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自然的狀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是我當媽媽的第四年,認真回想這四年,每一年都在跌跌撞撞度過,可能我也稱不上一個優秀媽媽,也會在陪伴的過程當中失去耐心然後暴走,但是跟孩子相處的過程中,我想我更認識我自己,也更知道怎麼跟孩子溝通,達成兩方都能接受的狀態。
在初當母親之時,所有跟孩子有關的資訊除了醫院的衛教、書本的知識,更多時候其實是去網路上爬文爬出來的。育嬰留停的那個階段,網路上的內容幾乎是我當時遵循的圭臬,比如有的部落客,他說他怎麼「訓練」孩子,可以有規律,有效的穩定的作息生活:奉行吃玩睡的三步驟,或是吃副食品應該要有的方式,分成泥派還是BLW派別,還是睡覺的時候白天應該要有幾次小睡,晚上才能睡過夜.....等,這些內容在當時真的快要把我逼瘋了。
初當母親,我急於找一個範例,透過範例來找尋標準,覺得可以像工作一樣,不懂沒關係,先複製再求改善,但可想而知,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不適用標準去套在孩子身上,這個道理在當時我並不知道,只覺得我的小孩很難帶,不睡覺,不好好吃飯,根本就是生來整我的。
我還記得當時我媽媽說,小孩三個月後會好帶一點,三個月到了,我的狀況依然沒有太大的改善,我還問我媽說,你不是騙我啊?我媽說,那四個月吃副食品應該會好一點,到了四個月的時候,也沒有明顯的好一點,當時我還得了乳腺炎,加上先生到國外出差,整個厭世感到了極致...真正好的時刻,大概是五個月多月,我發現可以我終於找到他睡眠的方程式,整個狀況才有明顯的好轉。育嬰留停的時刻,我真的很想回去上班XD,但雖如此,還是希望可以跟孩子取得一個生活上的平衡,當時的我常常要跟自己說,不是每個家庭都能很幸運地請育嬰留停,我應該要更珍惜這段時刻。
一歲過後,孩子漸漸成熟脫離嬰兒時期,也漸漸能夠和我們對話。一直到現在的他,非常的能夠表達自己的需求與情緒,我們有共同的興趣,共同的嗜好,可以一起去看表演,也可以一起去遊樂園坐摩天輪,喜歡一起吃壽司,還是狼吞虎嚥著烏龍麵,一起玩積木,組機器人,也喜歡一起猜謎,一起看卡通。這些「一起」,讓我擁有許多美好的時刻,更重新看見愛的純粹
愛的純粹是我當母親後第一個完全感受到的,難免有時候會跟小孩有所衝突,然後不知不覺就會用比較嚴厲的言語跟孩子說話,但孩子對媽媽的愛卻從未因這些過程而改變。他依然晚上要我唸故事給他聽,甚至會跟我說,「媽媽雖然你有時候很兇,但我還是最愛媽媽」,幼兒園下課回家的時候,開門第一個會說:「媽媽你已經回到家囉,我好想你喔!」然後送上一個大大的擁抱。雖然他有時候還是很盧,雖然有時候他很磨娘,雖然他常常很囉唆,雖然有很多雖然,可是他的愛是完全純淨而真實的。
而當了母親,我也才明白,媽媽對於孩子的愛,也是真實而純淨的,媽媽可以無所畏懼,完全強大,勇敢的去捍衛保護自己的孩子,你會希望把最好的留給他(例如我碗裡面的香菇雞),你會在半夜醒來的時候看他是不是踢被,或是在任何危急的時刻,你都會停下手邊的工作,只希望孩子的狀況是健康的,是沒問題的。你會把自己的優先順序做過精密的調整,盡可能地只希望你的孩子好。在這些事情的當中,慢慢長出一個屬於自己媽媽的型態,而不是人家所謂的「標準媽媽」。
到了現在,我也終於明白,每個孩子有自己的樣子,每個媽媽也有自己的狀態,不用尋求標準,更不用硬要把自己塞進框架裡面,因為時空背景不同,教育的方式、說話的樣子、生活的模式都不會一樣,無需讓自己變成正義魔人,也不需要當正義魔人去教育別人如何養育孩子。你只要知道,每個狀況會是當下最適合的選擇,我們依照自己去調整出屬於你自己的樣態,這樣你跟孩子還有整個家裡,才會用最自然的狀態相處,理出一個最適合你與孩子的生活模式,這些是別人強求不了,也無法取代的。最自然的狀態,才能最舒服的生活著,長長久久的走下去。
#文章日更計畫現正實行中
    51會員
    258內容數
    看見日常,覺察自己。學著說出自己的自我成長,感受成長蛻變時刻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愛美麗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誰的期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次只做一件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4節氣:白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美麗人生的祕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轉換心情,一念之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體會自然生態的動人之處~【全世界最感人的生物學】讀後感看到網路上推薦這本書的時候,想說暢銷書單上很難得會有推薦生物學的書,不知道有什麼過人之處嗎? 更有趣的是書名強調「感人」二字,那真的勾起我的好奇心,生物學這種應該是說一是一、說二是二的科學,用有趣、新奇、驚訝都還能想像,但用「感人」來形容?
