,創業也很辛苦,需要對抗的東西與包袱真的太多了,對抗體制下的不友善,對抗旁人的眼光,對抗自己的心魔。過程中也好幾度想放棄,但總忍不住想要再多試一點,看看可以看見什麼。我還在持續努力中,也把自己走過的這些路寫下來,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有點不甘心,或是想要為自己做些什麼改變,試著有一點小小的開始,就有機會來點不同。你不用很厲害才開始,但你需要開始才會變得很厲害,有個改變,就是前進的開始!go!
#文字日更計畫現正實行中
    51會員
    258內容數
    看見日常,覺察自己。學著說出自己的自我成長,感受成長蛻變時刻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愛美麗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24節氣:白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美麗人生的祕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轉換心情,一念之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自然的狀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找到屬於自己的香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學習溝通,說出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一個月的旅居,自由感受曼谷!》第二十八天(5)除了刺激的摸彩活動,這個Fair還提供了各式各樣的商品攤檔,從服飾到化妝品,甚至政府部門也參與其中,售賣耳環和迷彩袋。美食選擇豐富,隨處可見的食物攤檔讓人不愁肚子餓,而且設有眾多桌椅供人休息用餐。
    Thumbnail
    avatar
    free.自由
    2024-06-13
    《一個月的旅居,自由感受曼谷!》第二十五天(5)在炎熱的太陽下,作者勇敢地嘗試了一條新路徑,並在回程時遇到了三條大狗。儘管對狗有著極度的恐懼,作者仍然保持冷靜,並使用了超聲波驅狗神器來確保安全。
    Thumbnail
    avatar
    free.自由
    2024-06-02
    《一個月的旅居,自由感受曼谷!》第二十四天(5)曼谷的自助火鍋在評比和價錢方面成為遊客關注的焦點。本文介紹了曼谷美食廣場附近的高價餐廳選擇,與香港的室內過山車的比較,以及自助火鍋的價錢和選擇。文章還提到火鍋放題的價格高昂,但菜品選擇不及想像中多。另外,作者細述了他對小孩的偏見和不喜歡玩樂的心態。以及對泰國旅遊的一些見解。
    Thumbnail
    avatar
    free.自由
    2024-05-27
    《一個月的旅居,自由感受曼谷!》第二十三天(5)作者在曼谷的一家大型商場中,尋找筆記本電腦的電源線。他她描述了與店員的溝通,以及對商場的印象和感受。
    Thumbnail
    avatar
    free.自由
    2024-05-22
    一個人越來越窮的5個習慣,希望你一個也沒有 畢業四五年之後,突然開始發現,人與人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了。 明明都是差不多時間畢業,差不多時間開始工作,有的人月入好幾萬,房子首付都快儹夠了,有的人卻還掙紥在溫飽線上。 究其本質,不是能力差距很大,也竝非缺少機遇,更多的是思維上的差別。 例如在工作遇到睏
    Thumbnail
    avatar
    钢笔文言
    2023-10-10
    台新金(2887) 併購保德信人壽 有望+1大於2|上半年法說會|2022年台新金(2887)表示「受升息、通膨、烏俄戰爭與中國封城等外在因素影響,上半年稅後淨利減少,所幸台新金控旗下銀行、人壽、證券等子公司第二季核心業務表現仍屬穩健。」
    Thumbnail
    avatar
    Max的金融生活
    2022-08-30
    『做夢有感之2022美股下半年展望-緊急修正宏觀看法,系統當機導致文章錯誤已修正』這是標普五美股乃至全球經濟的主跌段已在路上,雖然此時此刻ㄧ般人對即將要到來的大衰退沒有感覺,不過套句經典名言『歷史不會重演,但總會驚人的相似』
    Thumbnail
    avatar
    平凡睡公子
    2022-06-14
    公司設立在台北市究竟可享有哪些不一樣的創業資源? 6/13將有免費線上線上講座唷!台北市SITI產業發展獎勵計畫 補助申請一點通 線上免費講座 線上直播時間:6/13(一)19:15-20:30 #請預先至活動通完成報名 #當日將於台灣夯創業FB粉專進行直播 (https://www.facebook.com/HitoStartUp.Tw)
    Thumbnail
    avatar
    艾瑞克
    2022-06-06
    原生家庭/童年創傷/一起療癒/半夜有感而發晚上凌晨2:59 #月亮閘門 來到了33號 半夜自己醒來 剛好土星在13.1號閘門 #同理 剛好接通 #人類圖 13-33通道 想到自己因為原生家庭的關係 因此一個人在外面生活 #療癒自己 #也當療癒師 我原本是紅太陽33.5 原本 #G中心 未定義 因為流日而接通了 #感謝上天慈悲 不然我好悶~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2-01-17
    【電動車產業EP3】巴菲特定情13年的車廠有什麼魅力??各位會員好~本篇按照往常先與各位會員介紹電動車產業,到底是哪間車廠能讓巴菲特看中,並且13年皆未減其持股?他的厲害之處其實也是現在電動車很關鍵的一項技術喔~ 在文末會將上篇的資本支出選股邏輯搭配籌碼面的條件來挑選近期籌碼有著墨的電動車概念股。
    Thumbnail
    avatar
    永豐金AI投顧
    2021-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