    Thumbnail
    avatar
    Vico
    2024-04-28
    創夢大叔與自然相癒:走進自然感受療癒,找回原屬於我們生命中最自然的脈動【Podcast全新企劃】過去大家稱呼我是最年長的瘋狂企業家Podcaster 創夢大叔 楊錦聰,從夢想出發聊旅行聊美食聊音樂聊生活,三周年我和團隊選擇凝望與我們密不可分的這塊土地臺灣,「與自然相癒—走進自然感受療癒。」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4-02-16
    2024 【阿塱壹古道】 - 臺灣自然海岸帶的最後淨土【阿塱壹古道】,屬於【琅嶠卑南古道】其中的一小段,介於臺東縣達仁鄉南田村與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之間。東臨太平洋,更是環臺灣島海岸線唯一未通車的路段。 這裡有獨特的礫石灘景觀和豐富的生態,也是臺灣僅存的高自然度海岸帶。
    Thumbnail
    avatar
    龍捲風
    2024-01-20
    如果你是最會給予的人,那麼世界自然朝你的方向前進。換個角度來看七原罪,對如今民主社會的認知就能得出自然融洽的相處之處,並且從心所欲而不踰矩。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10-11
    台南全家福【克林姆與安淇拉的攝影棚】遊京都跟拍攝影分享│日本跟拍攝影師推薦│在愉快中捕捉最自然的表情│家庭寫真/旅遊照這次和閨蜜一家人出遊日本,看到他們的互動、看到回來後的全家福照片,我深深感受到什麼叫做羈絆,彷彿有條絲線將三人緊緊繫在一塊,讓我突然好羨慕~也開始思考是不是該組織一個小家庭呢~ 我們拍了很多照片,攝影師一路跟拍,有全家福照、跟拍花絮、旅遊隨性側拍。接下來就讓我和你們分享許多許多的照片~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婕咪
    2023-09-09
    獻給正在茫然狀態、徬徨無助的自己、以及想轉變卻不知道往哪個方向走的自己 -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一位"孩童"心靈出了點問題,去看心理醫生,隨著診療的過程,發覺自己的父母面,漸漸地探索自我,兌變、成長為成人的心靈旅程。 「我們看到的自己,並不一定總是我們喜歡的樣子,從當下的你,變成你想成為得自己,必定要經歷行為和態度的轉變,需要付出艱辛的努力,需要勇氣和決心。」 書裡有一段我印象非常深刻
    Thumbnail
    avatar
    晏姊莎曼莎
    2022-05-31
    自己的心態最重要在商場上他們會利用語言來取得優勢嗎?自己的心態非常重要!
    avatar
    Steven
    2022-04-15
    【 催眠是調整狀態最快的工具】人生面臨巨變,離婚外遇、罹癌中風、憂鬱躁鬱、家庭變故、失業倒閉...等,生活上的重擔壓得你喘不過氣,心情盪到谷底嗎? 工作壓力大,覺得痛苦,頭痛身體緊繃 腦袋總是負面想法,感覺人生沒有希望 過去的傷痛沒辦法忘記,想到就害怕、難過,影響到現在的生活 長期睡眠障礙,難以入睡,睡眠品質差,失眠好困擾
    Thumbnail
    avatar
    【 無相先生 】陳楷澄催眠療癒離苦得樂
    2022-04-02
    何為最好的生活狀態?物質極簡,學會簡單生活。一件物品的價值高低,取決於它最終能為你奉獻多少,而不是它擺放在某個閒置的角落裡,有多麼地蓬蓽生輝。 同種功能的物品,有一件,就無需買兩件。家裡類似的物品太多,佔據的不僅僅是屋子的面積。同時,還有你內心的空間。 摒棄無用的物品,扔掉多餘的東西,不光可以清空房間,使房間變得寬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10-10
    吉拉米代的野望 生態保育關鍵不在形式 而是愛護自然的心老實說環境保護談久了,就像盯著紙上寫著的字太久會失焦一樣,有時候真的會問自己「保護生物多樣性、保護自然地貌的價值到底在哪」,但這些疑問當站在雄偉的高山面前,聆聽瀑布落下的壯闊之時,理由已不再重要了。
    avatar
    鄭群騰
    2021-09-27